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空使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1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室外活动课的有效尝试纪实

热度 1已有 634 次阅读2017-11-15 20:07 |个人分类:地理考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课外活动作为中学地理教学的重要部分,有力补充,是地理新课标明确倡导的。各种网络文章介绍的地理课外活动多数都是理论层面的,具体操作的比较少。我区地理教师团队长期以来,大胆尝试地理课外活动,丰富地理教学。本人从教二十余年,一直尝试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走进社区,亲身体会生活中的地理,去发现现实中的地理问题并努力解决。通过归纳总结提炼形成本篇,分享大家,期盼批评指正。

一、开展地理课外活动的重要性

(一)开展地理课外活动的意义重大

《初中地理新课程标准》提倡把乡土地理作为综合性学习的载体,学生可以通过收集身边的资料,运用掌握的地理知识和技能,进行以环境与发展问题为中心的探究性实践活动。可见乡土地理是必学内容。乡土地理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学校所在地区的生活环境,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增强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同时,新课标倡导改变地理学习方式,围绕家乡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开展地理调查,提出合理建议。比如课外考察活动就是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联系实际安排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的经历与体验出发,激发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兴趣,培养地理学习能力,鼓励积极探究,使学生了解地理知识的功能与价值,形成主动学习的态度。开展乡土地理课外活动,可以让学生真实地了解到家乡的地理状况,激发和培养创造意识和毅力,在实地考察中,学生们提高了地理观察力,丰富了地理知识,懂得了如何注意协调家乡的人地关系,并在分析和解决遇到的地理问题过程中,提高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有人说课堂打基础,课外出人才。从实际情况看,不少从事地理专业的人员都在中学时代参加过地理课外活动,都喜欢地理课程,课外活动对学生今后专业方向的选择起着很大的指导作用。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兴趣在智力开发中的作用。初中学生极具爱模仿、好表现的特点,让他们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和发展地理兴趣爱好,就能逐步形成能力和专长,为出人才打好铺垫。

(二)开展地理课外活动的原则要求

1.安全性原则:课外活动在初一学生看来是好玩、自由,所以一经提出都能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但是,学校、班主任迫于安全考虑,往往难以启齿,所以课外活动项目、地点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象陡崖、河边考察需要格外小心,周密安排。

2.师生互动原则:为了避免盲目和失控,必须把学生自主实践与老师指导相结合,老师要加强指导,要有计划的开展活动,发挥主导作用。但具体活动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亲自动手去探究问题,不怕出错误,不怕有反复,在总结经验中让他们增长才能,多些鼓励,少些批评,以免伤害他们的积极性。要使活动体现学生为主,在组织活动中从实际出发,解决好可能出现的问题,方能调动学生的主观积极性。

3.活动形式多样化原则:我们可以根据本校所在地区周边环境和实际能够提供的条件,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开展恰当的地理课外活动项目。按活动范围可分为:A.校内活动(如气象观测与天气预报、天文观测、教具制作、地理课外阅读、地理墙报、地理竞赛);B.校外活动(如野外观测、乡土地理调查、地理参观,测量与地形图绘制、采集标本)。按活动规模可分为:A.大型的(如班级性的);B.小型的(课外活动小组)。按活动时间跨度可分为:A.长时期的(如气象观测等);B.短时期的(如地理专题报告会)。按活动内容可分为:A.综合性的;B.单项内容的。不论哪种形式的课外活动,都力求内容丰富,我们教师要做到每个过程方法妥当、目标明确,这是确保课外活动顺利完成的重要环节。本人曾经在高二年级开展过班级少数同学参与的《三洞沟河谷地貌考察》、《菩提山旅游开发考察》等几个课外活动,积累了一定经验。

(三)开展地理课外活动的一般程序

1.制定好周密的活动计划

每次活动前由我们布置任务并提出要求。有前期准备工作,及时解决活动中的问题。每次活动后要总结,找出活动成功原因及失败的问题。无论短期或长期活动,都列出计划表(包括活动目的、形式、内容等)

2.确定合理的活动规模

组织地理课外活动,学生自愿报名,指导老师同意后确定名单,每学期安排课时固定的活动量。活动小组一般5—10人组成;大型活动要看实际情况,从中再分出若干小组,选出组长,由各个组长具体负责本组活动。

3.对活动的督促与指导

地理课外活动除开展方法合理外,为达到目的,完成既定任务,我们须采取多种手段(如宣传地震知识时,提醒学生注意严肃性、不信口开河,否则适得其反;制作地理剪报讲究排版、图文搭配,整体美观协调)。只要准备充分,督促与指导得当,在活动中学生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4.活动成果评价与存档

要使地理活动有生机,除组织得当、内容新颖外,做好成果评价和存档工作也很重要。评价成果方法很多(如请专家作报告或指导,参与学生竞赛评审,进行学生作品展览)。资料存档包括:发表的相关文章可收藏;学生在活动中写的报告可编辑成册,好的文章推荐交流;有价值的活动成果拍照保存,有用资料存档以备查用。在当今网络时代,充分利用QQ空间、博客、网页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网络储存,更方便且可异地同步存取分享。

二、初一校园考察案例分享

我校新校区地处桃花溪畔,临水而居。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校区成了楼宇环抱,拥挤不堪。好在建校当初有块600平米左右、20米上下的高地未被“愚公移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人造”山地,为此,我们在初一年级上期开展了一次自然地理的校园考察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方案如下。

《长寿中学初2017级地理校园考察活动方案》

同学们,半期以来,我们共同努力,完成了自然地理的学习,知道了每一个地方都是由自然、人文要素相互影响构成的环境整体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校园是我们在校学习生活的小天地,能否在校园里走走、看看、想想、探探,用以实践来检验并获取新知识,拓展视野,增强大家的实践能力呢?回答是肯定的。

一、准备工作:1.确定考察项目和考察地点(校园自然环境);2.成员分组(地理老师和班主任带领各班学生2人一组);3.准备器材(根据考察内容提前复习书本相关部分,带齐资料、笔、书本,相机自己保管好);4.纪律(一节课时间,行路礼让,注意安全,不要喧哗,听从指挥)。

 阅读我们“长中校园及周边简图”,完成以下活动:


二、校园考察内容

1.地理方位的判读:请把正确的方向标标注在上图左上角。标注各栋楼宇名称;找找我班教室位置,标注小红旗,说说小山顶在教室的什么方向?

