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苏常州朱志刚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4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最有价值的课件,是自己独立地、系统地完成的。

热度 2已有 416 次阅读2015-5-22 18:42 |个人分类:心得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件, 独立系统完成, 常规

调研中,看到很多学校的很多老师在用同一个课件上课,而这个课件里,还有不少科学性错误。

1.不好好备课就去上课,其实很普遍;课前随便弄来个别人的课件,就到教室里去忽悠学生,连课件里的致命错误都未察觉,误人子弟的同时再让自己的生命逐渐贬值。基本功很扎实的老师,或许还可随机应变的勉强驾驭,那些资质平平也不想去努力的老师的课堂,就漏洞百出了。

所以,有时候,行政部门还要查老师纸质备课本,还真的是很重要。但是查得很马虎。

感叹的是,为什么20年前可以很认真做到的常规,现在都变得如此马虎了呢?而且是从上到下,大家都集体马虎。

2.放弃自己独立思考的权力,就是放弃自己的人格尊严,放弃专业成长的契机……

3.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独立完成的成系列的课件,才是最有价值的。

4.如果这种课件还可具有统一的技术标准,跨多种平台得以呈现和实施,则更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5-22 20:00
也许我没资格评说,因为我基本不用课件,也基本没有认真写过教案。
但还是表述我的观点:
1.课件出现科学性错误是不能原谅的,但为什么出现错误,和为什么用同一个课件上课,是有深层次原因的。而原因何在,有人想过没有?有没有解决的实实在在的措施?
2.“行政部门还要查老师纸质备课本,还真的是很重要。”我想每一个一线教师对这个都很反感。正是由于这些不切实际东西充斥其间,才使得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但必须看到许多非常敬业的老师做的很多是无法用量化的东西来衡量的。所谓教育是良心活。
3.原文后面3点非常正确。希望老师们都有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都有一个有自尊有个性的发展。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5-26 00:22
曾经在初中任教地理多年,记得,当时正值多媒体刚进入课堂,让我爱不释手,几乎每一节课我都会尝试,当时,网络还没有太多的成型、成熟课件,只能自己去扫描图片、学习如何下载音频、视频,再链接到PPT上面,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初中生很喜欢这种授课方式。一轮下来,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文字、图片、影音资料,第二轮只需修改、完善。后来,进入高中,发现在必修一自然地理教学中,课件的恰当运用,可以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可以化难为易。现在正带高三,发现,习题课用PPT可以自入切换、容量大、举一反三,效果不错。在运用过程中,发现切忌:整节课都用PPT,学生有时会晕电,学生眼睛易疲劳。所以:建议不超过15分钟最好。至于说到教案,我的个人看法,不流于形式,最好备课组集体备课【同一打印】的基础上,再融入所教班级的个案【教师需自己加工】。关键是:每一节课后反思最需打磨。做好这一点,教师谢论文、高课题研究就不怕没素材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08 , Processed in 0.06545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