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9年全国地理微格课大赛

已有 840 次阅读2020-1-3 14:44 |个人分类:微格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标:运用图表说出某地区气候的特点,以及气候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影响
       同学们好,老师来自东岳泰山脚下的城市——泰安,老师的家乡。此时泰安已是秋风扫落叶,寒冬将至;而今南渡东莞,绿树成荫,温暖如春,不禁想起两句话:春夏秋冬,成就了大自然的神奇,东南西北,造就了大自然的瑰丽。(注:个人有所修改)
      今天我们认识一位新朋友,跟着她一起走进她的家乡——英国伦敦,感受别样的风采。(资源:此处借助了录音)
hello,大家好!我叫Mary,家住英国伦敦。我们相隔万里,环境迥异,生活风俗也有很大的不同呦,请大家跟我一起领略我的多彩生活吧!come on!
       在我们英国,有三大怪:第一怪,草地不怕踩!这里草地比比皆是!我们在草地上坐、卧、走路、打球、聚餐、就差没把汽车开到草地上了,我们最盼望老师把课堂搬到草地上了啦,你知道为什么吗?(呈现不同场景在草地上的图片)
      过渡:英国第一怪,草地不怕踩,在我国却出现这样的场景!(标语)你能解释英国草地不怕踩这一怪现象吗?
       承转:原来和当地的气候关系密切,英国当地又是什么气候呢?这种气候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给出欧洲西部气候类型图和英国伦敦气候直方图,同时给出读图分析气候特点的方法:(1.分析步骤:一看二读三归纳;2。描述方式:气候特点=时间+气温+降水)
      承转:全年温和湿润的气候对当地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影响呢?为什么英国人出门头戴雨帽,手拿雨伞呢?(图片)零星小雨时,雨帽可以遮风挡雨,雨势渐强时可以撑起雨伞,这种习惯逐渐演化为一种文化,可见气候对于人们的服饰有很大的影响,其实气候对于我们穿着的影响无处不在。(学以致用:品位老师从泰安到东莞服饰的变化,可以发现北厚南单,衣着的差异反映了气候的差异,请同学们根据老师所给的东莞和泰安的气候直方图分析二者气候的差异)
      承转:同学们已经掌握了分析气候特点的方法,让我们继续学习!读欧洲西部气候类型图,说出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为什么这种气候类型分布最广呢?根据所给的资料包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探究(欧洲西部的地理位置、欧洲西部的地形、欧洲西部与西风带海陆位置)
       小结:纬度、海陆、地形、风向等因素造就了这种现象,其中地形的影响尤为重要,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小实验体会一下。

       承转:我们回顾一下第一怪(第一怪的启示)
       英国草地不怕踩,并不是随意的践踏,其实一种发自内心对自然的一种亲近,所以我们应该亲自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
      承转:我们跟着Mary继续往下学习。我们英国第二怪餐桌可以没蔬菜,去超市蔬菜就那么几类,而且价格昂贵,我们餐桌上多烤羊排、爱尔兰炖羊肉、德国火腿、荷兰奶酪、法国奶酪炖土豆,快来尝尝吧!
      承转:英国人很少吃蔬菜,他们的美食原材料主要是什么?多牛羊肉和乳制品,这说明他们畜牧业发达。那为什么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呢?有哪些有利条件呢?请同学们根据资料包,小组探究完成(资料包:气候资料、地形图、工业发展状况个人添加的)
       归纳:气候冷湿,不适宜粮食作物的生长,而有利于多汁牧草的生长;加之地形以平原为主,草场广布,发达的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农机具,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市场需求量大等原因导致畜牧业发达。
      学以致用:结合泰安和东莞气候资料分析二地适宜的农业部门。都可以发展种植业,但是种植的农作物不一样,概况地说:南稻北麦;老师在给大家晒晒老师的最爱(馒头、水饺、面条),你的呢?(米饭、米粉,米线、粽子),我们的饮食的差别可以概括为:南米北面。通过刚才的分析,可以发现气候影响农业生产进而影响饮食的差异。可以说气候对于我们的影响无处不在。
      我们回顾一下第二怪(第二怪的启示)英国人很少吃蔬菜,是因为畜牧业发达,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应该发挥长处,趋利避害,因地制宜。
      承转:我们跟着Mary继续学习,我们英国第三怪,带地中海把太阳晒,暑假来了,我特别高兴。因为爸爸决定带我去美丽的地中海沿岸度假,我急切盼望着沐浴在地中海美妙的日光下,晒黑我的皮肤,等开学后好好喝同学秀秀行程,炫炫富。(黑白对比图)英国人为什么喜欢去地中海晒太阳,这和气候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同学阅读气候类型图和气候资料,分析该地的气候特点?
      承转:地中海沿岸,夏季晴天多,光照强,人们喜欢去哪里晒太阳。不仅英国,欧洲西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仅法国一国接待旅游人次达8000多万,所以说气候影响旅游。
      我们回顾一下第三怪(第三怪的启示)英国人喜欢到地中海把太阳晒,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冷湿特点有直接的联系,在英国晒黑是一种财富的象征,说明你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去享受阳光假日,所以每一种气候都有其利和弊,在分析气候的时候,一定要一分为二,辩证的看待。
       Mary这就是我的多彩生活,欢迎同学们来伦敦做客,期待与你们分享不一样的生活。

个人感受:1.这节课线索很清晰,设计很好;2.个别部分的过渡,不够顺畅;3.课堂容量很大,实际一堂课不一定能完成。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46 , Processed in 0.0756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