方法一:利用北极星                          方法二:利用太阳升落                                                    方法三:利用手机及其他


【讲解要点】:首先提问大家有没有知道此地方位的?引出白天利用太阳升落判定方向,依据“东升西落,正午在南”,带领学生演示太阳升落过程,提问此刻太阳位置能否指示方向?晚上,可参考书本指示寻找北极星,带领学生平伸双臂,然后抬高右臂指向正北30°即可指向北极星,说明“北极星的地平高度=当地纬度”的知识。结合生活,启发学生利用卫星电视接收器和太阳能热水器能够指示正南方向。

2.天气描述:说说今天的天气状况,预测未来几天的可能变化,总结这个季节我们长寿的气候特征。 

【讲解要点】:提问此刻天气如何描述,并及时纠错,突出阴晴、冷暖、雨雪、雾霾、风关键词。帮助学生理解天气与气候的关系。

3.判断地形:踏步校园小山,感受坡度陡缓,识别山脊、山谷、陡崖等等;仿照右图尝试绘制小山等高线地形图;思考陡崖加固的原因?猜想小山成因?抬头望望校园周边想想地形种类?

【讲解要点】:指出上山小路选择山脊的道理是雨水分流不易积水。提问并解释面向操场的陡崖加固是为了防止山体崩塌、滑坡造成安全事故,同时提醒野外考察的避险技巧。

4.岩石土壤植物探究:轻轻触摸各种树叶,想想它们与气候的关系?选好一片树叶拿回去制作一张书签好吗?伸手掏一块岩石、土壤,闻闻味道如何?想想岩石怎么才能发育成土壤?看看家乡土壤有什么共同点。

【讲解要点】:简单介绍四川盆地的地质历史,广泛分布的红色页岩(俗称石谷子,也是当地造红砖的主要原料)结构松散,易风化成土,在生物改造作用下发育成广泛分布的紫色土,非常肥沃,为天府四川奠定了重要的自然基础。鼓励学生感受泥土不断味道,讲明植物通过枯枝落叶肥土能够自我营养,指出农民耕地翻土的科学道理。

5.完善地图:自己设计图例,请你把今天考察路线绘制在上图中,在图中植点树吧!估计校园长宽,换算比例尺标注上图右下角。

【讲解要点】:抬头看见西面小山脚下的操场跑道,总长400米,以此提醒同学们估算校园长和宽,结合作业上的地图计算比例尺,完善地图。

6.为校园提点建议好吗:环顾校园多美!小山溪水,绿树成荫,楼寓布局规整,设施齐全。当然,如果你能发现不合理的方面,比如安全、卫生等等,请大胆提出来。

【讲解要点】:鼓励大家捡拾小山的垃圾,为校园做一次卫生突击,培养环保意识。

三、地理课外活动的反思

1.优点:通过实际操作,在老师主导下,一节课能够顺利完成。虽然是12月份,同学们热情似火,认真听讲,积极动手动脑,努力完成各项任务。通过后期教室梳理提高,反馈出室外课带给学生们的强烈思维冲击,知识获取更加真实直观,不易忘记;环保、爱家乡等情感态度价值观也能很好体现。可见,这样的课外活动教学,增强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资料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增强人际交往能力;为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提供了舞台;促使学生在考察活动中动心、动手、动脑,不断地去接触、分析、思考、解决一连串的问题,这无疑会提高他们地理观察和调查能力,可以这么说,未来地理专家或许就从此刻萌芽!

2.不足之处:项目过多,时间不足,几乎是老师主角学生配角表演,没能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学生的奇思妙想未能得以及时展现,问题探究过于肤浅,远未达到启发思维,弄清知识关联,地理要素的内在联系,虽然这有点高中学生的思维要求,但是如果时间充裕,老师通过现实素材的分析能够达成一些较高层次的知识拓展,比如“岩石-土壤”的过程,我的讲解是“长寿境内广泛分布着红色页岩,比较疏松,容易被风化侵蚀变成细小颗粒,再经过植物动物的改造,形成肥沃的紫色土”,而实际上,我们校园小山四周为了安全考虑,全部做了水泥固化处理,同学们无法观察到页岩特性,就没法理解成土可能性。另外,全班出动,规模过大,尽管有两个老师带队,但毕竟是初一娃娃,好动难以管束,安全隐患存在;学生参差不齐,难以顾及个体差异,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难以因材施教。

3.改进思考:组建地理兴趣小组,分类培养,突出专业性是我们以后的选择,同时认真做好影视图文资料的整理提升,转化为乡土案例资源,推广应用于教学实践中,这样用少数学生参与的优质课外活动案例促进课堂教学的活灵活现,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培养学生更加优秀的地理素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11-23 18:34
有做就好,发现现在人们普遍方向感很差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22 , Processed in 0.0801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