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苏常州朱志刚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4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载)中国获租瓜达尔港 建巴首个经济特区或成下个深圳

已有 313 次阅读2015-9-10 09:2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外交部部长, 巴基斯坦, 瓜达尔港, 俾路支省, 阿富汗

中国获租瓜达尔港 建巴首个经济特区或成下个深圳
日前,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务局将瓜达尔港2000亩土地长期租赁给中方,用于建设瓜港首个经济特区。
“巴基斯坦有1100公里的海岸线,和中国南方海岸很像,瓜达尔港就像改革开放以前的深圳”,巴基斯坦技术交流与合作公司总经理西迪克·乌尔·拉赫曼·拉纳对记者说。
“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贸易走廊,北起中国新疆西南边陲重镇喀什,南抵巴基斯坦西南海岸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包括铁路、公路、油气管道、光缆的连通,是贯通南北两条丝路的关键枢纽。
习近平在今年4月访巴时,与巴方签署了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基础设施投资协议,包括了升级喀琅昆仑公路,升级巴方“一号干线”铁路,能源设施,瓜达尔港口等的投资。这是中国史上最大的海外投资。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今年2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头戏。
瓜达尔港是下一个深圳
瓜达尔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海岸边陲地区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其所在的俾路支省也是巴基斯坦最为贫困、最为落后、人口最稀少的省份,它东临伊朗,北与动荡不安的阿富汗接壤。
2002年,在中国政府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下,瓜达尔港开工兴建,建成了一个拥有三个2万吨级泊位的深水港,与东海岸的巴基斯坦重镇卡拉奇港形成掎角之势。据称,中国在兴建港口的2.5亿美金费用中提供了75%的资金。港口在2007年交由新加坡国际港务公司管理运营和维护发展,于2008年启用。2013年初,瓜达尔港的运营权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拉纳把中巴经济走廊视为中国的第二改革开放,他认为瓜达尔港就像改革开放以前的深圳,如果沿线能发展起来几个工业城市,整个阿拉伯海的市场都将在那边。
巴基斯坦对中国民企喊话
作为巴基斯坦工商联盟的代表,拉纳认为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强大的活力与推动力。他分析了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的几大优势:巴基斯坦有充足的原材料,有便宜的劳动力,有优惠的政策,此外,还有广阔的市场。拉纳表示,中国的污染企业有搬迁的需求,数十个造纸厂已经停产,他们可以把设备搬到巴基斯坦,把企业搬过来。
拉纳不希望中国企业一家家搬过去,而希望中国企业搞一个联合体,把水泥厂、碱厂、玻璃厂打包一起搬迁。巴基斯坦方面也提供了足够优惠的政策,拉纳说:“十年免税,没有增值税,没有所得税,进口设备没有任何税,允许企业自备电厂。”
多个风险困扰中巴经济走廊
尽管中巴经济走廊的愿景十分宏大,但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碰到许多困难。
首当其冲的是严酷的自然环境,从喀什到红其拉甫山口,再到巴基斯坦境内交通枢纽城市,途中要经过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峻岭,绝非易事。
其次是地缘政治的风险。如巴基斯坦陆军中将阿克拉姆·汗在论坛上所声称的,中国在瓜达尔港布点,进入到阿拉伯海区域,是对美国利益的挑战;中国要进入中亚,将与俄罗斯利益相冲突;印度也公开反对中巴经济走廊。
瓜达尔所在的俾路支省西邻伊朗,北接阿富汗,极易被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渗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2:25 , Processed in 0.0709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