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uangxiali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9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怕”字引发的风波

热度 2已有 452 次阅读2017-5-27 18:5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端午节调休今天补课一天。这星期连续六天的课了。早自习的时候我布置完一日任务,轻轻的对着他们说,今天下午要放假,你们懂得!于是只听到卖力的读书声。就在刚刚,下午第六节体育课,上课铃一响,班干部就来办公室请示,老班,今天体育课上吗?后面还跟着两个调皮的男孩子,在旁边附和着:上吧,老班,上咯,老班。我不禁哑然失笑,去吧!天气晴朗,我并没有不让他们上课,也从未占过他们的体育课,他们之所以如此小心翼翼大概是因为周二的那件事。想到这里,突然很心疼他们,也心疼自己。
       周二的第二节课原本是英语,但后来由于生物老师请假,于是和英语老师换了。吃完早饭,班长(班上成绩最好,最有礼貌的学生)和英语老师一起上楼,期间英语老师告诉了她,今天第一节还是上英语,但是等老师进了办公室后,她进来请假想要去厕所,担心等会儿会迟到。英语老师大发脾气,你和我一起上楼,为什么不先去再来,成绩好的同学也如此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么?劈头盖脸的就把女同学训斥了一顿,作为班主任,我不明白所谓何事,看学生一脸无辜,只能安慰英语老师,别生气,她可能只是怕你,不敢说而已。谁承想,火力瞬间全部对准了我,你就不要再说你们班的学生怕我了,行吗?怕我会是这样子吗?你都说多少次他们怕我了?难道我就十恶不赦了吗?你自己反思过你自己吗?顿时,我站起来想要解释,办公室老师示意我坐下,不要争执。可是她依旧还在说,甚至说了我在高三教学中的问题(她的女儿在我任教的高三班级中,平时我对她要求严格)。
       后面还在说,但因为我在高中部有课,只好先撤离战场,不战而败。
       我第一次因为在教学上与人发生分歧,而且是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提出,走进高三教室,看着我那些只有几天就要高考的,辛苦三年的学生们,心里委屈极了。他们中有人调侃我:干妈(他们中总有人这么称呼我,虽然我们都是90后),你今天裙子的颜色有点老气啊!不过很仙女范啊!你要再高一点就好了!原本阴霾的心情一扫而空,至少,在如此低气压的时候,他们的心态还是很好,我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他们。
      后来中午,进到自己班教室,学生对我说,老班,英语老师讲可能下期不教我们了!我无言,班长也很愧疚的看着我,好像是我俩一起把老师气走了一样。我说,没事,老师说气话呢,因为你们今天做事方法不对,过两天就好了。然后又强调了一遍,不能随意请假,不尊重老师之类的,然后把班长单独喊在走廊里,告诉她,她没有做错(后来事实也是她因为女生特殊时期要先回教室拿东西),不用觉得自己有愧。
       我自己因为这件事也失眠了好几天,即便同事们安慰我,我仍然心存芥蒂。
       做一个让学生“怕”的老师,是不好的吗?作为一个年轻的班主任,我是很希望班上的孩子能“怕”科任老师一些,可以为我的工作减轻不少的压力。今天上午,王同学因为和数学老师冲突,给我送到办公室来,于是,我又花了两节课时间给他做心理疏导,这个时间我拿来备课,不好吗?大概是我的学生很不怕我,所以我觉得“怕”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又或者英语老师平时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老师,所以她想要和学生更亲近,得到学生的认可,所以会对“怕”这个字如此敏感。
       所以事情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谁也不提,但是我也学到了,我语言所表达的只是代表我的主观感受,并不是能完全被他人接受的措辞。尤其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我在教室强调的内容或者规矩,并不是他们能完全按照我的意愿那样理解,人与人之间存在理解上的“误差”。经常教育他们:“三思而后行、三思而后语”,这一次,问题出在了我身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5-28 23:31
班主任难当啊!辛苦!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5-30 10:11
既要安慰学生,还要安慰好科任老师,班主任工作确实不好做。相信你可以处理好,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06 , Processed in 0.0768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