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41474506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气象站参观之感

已有 556 次阅读2019-6-23 20:26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上周六,我和地理社团的两位老师带着同学们参观了县气象站,在“生活中学地理知识,让地理知识进入生活”,是我们社团成立的初衷。从这次参观活动中,同学们明白了人工降雨增雨火箭的发射原理,也明白了人工增雨在干旱季节对农业生长的重要性,工作人员告诉同学们人工增雨主要是为了缓解农业生产中面临的旱情,而对生活和工业用水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增雨时怎样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选择向天空发射火箭的合适方向,以及在发射火箭时注意的安全问题。合适的时间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在每次发射火箭之前除了观测好天空的云像处于适合状态之外;第二还要和航空运输部门协调选择不会影响正常的航空飞行时段,以避免发射火箭时对航空运输带来危险。同学们很少进行这样的实地参观,个个听得是津津有味。参观完人工增雨火箭后,工作人员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各气象要素(气温、降水、风速、风向、地温、日照时数等)测量仪器和设备,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这些气象要素是怎么测量的,大家都感叹道:“原来如此啊”。仿佛以前在心里纠结了很久的疙瘩一下子就解开了,让同学们实实在在理解了课堂上觉得抽象的气象知识。最后,工作人员带着我们观看了气象雷达室天气的实况信息数据,并告诉同学们在天气预报中的播报结果产生的过程,看着同学们认真专注的表情,觉得这一次参观非常值得。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参加这种活动的重要性,特别是现在社会和地理学科对同学们社会实践能力和地理实践能力提出的要求,这样的活动更需要走进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中。让每一个同学都能真正了解一些气象科普知识,我们的教学并不是只顾追求考试成绩,让学生在考场上拿高分,我们的任务是要让学生以后走出校园即使不学地理了,也会对生活中的地理问题津津乐道。
      在这次参观活动中,我还有另外三个感触,这种感触同时也是在之前我了解到的在很多我国东部的学校做出的优秀实践中产生的,比如上海的沈爱花老师的地理教室,河南的赵伟杰老师开展的社团活动等;当然,还有很多的学校都在这方面做得让我们感叹不已。我的第一个感触是,像在我们这样的落后县级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真的是太少了,而且即使开展也面临着很多困难,从学校层面上讲,学校不完全支持我们这样经常带学生出去,因为出去就意味着面临安全问题,虽然学校也不完全反对,但明示我们还是不要带着学生出去为好,因为安全第一,因此没有了学校的支持,我们即使偶尔带着学生出去心里也是心惊胆战的,当然我们带队老师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维护安全。顾虑于此,就不敢轻易带学生出去,所以我们的学生在实践这一方面真的很欠缺,也真的需要走出去看看,不说走远了,至少在我们校园的周边看看也好。
      第二个感触就是在我们的社团活动开展中,很多活动无法开展,比如要同学们通过观看一些地理模型,通过简易测量仪器测量气温、降水等基本的校园天气数据让同学们感知生活气象,或观看不同的地球仪来了解地球之类的,而这些都需要经费,而学校是没有这笔经费支持的,可以说我们所有的社团都没有一分经费支持,我们平时搞活动需要的花费都是指导老师自己筹钱进行开支,所以限制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的开展。
     第三个感触就是,我们的很多学生对走出校园进行实地调查参观认知不到位,很多同学都是抱着完全出去玩的心态参观的,没有一种想利用这种实践机会让自己真正学有所用的心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次我们计划带50人出去参观,开始公布可参观人数后很多同学都乐在其中,报了名,但当老师要求参观完回来需写出不低于500字的参观体会后,很多同学就因为要写500字的参观体会而放弃了这次机会。其实500字的参观体会初衷是想激励大家在此过程中认真听,多思考来达到不虚此行的目的,结果有同学却因此而放弃这次机会,而且有部分同学还直言我们考试也不考这个,这让我和另外两位老师感到很心酸。通过这件事,我就在想,我们现在的很多同学受到考试第一这种观念毒害有多深,在很多同学心里,学校举行的这样课外活动我不能去参加,那样课外活动我也不能去参加,因为怕耽误了学习成绩,当然在现在的考试背景下,考试肯定不容懈怠,但也应该抽出时间来多参加一些课外实践活动,更有助于自己综合能力的提高;第二我也在反思,是我们老的教学观念无形中影响了学生的思想,有时制约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力,我们真的应该对现在的这种教学观念好好反思,我更得对自己好好反思。尤其是我们这样的落后地区在受限于传统教学观念和学校师资不能满足其需求的情况下,我们教师要转变观念,更得要引导学生转变观念。以上仅代表我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观念,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09 , Processed in 0.0783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