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e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去年开了个头,今年完成]

热度 1已有 1863 次阅读2019-7-22 07:21 |个人分类:随便聊聊|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

 

地球上的时区有没有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按照我国现行地理教科书的说法,全球划分为24个时区分别为东一区至东十二区,西一区至西十二区,以及中时区。其中东十二区和西十二区分别只占7.5个经度,合起来占一个时区,这样全球名字上虽然有25个时区名,但实际一共是24个时区。按照这样的划分,是没有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的。如果网络上搜索这个问题的答案的话,会得到五花八门的回答,其中的一些说法之间互相矛盾而有些说法甚至是完全错误的

事实是,世界上确实存在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并且被整个国际社会承认。

为了解释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研究一下关于时区定义和设定的历史。目前世界范围的时区划分是1884年召开的华盛顿国际经度会议确定的。当时决定世界时区的起点为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子午线就是本初子午线或零度经线规定从西经7.5度到东经7.5度为零时区,然后向东向西每隔经度15度划一个时区,东十二区和西十二则合占一个时区,全球共划分为24个时区。本初子午线测得的地方时作为零时区的区时,也称作“格林尼治标准时间”(Greenwich Mean Time,简称GMT)各时区均以其中央子午线的地方时间作为该时区的标准时间,也就是区时,相邻两时区的时差1小时。

时区的界限原则上按经度划分,但在具体实施中,各国家和地区可以根据自己的政区或自然边界等实际情况加以改变而且各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可以根据本国的自然地理位置来选择时区,有时也可以根据自己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历史等情况选择相应的时区。例如朝鲜2015年8月开始使用以东经127度30分为基准的东八点五时区时间,比韩国和日本采用的东九区时间推迟半小时,但又于2018年5月5日重新更改为东九区时区,与韩国时区一致,这主要是出于政治和历史的原因。又如为了更加有效地使用电力,委内瑞拉自2016年5月1日起改变本国时区,从原来的西四点五区调整为西四区,将本国时间提前半个时间以更充分地利用阳光从而节约能源。

 同样出于社会和经济等原因,人们创造出从自然地理的角度来说不存在的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事实上世界上有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的时间,如大洋洲的萨摩亚、基里巴斯、汤加等,这已经整个国际社会广泛承认和接受。下面我们以基里巴斯这个国家为例来研究他们为什么选择使用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时间

 基里巴斯共和国简称基里巴斯,是一个太平洋岛国。全国共有33个小岛,分成吉尔伯特群岛、菲尼克斯群岛和莱恩群岛三大群岛,从其东部著名的圣诞岛,到最西部的巴纳巴岛,分布于赤道上长达3800公里的海域。基里巴斯拥有世界最大海洋保护区,也是世界上唯一地跨赤道而又横过国际日期变更线交叉点上的国家。


 

 基里巴斯地图来看,基里巴斯的吉尔伯特群岛属于东十二区,菲尼克斯群岛属于西十一区,而莱恩群岛属于西十区。按照国际日期变更线的设置,基里巴斯这个群岛国家分别位于日期变更线的两侧,大部分时间整个国家分别属于不同的两个日期,给社会生活等带来大的不便。因此在1995年,基里巴斯宣布将原来位于自然位置西十一区的菲尼克斯的区时改为东十三区,原来位于自然位置西十区的莱恩岛的区时改为东十四区。这样的时区设置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修改之后全国所有的岛屿的时间不需要改变,只是新使用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的岛屿的日期发生变化。但是这样修改之后,全国所有岛屿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同一日期,有利于日常生活和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这样基里巴斯同也跟周围的主要邻国,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日期更加统一,利于对外经济、社会和文化等交流发展。

 当然,采用东十三区时间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原来的东十二区的国家因为在夏季采用夏令时时间,人为将时间调快一个小时,其当地时间也就等同于东十三区时间了。如新西兰,国土大部分地区采用东十二区的时,但是目前新西兰从每年九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到次年四月第一个星期天实行夏时制,将时间人为调快一个小时,所以相当于在每年南半球的夏半年(我们的冬半年),新西兰使用东十三区的区时,与我们中国相差五个小时。

 

 另外,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使用各种信息技术工具时,时间信息交换非常重要,国际上信息技术的时间标准化文件是由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维护的,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它们维护的tzdata数据库记录了当今整个世界的时区分布以及使用夏令时的情况,甚至记录了几乎所有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时区历史变更信息。该数据库得到了几乎所有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程序设计语言的支持,该数据库不仅是信息技术的时间和时区标准,也可以说是当今世界的时间和时区设置的标准文件。tzdata数据库里面清楚地列举了当今世界使用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的国家和地区。

 所以,东十三区和东十四区是客观真实存在的时区。

 

 

参考文献: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ime_zone

2 http://www.bbc.com/news/world-13334229

3 https://www.iana.org/time-zone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7-22 10:00
现实比教材的“理论"要复杂得多。现实中为了方便而变通而不是为了符合简单化的规则。
回复 wen 2019-9-13 17:52
geonet: 现实比教材的“理论"要复杂得多。现实中为了方便而变通而不是为了符合简单化的规则。
教材采用简单化规则我理解,但是网络上关于时区的谬误实在太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15 , Processed in 0.07700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