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三岔河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5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东,谁说了算——犹太人

已有 761 次阅读2017-5-26 10:37 |个人分类:读书分享|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犹太人, 中东


      摩西率领着犹太人离开了埃及,穿过了红海和西奈,来到了内波山,发现了耶路撒冷——这个适合人居住的地方。

      犹太人与埃及有着很深的渊源。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所代表的一神教主脉都发源于古埃及的法老埃赫那吞,他废除了埃及的多神教体系,只崇拜太阳神阿吞。那吞死后,他的宗教改革被废除,一神教跟着摩西就来到了中东。

      犹太人的苦难也开始了。巴比伦帝国征服犹太人的国家,将犹太人迁往巴比伦,就是巴比伦之囚;罗马人庞贝征服了耶路撒冷,直至哈德良摧毁耶路撒冷,禁止犹太人活动,犹太人开始了全世界的漂泊;在欧洲反犹情绪从未中断;可是奥斯曼的伊斯兰教却向犹太人伸出了友谊之手,于是中东再次成为犹太人的主要分布区。

      19世纪末,犹太人开始反思:没有属于犹太人自己的国家是他们不断受到迫害的根源。于是,犹太复国运动开始,他们要在耶路撒冷建立自己的国家。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联合国要在巴勒斯坦建立两个国家,流浪的犹太人回家了。

      在战争中,以色列顺利建国,而巴勒斯坦却悲惨的被过分了。以色列不仅占领了以色列国的领土,还占领了划给巴勒斯坦的一半土地。阿拉伯兄弟国家也不客气,本来是为巴勒斯坦鸣不平,但是埃及顺手抢走了加沙,约旦拿走了约旦河西岸。所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

      当然在这次瓜分中,受害者是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可是以色列也接收了70万犹太难民,因为阿拉伯国家也驱赶了本国境内的犹太人。在接收难民上,犹太难民迅速融入了当地生活;可是巴勒斯坦难民却千疮百孔,生活在各国的难民营里,经历着没有教育,没有安全保障,最低的生活水平。是阿拉伯世界需要这些难民,制衡以色列,向世界宣示以色列的武力?在这些难民营中,就不可避免的充满了仇恨。于是巴解组织、法塔赫、真主党等包括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纷纷登台,仇杀、刺杀、屠杀接二连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31 , Processed in 0.05467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