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XC在寻雾启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2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年上海地理等级考反映出来的趋势

已有 298 次阅读2018-6-21 13:22 |个人分类:真题评析|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8年上海地理等级考

地理教学六年经验,根据学生回忆独家整理了2018年地理等级考试卷的回忆版。用 “意料之外,清理之中” 八个字来概括今年的地理等级考,可能大致描述出我的感受。

首先来讲一下“意料之外

一.以区域为背景的综合题没有一道涉及国外,全部位于中国

本次命题没有延续前两年的命题区域习惯,加大了对中国地理的考察。以至于学生吐槽“命题老师大概没出过国吧!”

二.以学术论文作为引入,科学性明显增强;

学生综合题比较纠结的是最后一道天山北坡的泥石流(此题恰好与交大附中期中考试所考察区域一致),深究发现此题是根据《地理科学》杂志1998年06期《新疆天山山地自然灾害垂直带谱及其特征》一文进行命题。科学性很强,凸显了地理学科的整体性原理,人地协调观的核心素养也蕴含其中。

接下来说一下“情理之中”

一.以时政考察地理学基本知识的命题特色没有丢

作为上海地理考试的特色,这一点在今年得到放大和延续,综合整套试卷,和时政相关的地理试题大致如下: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海南产业的发展;一带一路与中国出口贸易结构;全面二孩政策的短期表现与人口金字塔结构的判读;2018年中国国家地理第1、2期广西专版与广西冬季蔬菜基地、溶洞景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

二.选择个别题目具有一定的区分度。

选择题目的难度高于前两年的选择,但低于二模的难度。按照2017年地理等级考的总结会议要求,设置了1-2道有难度的题目:

7.清明时节雨纷纷,此时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天气系统可能是

A.准静止锋或冷锋 B.准静止锋或暖锋 C.暖锋或冷锋 D.暖锋或高压

此题的正确答案选择C,冷暖锋。清明,公历每年的4月5日左右,雨带此时在华南,受华南准静止锋的影响;而长江中下游地区此时雨带还没有到来,受暖锋或冷锋的控制或影响。

三.凸显拓展教材极其内容的重要性

不管是天山北坡的泥石流、黄土高原上的延安新城建设都是拓展教材的重点讲述内容,涉及自然灾害与区域开发的主干内容,渗透了人地协调观的基本理念(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

四、地理学科技能占有一席之地

教材并没有实际性的讲解,需要学生对加强对该部分的学习与领悟。如对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可以分为点状、线装和面状等三类进行归纳,从密集与稀疏、内部分异体现的规律性(延伸、递变与极值)等角度进行概述。

突出对读图技能的考查。如某区域1月等值线分布示意图和某国人口金字塔图等试题,都体现了对地图与地理数据的判读与分析能力。

突出对地理空间分布的考查。试卷中有多道题目都涉及对空间分布特点的考查,如天山北坡自然灾害的垂直空间分布、黄土高原能源的水平空间分布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34 , Processed in 0.07126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