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黄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3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2020年江西初中优质课《板块运动》所想

热度 1已有 433 次阅读2022-8-31 21:44 |个人分类:听课所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进入了新学期,想着还是不能够浑浑噩噩摸鱼,作为新老师还是应该上进。说自己新是因为虽然上了3年班但是个人在这3年内似乎没有什么长进,在专业上似乎成长也不大,所以也希望自己随时能够鞭策自己不忘初心,做努力上进的新青年、新老师。故从本学期开始我要求自己每天听一个优质课,然后写下自己的所思所获和感想,一来促进自己的评课水平,同时也能监督自己学习,以期促进自己的教学水平。

  今天听的是2020年江西优质课初中比赛的优质课,因为马上上初一,所以听了童准老师的《板块运动》,从我个人的听课感受来讲本堂课很有设计感,以闯关的形式来进行课堂的教学,分别从“爱拼才会赢”“板块变形记”“实践出真知”“我是预言家”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从观察到动手感知到推测到实践验证再到预测未来,整个教学环节由浅入深地带着学生进行了一场探究,此外值得我学习的是在本节课中的情感升华,因为我一直不知道在这节课如何进行理论升华,童老师是采取让学生获取宝藏的形式升华的,在这之前学生心中也会对这个宝藏充满期待,在获取这个宝藏后也很认真的倾听,童老师升华的大致意思是让学生懂得探索过程才是最大的宝藏,在人生道路上亦如此,所以我觉得这个情感升华很棒。

  另外在教学活动中,童老师的活动丰富且操作性很强,第一个实验是学生用书本模拟板块运动的2种形式猜测会产生什么。第二个实验是将海绵纸做成的六大板块放入水中,学生用两根吸管吹水模拟地层的岩浆,从而让学生观察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方发生了什么。我个人认为第二个实验很棒,但是我也有疑问,海绵纸制作的六大板块图是如何保证有的地方是挤压碰撞、有的地方是张烈的呢?后面的实验和前面所讲的看图说明板块运动的方向是否又有重复呢?我个人此次听课便是有这种感觉,也不知道对不对,还希望听过童老师这堂课的老师一起交流分享一下。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9-4 12:27
网页编辑发布的时候,中文全角状态,打上两个空格,段首空格看起来层次清晰一点,已经编辑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9-4 12:30
自己每天听一个优质课,然后写下自己的所思所获和感想——改为每月,都不得了。有的地方是张烈——张裂。
回复 黄桂琴 2022-9-5 07:31
长江口口: 自己每天听一个优质课,然后写下自己的所思所获和感想——改为每月,都不得了。有的地方是张烈——张裂。
嘿嘿 好像每天是有点难度 毕竟突发的事情往往很多 那就改为每月听一次吧 哈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40 , Processed in 0.07443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