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山蓝天溪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用思维导图辨析高中地理必修一、必修二易错易混地理概念

热度 1已有 543 次阅读2018-9-5 12:35 |个人分类:新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用思维导图辨析高中地理必修一、必修二易错易混地理概念                                                                                                                                                                                                              四川省攀枝花市三中 教师  代伶
【摘  要】目的:用思维导图辨析辨析易错易混地理概念。意义:提高地理成绩;
方法:【一】留心收集易错易混概念【二】理清各地理概念的逻辑关系1.形成机理不同,内涵不同;2.外延不同;3.非同类事物的概念;4..广义和狭义的概念:【三】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1.概念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①图表法②比较法③类比法2.平时学习中,重视提醒学生关注关键词。3.重视概念的迁移运用。
【关键词】 思维导图、辨析、易错易混地理概念
许多高中文科生在屡次地理考试和练习中,经常自我感觉答得很好,可是核对答案后却发现总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不知问题出在哪里?  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总结学生答题中经常出现的相关错误如右图:
究其缘由之一,就有好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不重视对地理概念的学习,未能对易错和易混淆的概念加以足够重视所导致。
一.地理概念及相关知识
1.地理概念:反映的是地理事物及其演变过程的本质属性,是对地理事物本质特征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2.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见右图】:
二.例举如何辨析地理概念间的关系及易错易混地理概念类型归纳如下:
【一】概念的相容关系:两个概念外延之间有重合部分。概念的相容关系包括:全同关系、包含关系、交叉关系。 
1.全同【或同质、同一】关系的概念:两个概念在外延上完全重合。具体使用时可以相互替代。【见左图】
2.包含【从属或属种、种属】关系的概念:指一个概念的外延被另一个概念的外延全部包含。通俗讲就是“大圈套小圈”。
如:①【右图】地理环境包含社会环境、社会环境包含城市环境。三个概念都表示人类生存的环境。地理环境是以人类为中心的环境;社会环境是人类在自然环境基础上通过长期有意识的社会劳动创造的人工环境;城市环境是人类对自然环境干预最强烈的地区,人口多、房屋密集、交通拥挤是最大的特点。
【注意】包含关系因两个概念间的前后顺序变化而关系也发生变化不同。
3.交叉关系的概念:  两个概念的外延有且只有部分重合本质上类似“交集”。如:3S技术(内涵不同,外延交叉):看右图。

如:东西方向、东经度、西经度、东西半球、东西时区属于较为复习的交叉关系的概念。【见下图】
【二】概念的不相容关系: 两个概念的外延互相排斥。 
不相容关系可分为三种【右图】:
1.不相容并列关系的概念:指两个概念的内涵不同,外延互不相容。如: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属于不相容的并列关系。见下图:
学生答题中常不区分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有学生答道:乌克兰的粮食作物有小麦、棉花、大肥猪。

2.对立关系的概念:指两个概念外延相互排斥,二者的外延之和小于邻近属概念的外延。【见右图】

3.矛盾关系的概念:指两个概念的外延相互排斥【或相反】,二者的外延相加之和等于邻近属概念的外延。如内力作用与外力作用,寒流与暖流,重工业与轻工业等。【见左图】
例如:有机界+无机界的外延等于属概念“自然界”的全部外延的概念。





【三】特殊的关系:
1.相容的并列关系的概念:指概念的内涵虽有不同,但外延却趋向于一致。见下图:

2.因果关系的概念:两概念内涵十分相近却不相同。指一系列因素和一个现象(果)之间的关系。对某个结果产生影响的任何事件都是该结果的一个因素。见下图:

【谨防出错】有时外延与内涵混为一谈。稍不留意,就将某地农作物答成油菜籽、棕油,这样的错误屡见不鲜。或因粗心大意,或因缺少生产生活常识,应引起注意。






三.例谈如何有效学习地理概念的方法
看下面的例题:

【一】留心收集易错易混概念
如:由热带雨林气候、热带雨林和对应的土壤共同形成具有一定宽度,呈带状分布的热带雨林带。热带雨林带包括了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雨林。
常常学生自然带会漏写“带”字;气候答成“热带雨林带”;应答植被,又写成“热带雨林带”“热带雨林气候”。
再如:城市一章易混淆的概念如下图

【二】理清各地理概念的逻辑关系
1.形成机理不同,内涵不同
例1:关于昼夜的几个概念【见右图】



例2:环境问题【见下图】

2.外延不同
例1:城市(时空尺度不同,外延不同)
见右图和下图






例2:人口容量(划分的标准不同,外延不同)
见右图
3.非同类事物的概念:寒流与寒潮
如:寒流【海水运动中的冷水流,常年性的,影响沿海岸地带,流经地区】、
寒潮【空气运动中的冷气流,季节性的,影响面大】。
4.广义和狭义的概念:有些概念,由于时间、空间范围不同,又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应抓住概念的时间、空间差异找出“广”和“狭”的原因,确定适用范围。
如:水资源【广义水资源是指水圈内水量的总体;狭义水资源仅指陆地上的淡水资源,不包括海洋水、大气水】。同样道理可区分:广义农业和狭义农业;广义沿海和狭义沿海。
【三】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
1.概念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常见的概念教学的基本方法如右图:
①图表法:图表可以直观而全面地从整体把握一些较为复杂的概念之间的关系。
例1:大气运动(时空尺度不同,外延不同)见下图:
②比较法【或“对比法”】: 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对立事物或相反的观点 ,进行分析比较,来证明论点的方法。对比论证法,又叫正反论证法。比如:比较水资源、水力资源和水利资源:
水资源【属概念:陆地淡水资源,即冰川、河湖水、地下水。受水量多少的影响;→
水利资源【次一级属概念:水的综合效用,即通航、灌溉、发电、给水、养殖、综合利用】→水力资源【种概念:专指水能发电。即河湖水蕴藏的动能。受水量+地势落差的影响。】 
③类比法:是将性质、特点在某些方面相同或相近的不同事物,加以比较,从而引出结论的方法。
运用类比法时:要用读者熟悉的事物,来类比不熟悉的事物;用浅近的道理,来类比深奥的道理;用具体的事物,来类比抽象的事物。
2.平时学习中,重视提醒学生关注关键词。【学生养成在教材中勾画关键词的习惯】
3.重视概念的迁移运用。
例:大气的受热过程【见右图】
总而言之:概念的学习,首先应透过地理事物外部现象,进而科学地、深刻地认识地理事物的本质属性,准确辨析地理概念间的关系,其次要注意积累和区分,加上科学的方法,定会有利于地理成绩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地理教学中如何区别易于混淆的地理概念问题》
湖北省武昌文华中学    孙景沂
2.《例谈地理教材和地理概念的逻辑性》    湛江一中  廖建军  

                              代伶写于2018年4月23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高山蓝天溪水 2018-9-5 12:45
重新弄了一遍:先复制文字在日志里;,然后,将原文件中的22幅图保存在桌面上;第三,在日志中插图的地方先点击日志自带的图片的图标,然后上传文件中来自桌面的22幅图片文件,再一 一点击图片,插入对应的日志中图的地方。大致成文,可以阅读。只是文章的最后多了2幅图,怎么也删不了。欢迎能者赐教。
回复 椰苗160 2018-9-5 14:34
这是一篇论文?图太大,正文字又太小。感觉看起来不打舒服。后面两张图在修改编辑处可以删除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09 , Processed in 0.0623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