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电影教学3丨自然类片段应用

已有 325 次阅读2019-8-31 13:4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资源推荐

(一)地形与军事题材电影素材

《血战钢锯岭》

陡崖是五种地形基本特征之一,其地形特征近似于垂直的山坡,在等高线地形图中,等高线重合处为陡崖。陡崖易形成瀑布,非常壮观,可发展旅游业。但陡崖对人们的生活也有负面影响,阻碍前行。此时可用电影《血战钢锯岭》中的片段或截图,让学生体会陡崖给人们带来的不便,再辅以等高线地形图来讲解。冲绳战场多崎岖山岭,当时的美军坦克也是寸步难行。在交通不便和科技不太发达的年达,陡崖会阻碍军队的前进,造成不必要的伤亡。自然地理环境有时会限制人们的行动,因而要正确认知,并采取应对措施。冲绳岛的地理位置:除了陡崖外,还可深挖影片中的其他课程资源,如冲绳岛问题及其地理位置,还可延伸到钓鱼岛问题及其地理位置。

 

《我的战争》

在看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美国投入了大量空中力量和机械化装备,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只能徒步行军作战,且装备也相对落后,但最终却是志愿军取得了胜利,这是为什么呢?朝鲜特殊的地理环境帮了志愿军的忙,朝鲜半岛约70%是山区,北部以太白山脉、盖马高原为主,南部多丘陵和平原,地势整体呈东北高,西南沿海低。在山地地区作战,只能以步兵为主,且坦克因无法集群而使其攻击性大减。雪地和泥泞也限制了美军坦克的活动范围和机动性。而我军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充分利用了地形崎岖不平的有利条件,再加上坚强的意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取得了抗美援朝伟大的胜利。同时朝鲜的山地也极大地限制了我方的后勤补给和大军团运动战,朝鲜国土南北狭长、东西两面临海的地理环境,不利于开展游击战,使中朝军队无法发挥自己的长项。

 

《百团大战》

平型关位于山西省灵丘县和繁峙县交界处,四面环山,东侧是制高点老爷庙和东跑池、西侧是险峻山岭,地形较为复杂,地势险要,是晋东北的咽喉要道之一,为史上兵家必争之地。战前,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林彪曾三次亲自前往平型关勘察地形,四面环山、地势险峻,是伏击的好地段,一个完美的伏击计划便油然而生。部署重兵力占领制高点老爷庙南侧高地,以此来截击日军板垣师团主力的先锋部队,部分兵力实施中段夹击,还有一部分人则阻断敌人的退路。地形对战争的影响是十分突出的,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对战术起绝对指导作用,我们应该熟知周围地区的地形地势,以备不时之需。

 

 

(二)植被与军事题材电影素材

《阿甘正传》

地理因素对越南战争的影响特别明显,并且多个地理要素共同作用,如:气候、植被、地形等,也可以综合为区域地理由于植被类的军事题材电影素材较少,因而将其归入植被类中。越南的经纬度位置为:8°10'N23°24'N102°09'E109°30'E,相对位置为:地处中南半岛东部,东面和南面临南海,属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热带丛林繁茂,地形以山地为主,沼泽和湖泊众多。越南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展开了游击战,美国军队陷入了越南游击队的泥潭,以失败告终。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在广袤森林中进行的一场激烈残酷的阻击战的故事。从中选取片段可以用来解释植被覆盖对战争的影响,这个广袤的森林,便是亚寒带针叶林。亚寒带针叶林主要是耐寒的落叶杉、云松等,分布在 50°N 以北至北极圈左右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东欧平原北部、北美加拿大部分地区,气候类型为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影片中很多镜头都拍到亚寒带针叶林,可以从中截取图片,给学生提供一种直观的认识。

 

