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41474506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校课改之“小组合作学习”心得

已有 289 次阅读2018-10-8 00:48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国家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怎样培养出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成为国家对教育界提出的新要求。党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因此,对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对怎样教育也提出新挑战。近几年来,我校围绕着怎样提高课堂效率,力争培养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不断尝试新课改。记得一位老校长曾经说过,课改之路必须走,不走则走投无路。结合我校实际及高中众多学校的课改经验,我校选择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作为课堂改革的主要手段。

       2018年4月,学校正式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方案,陆续派老师外出培训学习,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以及观摩“小组合作学习”课堂。为了适应这种模式,我校高一、高二每个班座位重新编排,每组6—7人,形成团团坐,便于交流互助,每个组根据成绩、性格、性别、爱好等参照指标进行小组的编排。出去学习回来的老师,回来都得尝试着去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开展教学。由于长期以来,大家几乎都采用传统式教学,填鸭式教学,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对这种新模式不太适应,甚至还有的会抵触。所以观念的改变就特别重要,为了让课改能顺利推进,我们不断出去学习,自己不不断反思研究课改,在学校的动员和新时代教学要求的推动下,老师们开始慢慢的转变观念,努力去尝试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动员学生参与,鼓励学生思考,激励他们参与合作,慢慢的学生们对于学习方式也有了一定的转变。

      当然,要想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取得高效成绩,对教师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首先得转变教学观念,学生是学会的不是教会的。转变角色,老师应由传统的演员转变为教练员;应做好学生培训和小组建设;精心编写导学案和教学设计;其次做到8个坚持:(1)坚持学生先学先行;(2)坚持“兵教兵,兵练兵”;(3)坚持“三讲三不讲”;(4)坚持当堂训练;(5)坚持微考;(6)坚持三清(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7)坚持即时评价;(8)坚持课后巩固。因此要长期做到这几点,对教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教师课下准备充足,学科基本功扎实。对于教师来说,备课这一环节至关重要,不仅要备教材备知识,还要备学生,而这些工作往往不是一个人就能处理得很好的,所以要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功能,最大限度优化备课环节。

     要想搞好“小组合作学习”必须维持好课前——课中——课后这一条生态链,如果这条生态链的任何一个环节被打破,都属于低效教学。课前:预习至关重要,教师应精心研读教材,预计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疑难点,根据本班学生及学习情况进行二次本课,并收集相关教学资源,制作教学用的PPT,初步总结出学生预习效果。预习是学生和教师双向任务的前提,学生也得做到通读教材,标注梳理内容及疑难点,完成预习案的学习及相应习题,回顾相关的知识点。上课前,完成作业的交叉检查,以及分类统计。课中:在预习的基础上,进行探究学习,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情况层层深入。自主探究解决独学能够解决的问题;合作探究解决群学才能够解决的问题;展示探究成果解决遗漏、错误、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对于所出现的疑惑、难点,老师要进行点拨和精讲,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化繁为简,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把疑难问题解决后,教师应对课堂知识进行一次课堂微测,以检测学生对本部分知识的掌握。课后:要求学生根据一节课所学的内容进行自我归纳总结,并整理知识结构图。由于我校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往往出现归纳不到位,老师应及时进行纠正并指出问题所在之处。最后就是当天就要求学生通过练习及时巩固,并引导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拓展分析相关问题,达到学以致用。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教方法,而不是教知识。

       当然,在课改之路上,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与困惑,比如:

(1)由于高中学生学习任务繁重,加之我校学生基础薄弱,在预习时间上时间比较紧,预习效果上效率偏低。

(2)学生存在长期以来被动学习的惯性,一部分学生总是不愿意参与进来,导致小组合作效率低。

(3)我校是我区学校中偏远地区,生源差,基础薄弱学生集中,要想在正常教学进度内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遇到很多瓶颈和困难。

(4)小组评价机制还有待提高和完善。

(5)还没有高效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

(6)老师和学生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预防穿新鞋走老路的后果。

(7)老师的培训在不断进行,但对学生和班主任在小组建设方便的培训还应不断坚强。

       课改之路漫漫长,教育之路长漫漫,但我相信,只要观念正确了,思路对了,我们不断找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我校课改工程一定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09 , Processed in 0.0716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