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永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赵友群——贤妻慈母的典范

热度 2已有 532 次阅读2018-6-8 21:18 |个人分类:正安纪实|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不管是和溪镇杉木坪学校的师生,还是学校附近的农民,只要提起赵友群,没有人不翘起大拇指。

现年48岁的赵友群,虽然仅仅跨过小学一年级的学堂门,但在杉木坪一带,却为人们竖起了贤妻慈母的典范。

十六七时,大姐出嫁,父亲突发疾病身亡,母亲伤痛欲绝,失魂落魄之际,年幼的她在承受丧父之痛的同时,她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担起了抚养弟妹,为母亲“疗伤”的重任。

结婚一年后,儿子出生了,可是,这不但没有带来“添人进口”的喜庆,反而给这个美好生活才刚刚开了一个头的家庭降临了灾难——儿子患“先天性左耳道闭锁,外耳畸形”病。面对这个听起来陌生说起来绕口的疾病,全家都人傻眼了。为了不影响丈夫学校繁忙的工作,她带着孩子开始了漫长的求医征途。专区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华西医大附属医院……一个个充满希望却很快破灭的医院留下了她焦虑而疲惫的身影。

四处奔波为儿子求医还没有看见一点希望,但灾难再次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丈夫因忙碌的工作患上肛周脓肿病。住院治疗期间,她每天往返于家与医院之间,既要悉心护理手术后在丈夫,又要照顾年老的公公婆婆,患病的儿子。丈夫手术后的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她没有吃好一顿饭,没有睡好一个安稳觉。但是,她日渐消瘦的面容并没有换来丈夫的康复。因为错过最佳手术时间,丈夫的第一次手术以失败告终,形成肛瘘。之后,丈夫又连续做了四次手术。每一次手术,她都操碎了心,每天都在妻子、儿媳、母亲的角色之间不停的转换。

好不容易治好了丈夫的肛瘘,家庭的重心又重新转移到了孩子的“耳朵”上来。因为长年和医生打交道,不但丈夫的工资,家庭微薄的收入全都送到了医院,而且还债墙高垒。于是,为了治好孩子的耳朵,为了偿还债务,她辞别公公婆婆、丈夫、儿子,背井离乡,涌进了滚滚打工洪流。

十多年漫长的寻医路,孩子的耳朵终于在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医院基本治愈。但是,全家给予厚望的儿子在学习过程中结交了不三不四的朋友。从厌学,到和老师扯皮,到逃课,最后索性不回家杳无音信了。全家心急如焚,四处寻找,终于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终于在网吧找到儿子。她和丈夫嘴唇都打起了老茧,又是动之以情,又是晓之以理,儿子才回到了学校。

儿子回到教室安安心心上课后,她感到身体不适,经重庆新桥医院诊断为乳腺癌。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又一次遭遇了晴天霹雳。面对这个谈虎色变的病魔,她没有退缩,因为八十高龄婆婆还需要人照顾,孩子还没有长大成人,她选择了平和与面对。在丈夫的关心、鼓励和帮助下,她以顽强的毅力终于战胜病魔,成为医生眼里抗击病魔的勇士,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因为丈夫呕心沥血的耕耘,杉木坪学校在打造书香校园方面独树一帜,毫不起眼的学校一次又一次获得珍贵的殊荣,成为很多学校模仿的典范。无疑,这些荣耀凝聚着丈夫的智慧和汗水,同时,得力于她这个贤内助的鼎力支持和默默付出。

2003年,杉木坪学校聘请她为学校食堂工人后,她就整天琢磨如何才能让老师和小朋友们吃得饱,吃得好。除了悉心钻研,长年积累烹饪技术外,每每吃到好吃的菜肴,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讨教烹调方法。这样,学校的师生总是能够花最少的钱吃到最好的美食。学校书香校园的名声响亮后,学校简陋的食堂就频繁地迎接着一拨又一拨远方的客人,客人们无不对她的手艺“啧”“啧”称奇,都说吃得可口,吃得舒坦,吃得开心。凡是第二次走进杉木坪学校的客人,一定坚持食堂就餐,就是为了再一次吃到她做的菜肴。

她这烹饪手艺不但让全家,全校一百多师生饱口福,连学校附近的群众也都称赞不已。学校附近有红白喜事,总要请她掌勺烹饪,招待客人。于是,大家送她一个“五星级厨师”的雅号。

赵友群,一个平凡的人,一个没有知识文化的人,却用她的善良、贤淑、执着、责任演绎着对父母、公婆、弟妹、丈夫、孩子的爱,演绎着对学校师生、对社会的人间大爱。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9 08:39
值得尊敬。
回复 孟修玲 2018-6-9 14:36
看得热泪盈眶!
回复 梅永香 2018-6-12 22:40
geonet: 值得尊敬。
感谢!
回复 梅永香 2018-6-12 22:41
孟修玲: 看得热泪盈眶!
感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5:21 , Processed in 0.0753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