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的奇怪问题

已有 405 次阅读2019-3-2 21:0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生的奇怪问题

       昨天,在7班学《第六章 我们生活的大洲——亚洲》的第二节《自然环境》内容,上课前,我就告诉学生,我们的课不许看书上的文字介绍,我们就用书上的地形图和气候图来学习亚洲,看能否从图中把我们所需要获取的信息。当然,我的问题问得比较直接,我们学自然环境,就是要从图中知道大洲的地形、气候、水系等相关信息,同时要能够理解三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在说到亚洲河流发源于中部高原山区,呈放射状流向周围海洋。一个学生突然问到:“老师,河里的水都流向海洋了,那海洋的水流到哪去了?海平面是不是就越来越高,地势低的地方是不是被淹没很多了?”讲真,从来没学生问过这样的问题,旁边有学生说,海水蒸发,然后又循环,形成新的降水,再流向海洋,再循环。貌似有道理。我告诉学生,水在往海洋流的过程中,有部分渗透到了地下,有部分在途中就蒸发,剩下的流入海洋,再蒸发,形成新的循环。可惜我讲不通这东西,所以希望有老师可以帮忙解答一下。

       还是昨天,还是7班,下课后,一孩子问:“老师,为啥日本的领土会被俄罗斯占了四岛?因为啥占的?还会还给日本吗?”这问题还是第一次遇上学生问,我只能告诉他,这事涉及到历史上的诸多因素,所以是否归还,这是未知数。“还是请诸位帮着解答一下。

       学生的思维真是千奇百怪的,老师真得向他们多学习,多了解他们的想法,才能更好地解答他们提出的疑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风自由/宁 2019-3-2 21:55
在各大星韵群里,星友们已经给了答案,简言之:1.水循环。2.历史,二战史。谢谢各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31 , Processed in 0.0723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