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思想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4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抓学生兴趣,造和谐课堂

热度 3已有 845 次阅读2012-6-20 17:5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水平测试, 幽默感, 教学

广东学业水平测试结束已有一段时间了,根据考前的最后一次演练,学生们应该都可以顺利顺利“通关”了吧,尽管最终的成绩还没有出来。至于他们能考多分,就看自个的发挥咯。
前两天和一位理科班的学生聊天,她说“学测结束了,就再也没机会听我讲的地理课了,你讲课挺幽默的,总是可以制造些活跃的课堂气氛来,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笑中听你讲课的,喜欢你课,但同时,缺了你的课程,好像并不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学生的话语也许更多给予我鼓励,同时我也感到欣慰。作为一名新老师,可以让学生因为喜欢你的课堂而喜欢这门课程,而且看到他们的成绩在不断的进步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正如,我跟学生们所说的,“老师也是因为高中的时候喜欢地理老师的上课方式,幽默产生兴趣,兴趣让老师选择了地理,并且从事了感兴趣的职业。”
同时,我也更坚定自己的教学方式——抓住学生兴趣点,让笑声伴随课堂。
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但学生的兴趣培养往往是被动的,是需要推动和指引的。要学生对课程感兴趣,首先得让学生对老师感兴趣。而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学生喜欢的呢?死板?枯燥?亦或是放纵式教学?当然不是了。我觉得应该是富有幽默感的老师。幽默可以淡化师生之间的隔阂,幽默可以让本是枯燥的课堂变得活跃,从而学生就开始关注起幽默的老师,幽默的课程,从而也就感兴趣了,主动了。
培养幽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老师在平时多积累身边的素材,给予他们想知道的,需要渊博的知识,需要与学生做朋友的心态,需要娓娓道来的口才。
我并不是一个幽默的人,可是上课铃一响,走进课室,面对一双双熟悉的面孔,我就开始有种“心跳加速的感觉”,起码我觉得这堂课下来应该不会很郁闷。基本上每节课,我都会利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谈谈身边发生的大事或小事,让他们了解下时事,什么都话题也没有的话,干脆也可以谈谈天气,说说它的形成,总之这个开场白得要借题发挥,调整自己的状态也好,拉近学生间的距离也好,没准还可以收获一份活跃的学习氛围。
授课时,涉及到的一些知识,我尽量以自己的所见所闻,以身边的事,以自己的经验和角度来分析,这样学生会容易接受。我时常告诉学生,我是很热爱家乡的,我会经常以不同的方式关注家乡的发展亦或是家乡的历史人文故事,并以此融入到我的教学中来。比如讲到北京中轴线,就会问同学们“为什么我们的家乡电城东南西北街会是对称分布的呢?”这就涉及到家乡的历史,也说明了历史上的中轴线对称分布既有美感也富含皇权思想。在谈到城市规划的时候,我也会谈到我们的4月份刚成立的“广东茂名滨海新区”的规划,家乡就是滨海新区建设的主战场等等,这些都可以充分的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他们想睡觉都不行了。除此之外,我还会提到“中菲对峙”、“渤海漏油事故”等时事要事,这些都是根据课堂内容展开的话题。
有时上课会有疲惫期,感觉到课堂沉闷的、效率不高时不妨准备些小笑话、小活动,活跃下,注意个度就是。
以上纯属个人经验,时间有限,不足之处,多多建议,多多交流。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桐殷 2012-6-20 18:08
   赞一个!
回复 fahai 2012-6-20 20:54
很好,学习了。一个人有积极心态的时候就会散发积极的能量,让旁人不由自主的受到感染。
回复 qlzhu2003 2012-6-20 22:37
作为一个地理教师,不参加高考的理科班都能用心去教,他一定是位好老师,向您学习!
回复 思想者 2012-6-20 23:48
qlzhu2003: 作为一个地理教师,不参加高考的理科班都能用心去教,他一定是位好老师,向您学习!
谢谢您的鼓励!教理科班会相对比较轻松,因为对他们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希望学生以后多一份地理情怀,对生活多一份热爱。
回复 思想者 2012-6-20 23:52
fahai: 很好,学习了。一个人有积极心态的时候就会散发积极的能量,让旁人不由自主的受到感染。
你说得好!上课的心态很重要,我们尽量以积极的言行带给学生正面能量。
回复 思想者 2012-6-20 23:52
桐殷:    赞一个!
谢谢!
回复 qlzhu2003 2012-6-21 09:12
思想者: 谢谢您的鼓励!教理科班会相对比较轻松,因为对他们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希望学生以后多一份地理情怀,对生活多一份热爱。
这才是真正的地理教师的境界!不唯分数,不唯高考,只坚定地把自己的课堂搞好,好样的。其实,我的理科班的课堂也有些和您的做法类似,呵呵!
建议博主取个更贴切、更能覆盖博文内容的标题,感觉标题稍微显得宽泛了,呵呵!
请博主抽空指点鄙人的这篇拙文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uid=1847&do=blog&id=13874170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15 , Processed in 0.07671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