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趴树梢看月亮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8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参加“高峰望月. 南开论道”高考地理试题研讨会 记

已有 401 次阅读2019-6-27 22:0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上周六一大早就接到教研组长po群里的消息:今天下午(6月22日)14:00在南开中学有一场由民间立场的高考地理研讨会(由南开教研组和南开山水地理读书沙龙主办)。一激灵,可睡醒了一大半:一是因为这两年带初中以及其他原因,很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聚会,二是做了今年的高考题心也有不少疑惑。赶紧起床安排好今天的事情,老妈的龙虾端上桌都没来得及吃,12点半就冒雨出发了。

   来到会场,已是人山人海,看到的全是大家对地理对教育的热爱。四个多小时的会议听下来,更是觉得收获满满又满是惭愧:收获的是听了大咖们对惭高考试题精髓的挖掘,对试题疑难的巧解,对试题精妙之处的品味。惭愧的是站在高峰望月论道了,俺今儿才找到山呐。不过话说回来,既然找到了山,就得爬山。现在就简单梳理下参加本次会议的几个收获以及对以后教学的一些启发。

   会议开篇由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致开幕词温文尔雅的肖校长向我们展示了南开中学的风采。命题以及研究命题的能力是核心竞争力,而南开为了鼓励大家命题将命题做成了比赛。肖校长还幽默地说南开的题目姓“难”,难是为了以难克难,以难应变,为逆袭提供可能,为高考提供方向;南开的题名“开”,取义开放,鼓励老师们多阅读,跨学科交流。之后南开高三年级的吴国凤老师以“依葫芦画瓢——谈高考试题和自主命题的选材”向大家分享了她对全国二卷素材特点以及素材来源的分析:(1)新:新区域,新素材,避免了大热点;(2)专:专业;(3)小:小切口。从来源来看主要来自“科研论文”、“时事”、“大学教材”、“中学教材的挖掘”及“国家地理”五个方面。揣摩出题人的思路,模仿高考题进行自主命题,这高度已经足以让我站在山脚踮脚仰望了。今后我在面对模拟题和高考题时将不再只盯着知识点、考点,而应该站得更高一些,看看材料从哪里来,而出题人又是怎样合理运用材料找到切入点考查知识点的。

   熊老师例谈高中教材与试题中的留白与补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文字是简单的视觉图案,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虽然在平时的教学和自己刷题的过程中一直也很注重对文本的解读。但是对比熊老师的境界,还是差距很大。善于总结才能提升,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要提高自我总结反思的意识。李永鸿老师以2019年全国三卷36题为例讲的地理空间尺度问题,让我看清该题的真面目(自己在答该题时还真是有些困惑)一问接一问层次是那么的分明,逻辑是那么的清晰,并非晃眼一看的问题差不多答案差不多。再次让我深刻体会到地理学科的逻辑性。会场还有很多老师,虽然都只有短短十五分钟的发言,但是都熠熠生辉,提问互动的环节也因为交流、辩论让很多问题得以升华。

  研讨会持续了四个多小时接近七点才结束,冒雨走在回家的路上,脑子里都是刚刚会场上的一幕幕,内心充盈着一股力量,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累。这大概就是充电的感觉。希望自己以后能多参与这样的聚会,同时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沉淀自己,多思考多交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14 , Processed in 0.0823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