《苏芬战争》

地表覆盖对 1939 年的苏芬战争有很大的影响,芬兰的自然地理特征是:纬度位置为 600N-700N,大部分地区在北极圈内,由于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芬兰的气候与其他高纬地区不一样,大部分地区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和湿润,因而这里分布着大量的原始森林约占国土面积的 69%。但又由于地处极北的纬度,中南部 12 月初便开始下雪,一直持续到4月,北部地区下雪的时间会持续的更长。原始森林和冰天雪地的荒野对于行军打仗是及其不利的,苏军只能挖洞栖身,生火取暖,冻伤人数与战争伤亡人数几乎持平。芬兰军军人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有较强的耐寒力,滑雪部队更是其中的精英,他们带着防寒装备,骁勇无比,歼灭了苏军两个师。纬度位置、海陆位置、洋流、地形等地理要素影响着气候,气候又对植被等地表覆盖产生影响,这些自然地理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对战争产生较大影响。

 

 

(三)气象、气候与军事题材电影素材

《敦刻尔克》

1940 年英法联军成功地从敦刻尔克撤退,就是利用大雾作掩护、使德国空军找不到轰炸目标。强度莱茵河也是等待有雾的天气,瞒天过海,顺利渡河。雾是在水汽充足、微风及大气稳定的情况下,相对湿度达到 100%时,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形成的,多出现于春季二至四月间。其对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影响,使地面水平能见度降低,不利于出行,尤其是行车存在安全隐患,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或换个立场,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可以将电影《敦刻尔克》应用于此,从中截取图片,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刺激学习者,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并促进其综合发展。

 

《生死豪情》

1990 8 月,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进驻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的军事力量远不如美国,美国的战斗力实力是举世公认的,然而在这次战役中,美国赢得并不轻松,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很大程度上是由沙特阿拉伯的气候决定的。沙特阿拉伯被称为沙漠中的神奇国度,原因在于沙特阿拉伯纬度位置为:16°N32°N ,大部分地区位于热带,且地势总体呈西高东低,境内大部分地区为高原,因而除了西部属高原地中海气候外,其他地区均属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平均气温高且温差很大,7 月份平均气温达到三十多度,有时最高气温会超过 50 度,夜间气温也在 30 度左右;日照时间长,晴天较多,占 90%以上,终日无云无雨、烈日当头,蒸发量大,相对湿度大部分时候低于 30%,甚至会为零。干燥炎热气候使人体水分蒸发很快,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因而需要随身携带水袋,更为可怕的是,士兵们还要穿长衣长裤防化服装。很多士兵因抵挡不了炎热而频频中暑、轮番倒下,这大大降低了部队战斗力。另外,高温影响了美国高科技作战装备,使望远镜和坦克瞄准器识别实物失真,射击的准确率就会下降;高温还加大了坦克的耗油量和耗水量,频繁加油、加水,这需要后勤补给部队紧跟作战部队的步伐。总体来讲,美军最终虽然获胜,但炎热干燥的气候让美军的战斗力大打折扣。

 

《三国》(官渡之战)

建安五年(公元 200 年),曹操与袁绍相持于官渡。曹操的谋士略懂气象气候知识,给他提供了建议,利用十月“秋高气爽,风干物燥”的天气连夜袭击袁军的屯粮基地,大火一起、屯粮尽失,给袁军致命一击。形成十月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即会出现以上的秋高气爽、风干物燥之状。可以将这个例子应用到气压带与风带移动的教学内容中。

 

《三国》(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是三国时期刘备对东吴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战役,章武元年(221年)七月,刘备以替关羽报仇为由,出兵东吴。孙权被逼应战,统帅陆逊巧用地理知识,即利用炎热干燥的伏旱天气火烧刘备七百里连营。北半球的夏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北移,从海洋上来的暖湿气流也随之北进,夏初,副高西伸北进,雨带北移到长江中下游地区;7-8 月,副高进一步北移,雨带随之移到华北、东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在副高控制下,形成炎热少于的“伏旱”天气,把关羽火烧七百连营的例子应用到该教学内容中,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三国》(樊城之战)

