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爱天文的贼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8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结合乡土,谈谈农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一)—— 怎么理解农业是基础

已有 396 次阅读2019-6-12 16:24 |个人分类:教材分析|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农业基础决定了人口数量,人口数量决定劳动力与市场潜力
    这个好理解,农业受自然条件制约,自然条件优越的地区,农业发达,人口环境容量较大,有一定的人口基础。而人口基础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潜在劳动力和市场潜力。当然,在前工业化阶段,社会生产力水平较低,劳动力较多的被束缚在农业生产上。社会商品化程度也不高,自然经济依然占主体地位。但农业基础较好的区域,显然更容易产生农业剩余劳动力和农业剩余产品,从而出现商品生产。
    比如江南地区,唐宋以后就成为农业发达地区,极高的农业生产能力,使得此地出现了较多的剩余劳动力,促进了非农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比较富庶的经济基础,促进了以茶叶、丝绸、瓷器等为代表的商品生产,在明清时期就形成了一定水准的前工业化阶段的商品社会,这成为日后江南地区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2.农业地域环境特点,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
    比如游牧业比定居农业更容易形成商业文化。又如,同样是小农经济为主导,但中国南方地区相较于北方平坦开阔的温带平原,地形复杂破碎,多丘陵、沟谷,气候又更加湿热,这些条件都有利于南方地区生产种类更丰富的农业产品,甚至出现了很多单纯的经济作物——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茶叶,茶叶的生长种植条件,使得南方很多本来不利于粮食生产的丘陵山地,成为重要的经济作物产区,大大的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再如,南欧的地中海农业,产品多为水果、鲜花、橄榄等经济作物,再加上地中海的海洋环境和南欧多半岛海湾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地中海沿岸自古以来的航海贸易传统。这不仅给人类带来了辉煌的古希腊、古罗马文明,也成为了新航路开辟的重要历史和技术基础。
3.农业基础对社会文化的影响
    如前所述,地中海农业对南欧海洋商业文化的产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同理,中国的小农农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对社会文化发展的影响。还是以江南地区为例:
    江南地区的文化教育水平领先全国,与江南农业经济发展几乎是同步的——只有有了足够的农业生产力,才能供养更多的脱离或半脱离农业生产的职业读书人。此外,富庶的农业经济也促进了小说、戏剧等市井文化的发展。这些对地域文化的影响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22 , Processed in 0.0752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