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yc8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语中的地理知识5--与区域地理有关的成语

已有 1039 次阅读2017-10-26 16:12 |个人分类:趣味地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成语中的地理知识5--与区域地理有关的成语

五湖四海:指全国各地,有时也指世界各地。

【地理知识】五湖:一般指洞庭湖、鄱阳湖、巢湖、太湖、洪泽湖。四海,即东海、西海(现今的黄海)、南海、北海(现今的渤海),现在也指世界四大海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和北冰洋)。

鹤立鸡群:像仙鹤立在鸡群之中;比喻才能或仪表出众。

【地理知识】在区域地理中讲东北地区时需要提到黑龙江省的两大矿产地——鹤岗和鸡西。这两个煤矿纬度位置差不多,又都是煤矿,所以学生在填图或者考试时经常把这两者的南北位置记忆颠倒,造成丢分。鹤岗纬度高,在北面,鸡西的纬度稍低,在南面。

黔驴技穷:比喻有限的一点本领也已经用完了。出自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驴》:“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人。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

【地理知识】黔是指湘西、四川东南部及贵州东北部一带。湘、川、黔三地的地形多有丘陵、山地,贵州更有“地无三尺平”、“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另外,三地地处多雨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人们多耕种水田。

寿比南山:寿命象终南山那样长久。用于祝人长寿。

【地理知识】南山即终南山,又称太一山,中南山、周南山,它是秦岭的主峰之一,雄伟高峻,林木苍郁,景色壮丽。相传,道教全真道的创立者王重阳和北五祖的钟离权,吕洞宾、刘海蟾等曾在这里修道,因此,被奉为我国的道教名山。我国的名山有“三山五岳”,有“四大佛教名山”,有“四大道教名山”,还有庐山、黄山和台湾的阿里山等,它们都闻名遐迩,享誉中外。但诗经唯独用终南山来比喻人长寿,不是没有道理的。《诗经》中的305篇诗歌大抵是周初至春秋中叶时的作品,这些作品主要产于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及湖北等地。而终南山正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的南部,在地理上占了有利地位。因此,人们自然就会写到终南山,更何况它出名比上述其他名山早得多,在春秋时期已是驰名海外了。

恒河沙数:象恒河里的沙粒一样,无法计算。形容数量很多。

【地理知识】恒河是南亚的一条著名大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南坡,左岸一些支流的最上游伸入我国境内,供给水源主要靠降雨和冰雪融水,主要流经印度和孟加拉国,注入孟加拉湾,全长2700km。印度人赞美她为“圣河”和“印度的母亲”。由于沿途水土流失严重,恒河的含沙量很大,年平均输沙量为十四亿五千一百万吨,占世界第二位。由此看来,用恒河之沙来比喻数量很多还是颇富形象力的。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控制动荡艰险局势的中坚力量。

【地理知识】黄河道中有一座巨大的,由质地非常坚密的“闪长玢岩”构成的岩山,形如柱子,这就是砥柱山。滔滔黄河水,至此分成三股急流:穿岩山流过的,为中股“神门”;从岩山南边流过的,为“鬼门”;从岩山北边流过的,为“人门”。它们形成了黄河流入华北大平原之前的最后一道险要峡谷,三门峡也便由此得名。

得陇望蜀:原意是指已经取得陇右,还想攻取西蜀。比喻贪得无厌。常用以形容那些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

【地理知识】陇:指甘肃东部;蜀:指四川中西部。东汉时期,刘秀当了皇帝后,西部巴蜀蜀王公孙述及陇西的隗嚣对东汉的威胁很大,光武帝建武八年,刘秀亲率大军讨伐隗嚣,隗嚣大败逃西域。刘秀命令大将实施他的得陇望蜀的计划,继而进攻巴蜀,势如破竹,消灭了蜀王,使巴蜀归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7:34 , Processed in 0.0756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