关羽,利用 10 月份快行冷锋天气的“大霖雨、汉水溢的天时”,筑坝蓄水,水淹于禁七军。冷锋是指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移动形成的锋。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靠近,由于冷气团势力强大,暖气团被迫抬升,其中的水汽就会冷却凝结,形成降水。可以将这个案例应用到冷锋的教学中,充分体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赤壁》(火烧葫芦谷)

在学习热力环流时,可用火烧上方谷的片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如果站在地理人的角度去解释,绝对不是天助司马懿,而是人为,并且是诸葛亮所为。诸葛亮此次伐魏是在魏青龙二年春二月,诸葛亮学识渊博,通天文、晓地理,他自知此时正值风干物燥之际,不会下雨,司马懿又处在谷地之中,一旦大火烧起来,他绝无生还的可能。然而他只是知道大概的气候特征,并没有了解局部的小天气和人为作用。上方谷两边高中间低,空气不易流通,谷内因起火而受热膨胀,形成上升气流,周围则是空气收缩下沉,形成对流的山谷风。同时,中心气流上升遇冷,空气中的水分冷却凝结形成气旋雨下降,因此救了司马懿等人。此片段中,便有热力环流产生,与山谷风的形成原理是一致的。再深挖就不难发现,还形成了常见天气系统—低压(气旋)。可以将这个案例应用到热力环流的教学中。

 

《赤壁》(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地理原理就是:滚滚长江东逝水(长江自西向东流),风向也向东,了解风向和水流方向,因此船受箭归来才会顺风顺水。与我们所学的季风环流联系起来,按常理来说,赤壁位于亚洲东部的长江中游地区。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冬季:陆地降温比海洋快,在亚洲中部地区常形成冷高压,如西伯利亚高压。风由陆地吹向海洋,因此赤壁地区盛行西北风。那有没有可能刮东南风呢?是有可能的,“借”东风的真相就是:一个小高压(反气旋)在赤壁以西形成,并逐渐向东移。当此反气旋经过赤壁地区时,赤壁地区受其影响,晚上大雾,白天晴好。当此反气旋移动到赤壁地区以东时,赤壁地区在其作用下,盛行东南风。东风也就“借”来了。因此这个故事可以用到季风环流和气旋与反气旋的教学中。

 

《虎!虎!虎!》(偷袭珍珠港)

珍珠港位于美国夏威群岛上,因水域内盛产珍珠而得名。日本熟悉珍珠港所在地的地理概况,综合运用地理知识,将偷袭珍珠港的时间巧妙的设在了12 月份。此时正值北半球的冬季,盛行冬季风,日本空军凭借西北季风,顺风而行;再加之北半球副热带海区洋流作顺时针方向流动,北太平洋暖流由西向东流,日本舰队顺水航行,空军和海军顺风顺水,狂轰猛炸,成功偷袭珍珠港。

 

《拯救大兵瑞恩》(诺曼底登陆)

世界上最大的海上登陆战役—诺曼底登陆作战,之所以登陆成功,也离不开指挥者的通天文、晓地理,尤其是对气象知识的参透和实际应用。盟军气象学家通过分析高、低空的等压线图,得出在冷锋过境后低压槽到来之前,有 24小时适合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晴朗天气,并综合运用气象和水文知识(6月中高纬间的温差小,气压梯度差异小,风力小,风浪小,可减少渡海战的非战斗伤亡),德军气象人员却没有预报出这短暂的好天气,认为6月的法国西部依旧像往常一样暴雨连绵,放松了警戒,使得盟军成功登陆。

 

《东京上空三十秒》

1944年罗斯福提出轰炸东京的计划,却因美国与日本相隔万里,且当时科技并不是很发达而遭到了美国海陆空三军司令的集体反对,他们认为距离遥远和科技欠发达会导致该计划无法实施。然而罗斯福总统的回答却让人很意外:“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是谁给他如此自信,并能成功震慑东京呢?实际上是灵活应用风带的知识,40°N-50°N 之间,距海平面约 3 万英尺的上空有一股以每小时 200 英里速度移动的狭长气流,执行战斗向西飞行:逆风会消耗大量燃料,但在返程时就借助这股气流而及时返回,既节省了燃料,又节省了时间。

