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4月11日微信群与学生交流内容--气温时空变化规律

已有 788 次阅读2020-4-20 10:3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再说4月10日教学内容与作业
1.作业要自己做,不要搜题,很遗憾看到很多同学大题能完全做对。有疑问及时向老师反馈。
2.笔记是要整理的,条理要清晰。(一些同学笔记雷同,且混乱)。请大家根据老师讲课及资料电子稿、PPT、地图册等整理。
3.地理知识需要日积月累,理论联系实际。
主要教学内容:气温的时空变化
一、时间上的变化规律:用气温曲线图可比较直观反映
(一)变化规律
1、日变化:一日最高和最低气温出现的时间  讲课时提示同学记笔记,很多同学没记或没整理。
相关的问题:日较差,除资料上讲的海陆因素,老师补充了一些内容(赤道与高纬、山顶与谷地、青藏高原)需要大家记
       2、年变化:一年最高和最低气温出现的月份  (南北半球相反,海洋比陆地晚一个月)
       相关问题:年较差 补充的案例要记(赤道与高纬、青藏高原)
       (二)成因:老师给了思路。大气热量根本来源是太阳辐射,但最高气温并没出现在正午和夏至。因为直接热源是地面。地球表面有海洋和陆地,陆地上有各种不同的地形,以及天气都影响气温的变化。
二、空间上的分布规律
(一)垂直方向:气温每升高100米下降6℃
(二)水平方向:用等温线图可比较直观地表示。
从年平均气温等温线图中分析可得到两条规律
1.气温从低纬向高纬递减   纬度因素或太阳辐射,因为低纬太阳高度角大,获得太阳辐射能量多,高纬反之。
等温线图判读:气温向北递减→北半球   气温向南递减→南半球(这是重要的第一步)
2.南半球等温线比较平直   海陆分布
分析:只考虑纬度,等温线应与纬线平行。等温线发生弯曲说明,同一纬度气温不同,主要是海洋与陆地气温不同。原因:海陆热力差异。南半球海洋占绝对优势(海陆分布),相对于北半球等温线,南半球的比较平直。
从一月和七月等温线图中,我们可以发现:一陆南,七陆北。分析:一月北半球是冬季,冬季陆地气温低于同纬度海洋,等温线向南是向低纬方向凸出(北半球海洋等温线向北(高纬)方向凸出)。而此时南半球是夏季,陆地气温高于同纬度海洋,南半球陆地等温线向南是向高纬凸出。(南半球海洋等温线向北(低纬)方向凸出)。同理可分析七月情况,与一月是相反的。
由以上分析可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南北半球,等温线向高纬凸出,气温高于同纬度地区;等温线向低纬凸出,气温低于同纬度地区。我们可称之为“高高低低”规律。此规律与“凸高为低,凸低为高规律”不矛盾。根据这一规律,我们就可以在等温线图判读中,在判别南北半球基础上,判别出同一纬度陆地或海洋气温的高低,从而判别出是冬季还是夏季。
等温线弯曲是表现,反映的实质是冬夏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导致的海陆气温不同。所以第三条气温水平分布规律是
3.冬季陆地气温低于同纬度海洋,夏季陆地气温高于同纬度海洋。
第四条规律是气温的极值。
4、全球最低气温出现在南极大陆(①纬度高②海拔高③反射强)。一月北半球(全球)最低气温出现在西伯利亚(南半球为夏季)。七月全球最高气温出现在北纬20°-30°之间的沙漠地区(①太阳直射点偏北②赤道附近多雨,削弱了太阳辐射)。
思考成因:1、太阳辐射(纬度):不同纬度太阳高度不同,获得太阳辐射能量不同  2、下垫面(地球表面):地面辐射是对流层大气主要直接的热源。①地球表面有陆地和海洋,海陆热力差异影响气温。②海洋中的寒暖流影响其上空的气温。③陆地上有不同的地形。往往出现闭合等温线,对应的是高温中心(盆地、谷地),低温中心(山地、高原)。闭合等温线“大于大的,小于小的”规律:在二条等温线(如一条是0℃  ,一条是4℃,0小4大)之间,存在一闭合的等温线,如果这条闭合等温线数值是4℃,则闭合等温线内部的某地气温取值范围是4℃-8℃--大于大的;如果闭合等温线数值是0℃,则闭合等温线内部的某地气温取值范围是-4℃~0℃。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15 , Processed in 0.0629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