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zr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心中理想的地理课堂

热度 7已有 1267 次阅读2016-3-28 10:11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课堂

读了朱永新先生的《教育的理想与理想的教育》一文,深深地被它所感染。文中描绘的“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校长、理想的教师、理想的学生、理想的父母”令我时时思考自己追求的理想地理课堂。

回顾20多年的教学生涯,心中曾无数次反复思考:作为一名地理教师,我心中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呢?

让每个学生对地理知识充满兴趣、对地理课堂充满挑战和期待!让每个学生都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对地理科学充满热情!——这应该是我追求的理想的地理课堂。

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得到充分的尊重、保护和发展,整个学习过程成为建构“问题→探究→理解→问题→探究……”的开放式学习过程,在搜集信息、处理信息、探究发现、创造实践和自我评价反馈等基本形式的学习活动中,训练创新思维及创新学习能力。

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能够让学生接触各种不同观点、对课堂中的问题展开辩论、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逐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

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教师的启发能够引导学生在相对宽松和谐的气氛中得到自疑自解, 让学生在学习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以疑促思,以思促疑,由过去单一的满堂讲解,变为能够给学生留出自主探究信息,独立获取信息,不断开展讨论、总结、有探究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能够激发学生探究性,增强教学的开放性,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使课堂成为学生快乐学习的学堂。

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世界某地刚刚发生的火山喷发、地震灾害、泥石流、台风、寒潮、洪涝等自然灾害,学生就可以在课堂的第一时间看到清晰的图片或视频图像,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地理知识探讨解释自然灾害的成因、分布、影响、防治的措施等,使学生学以致用,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的区域性、综合性和趣味性,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科学的无处不在。

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在地理课堂教学中能够提供大量的图像、数据、图表、案例等感性材料生动逼真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也能把遥远的地理事件或重大新闻活动展现在学生眼前,让学生关注重大科学探索和世界重大活动,如太阳系的观测、嫦娥探月工程、南极科学考察、哥本哈根会议、激情的世界杯、火热的青奥赛、魅力的亚运会及美韩和美日军演、中日钓鱼岛之争等,借助网络平台拓展学生视野,赋予地理学习的时代性,大大提高地理教学的课堂容量,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趣味性和综合性。

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教师能够带领学生去感受自然环境的优美、人文环境的生动,也能看到人类对环境破坏所产生的满目疮痍。教师能够满怀感情地带领学生去体验和感受,去反思和探讨我们身边的地理现象和规律,以学习生活中的地理为乐趣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我的理想地理课堂曾经在讲授宇宙环境时,带领学生参观紫金山天文台,在那里找寻古代和现代人类探索宇宙秘密的足迹……

我的理想地理课堂曾经在讲述地质地貌时,带领着学生到大海边、到长江的江心洲、到紫金山峻岭处去寻找古代和现代的地质地貌的轮廓……

我的理想地理课堂还有在学生学习城市地理时,组织学生到城市规划馆参观、将现代城市的发展状况与现代城市地理学结合起来,讨论城市化过程中的问题,探讨当今城市发展的方向……

我的理想地理课堂还曾经是师生共同观看《后天》、《难以忽视的真相》、《2012》等环境大片,结合哥本哈根全球气候会议的主题,共同探究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共同探讨解决他们的办法……

回想我曾经带过我的学生深入考察江苏农科院、参观南京城市规划展、踏入紫金山天文台、深入农村进行学农活动——采棉花、采茶、摘桃、探究荷花的生长、进行农村社会调查......那曾经是我和学生最为快乐的时光和最为美好的回忆。

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我还能畅想回顾出许多令人向往的理想课堂。我心中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开放式的,但面对应试教育一统天下的教育环境,拥有理想的地理课堂实属不易——我渴望拥有理想地理课堂的天空!我呼唤研究性学习的课堂!

开放的世界呼唤开放型的教育。我理想的地理课堂要促使地理课堂教学内容本地化和生活化,能够体现地理研究性学习的区域性、趣味性,体现地理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化,一个城市的教育离不开这个城市文化的熏陶。我们拥有南京这样一座历史名城,一个文化都市,拥有众多的教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可以组织学生参观、考察科研院所、纪念场馆、名胜古迹、城市规划、现代建筑等人文景观;也可带领他们考察长江的江心洲、紫金山、栖霞、方山等自然景观;让他们拓宽知识视野,延伸书本理论,理论联系实际,撰写随笔、论文,感受社会发展的脉搏,亲近自然从而感受自然界的神奇;追寻历史文化古迹,探究城市发展科学,关心身边的这座城市,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历史忧患意识。

我理想的地理课堂应该是研究性学习的乐园。我和我的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当地有利的社会资源,共同挖掘其丰富的知识内涵,共同精心设计组织好每一个社会实践、学习、考察活动,把地理课堂延伸到课外的大课堂之中。

我的理想课堂将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我的理想课堂将与这个时代紧密相联;我理想的地理课堂将由教材书本走向现实世界,我将带领我的学生共同追求开放性、研究性、实践性的地理学习乐园。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lzdlmhb 2016-3-28 11:22
真的不错呀 学习
回复 lsyzguolei 2016-3-29 10:06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回复 rc1977zyx 2016-3-30 19:30
很受用,学习了。
回复 luoni2016 2016-3-31 15:36
非常好,值得学习
回复 321 2016-5-20 11:10
文章不错,希望理想变成现实。
回复 crazyhowl 2016-6-13 10:32
理想还是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集合全国各地优秀教师的案例,每学期做一两样实践,慢慢积累,我想在退休前应该离理想不远了
回复 wpj1967 2017-2-25 20:33
每个地理人都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地理课堂,尽管课堂很难完美.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34 , Processed in 0.0778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