 

 

(四)水文与军事题材电影素材

《仁川登陆作战》

仁川登陆战讲的是麦克阿瑟将军从地理位置、气候、地形、水文、民族、人口等方面进行了战场环境,攻敌所不备,占领仁川市。 仁川是朝鲜半岛中部西海岸的一个港口,距离汉城很近,美军如果在这里登陆成功并且展开战斗,就相当于将南北朝鲜拦腰斩断,从而切断了后倾补给。 但是,美军从仁川登陆,从理论上似乎违反了基本的军事常识,一般会选择在海域开阔,近岸水深,岸滩较短,滩底较硬且无礁石和陡崖,滩头容量较大,便于迅速夺取港口、码头和通向纵深的重要通道的地段。然而仁川港海潮落差大,是“世界上最不宜进行登陆作战的港口之一”。最不适宜登陆,最终却登陆成功,出奇制胜。如何用潮汐能的相关知识解释这反常的现象呢?分析仁川港的水文资料,发现:仁川港平均落差为20.7 英尺,最高落差达32 英尺。要保证美军所使用的登陆艇靠岸,必须有23英尺的水深,坦克登陆舰则需要29 英尺的水深。915 日、1011 日、113日是仁川仅有的三个汛期,三天中方有一天可以在涨潮时到达这样的水深,并覆盖整个泥滩,否则就要等到 10 月中旬。即便在9月的这一天高潮期,每天也只有两个时段的高潮,第一次出现在早晨6 30 分,持续两小时,第二次出现在黄昏 17 19 分,也持续两个小时。麦克阿瑟将军通过仁川水文条件的分析,科学的将地理知识应用到战役中,选用科学战术,最后获得了胜利。

 

《从海底出击》

直布罗陀海峡位于西班牙南部和非洲北部之间,是连接地中海和大西洋的重要门户,是大西洋通往南欧、北非和西亚的重要航道。二战期间,德国潜艇部队“偷渡”直布罗陀这一次“偷渡”的成功,得利于大西洋和地中海地区的一股洋流。地中海海水的含盐量远远高于大西洋海水的含盐量,在两股海水交汇的直布罗陀海域,从水底 120 米以上,盐度低的大西洋海水就会自西向东注入地中海,形成一股洋流。这股洋流力量很强,足以把潜艇送过海峡。动机没有开机,英国人的声纳系统也就无用武之地了。而在水底 120 米以下,地中海海水就会对大西洋进行补偿流,自东向西进入大西洋。所以为了保证潜艇能够顺利通过,潜艇必须保持在水下 120 米以上的位置,7080 米正好是最为适中的深度。德国人就这样利用了“上帝的杰作”,“偷渡”了直布罗陀海峡。这个例子很好的解释密度流这个概念,还能引出洋流的地理意义。

 

《鸣梁海战》

鸣梁海战是指 1597 10 月朝鲜王国与日本在鸣梁海峡进行的一场海战,朝鲜海军指挥官巧用海峡特殊的地理特征击退日军,创下了海战史上以少胜多的佳话。可以结合电影《鸣梁海战》,深挖水文地理的相关知识,应用到中学地理教学中。

 

 

(五)天文与军事题材电影素材

《金蝉脱壳》

史泰龙饰演的越狱专家Ray Breslin因为想知道自己被囚禁在什么地方,用一副眼镜和一根注射器制成了一个六分仪,请狱友Javed借向真主阿拉祈祷之名,在一个能看见天的地方使用这个六分仪测出了北极星的高度角,从而得出了所在地的地理纬度是30度,然后结合季风和暖流,推断出是在北半球还是北半球,最后根据新来狱友告知的日期,推断出了囚禁地点所在的经度。

 

参考文献:李春美. 从军事题材电影中选取和制作高中地理课程资源的实践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8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14 , Processed in 0.0759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