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英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6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专家谈】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开发的经验

热度 1已有 892 次阅读2016-5-17 21:36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程改革, 教研室, 研讨会, 图片, 开发

2016516日上午,市教研室组织全市高二年级的地理教师参加研讨会,会上张金萍老师以她主编的《洛阳地理》为例分享了开发与使用乡土地理教材的经验,结合笔记在此整理出文字稿,与星友分享。

一、开发乡土地理教材的意义

(一)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要求

(二)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

(三)增强学生学习和研究地理的兴趣与能力

(四)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提高地理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

二、乡土地理教材的编写方法

1.定人员

召集志同道合且有实力者,组成课题组,分头承担任务。(一般5-6人)

2.定框架

集体研究,确定乡土地理教材目录的基本框架和全市的预计字数。(参考同类或相近教材)

3.找材料

分头搜集各个对应部门的地理要素材料。(即对乡土地理调查摸底)

4.定特征

根据材料,集体研究,确定家乡突出的地理特征。(避免“千人一面”)

受课时所限,不可陷入“面面俱到”的泥潭;要抓住当地长久不变的特征;在自然方面注意与生物教材区分,在人文方面注意与历史、政治、文学和旅游等专题教材相区分。

5.定风格

文字和图片的变数方法,可参考课改新教材的模式,金肯能个做到全书前后一致。同时,多变现地理事实和地理现象,少阐述原理。(比较多个版本,取其精华)。能用图片表达的,尽可能用图片表达。

6.多推敲

草稿出来以后,集体在研究,进一步推敲、之子主句斟酌。

7.加上《序》

对全书辅以《说明》,或者为《序》。

8.严把关

成稿后,请专家审查,在科学性、适用性和美观性等方面,不断改进与完善。建议先请小专家,再请大专家,因为乡土地理的东西,尺度太小,太过具体。

9.定规格

如何印刷排版,要量力而行。封面设计难度最大,要请专业人员来做。小栏目设计,彰显新课改理念,需反复斟酌。

10.送审批

进课堂的教材,必须送教育职能部门审批。(市级、省级)

三、使用乡土地理教材应注意的问题

1.时间相对集中

乡土地理的教学,在实践上要相对集中,一边学生形成较完整的角向地理特征。(课时一般为6——8个)

2.平时引导渗透

学习《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时,可引导学生先浏览乡土地理教材中与其要素相关的部分,以增强地理知识的生动性和亲切感,方便学生对重要指示和疑难知识的理解。

3.考试重在分布

对乡土地理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要侧重在地理知识的时间和空间分布上。(乡土地理分值比重很低,一般为10%,很少单独一份试卷)

4.考察先做计划

野外考察或参观访问,要有周密的计划,并征得学校领导的批准。(《课程标准》要求,至少安排一次野外考察或社会调查)

5.成果积极推荐

学生的拓展性研究成果,教师要给予指导,并帮助其向有关部门推荐。

 

结束时她说:课程资源是个百宝箱,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大胆发觉,就一定能够收获到珍奇瑰宝,并使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5-18 14:52
你们培训还蛮多的,学习机会多。
回复 英俊 2016-5-31 20:33
悦君依约: 你们培训还蛮多的,学习机会多。
市里的,一学期一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44 , Processed in 0.0710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