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uangxiali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9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的结构”的详案编写

已有 387 次阅读2017-5-24 09:0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球的结构”的详案编写

 

 

课题

地球的结构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eq \o\ac(,1)1通过“地球的内部圈层”部分的学习,学生能了解地球的圈层构造,初步掌握地球内部圈层的组成和划分依据

 eq \o\ac(,2)2通过“地壳、地幔、地核”部分的学习,学生能掌握地壳、地核、地幔的基本特征(界限、厚度、物理性状等)。

 eq \o\ac(,3)3通过“地球内部圈层构造示意图的学习,学生能绘制地球内部圈层构造简图

 eq \o\ac(,4)4通过“地球外部圈层”的学习,学生能了解地球的外部圈层—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的基本特征。

2、              过程与方法

 eq \o\ac(,1)1通过“地震波传播速度和距地表深度的关系”的学习学生能领会读图分析过程

 eq \o\ac(,2)2通过对地球内部及外部圈层图的阅读,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eq \o\ac(,1)1通过地球内部圈层划分的教学,使学生了解研究地球内部构造的方法,从而认识人类对未知事物所进行的探索实践,激发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及责任感。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地球内部圈层的划分实况以及各圈层主要特点。

难点:地震波在地球内部传播速度的变化与地球内部物质组成的关系。

教学方法

讲授法、图文结合法、提问法、探究推测法等

教学用具

教科书、粉笔

课时安排

30分钟

主要环节与时间

教师(讲解、提问、演示等)活动

学生活动

一、新课导入

时间:0-3分钟

同学们,上课,我们都知道4208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里氏7.0级地震。顷刻间,天崩地裂,请大家闭上双眼,回想地震发生时,受灾人民惊慌,无助的眼神,拼命想要挣脱死神魔爪的奋力奔跑,想一想被埋在废墟下的亲人还在生死线上挣扎,让我们为他们默哀,祈祷。谢谢大家,请坐。众志成城,大难兴邦,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今天我要讲的课就与构造地震有关。

【板书】地球的结构

       一、地球的内部圈层

沉思

祈祷

 

二、新课展示

时间:4-27分钟

夏天快要到了,你们喜欢吃的西瓜也渐渐上市了。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挑选西瓜的?【提问】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挑西瓜的好办法。挑选西瓜的时候将西瓜托在一只手上,用另一只手拍打,如果负责托瓜的那只手,可以明显感觉到拍瓜后的小小震动,这样的瓜,就肯定是又甜又熟的好瓜。我们也可以通过敲打产生的震动在西瓜内部传播的声音来判断西瓜的生熟和质量。如果发出的声音是比较沉重的,那就证明这是熟瓜;如果声音清脆,证明这瓜比较生。同样的,我们也可通过地球内部的震动来

倾听

思考

 

主要环节与时间

教师(讲解、提问、演示等)活动

学生活动

二、新课展示

时间:4-27分钟

了解地球内部的结构组成,这种震动就是让我们感到害怕的地震。雅安地震给我们带来了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认识地球内部结构的机会。请大家阅读课本25页“阅读部分的内容。【提问】:什么是地震波?地震波的类型以及特征?

【板图】 地震波速度与地球内部构造图(利用学生思考的时间画图

【板书】1、地震波的分类及特点

地震波:地震的能量以波动的形式向外传播

横波:传播速度慢,质点震动方向与地震波传播方向垂直,破坏性较强,引起的主要是左右晃动。

纵波:传播速度快,质点震动方向与地震波传播方向平行,破坏性较弱,引起的主要是上下晃动。

提问】很好,结合刚才讲的特点大家想想,在地震的时候,我们是先感到上下晃动还是左右晃动?地震时建筑物的破坏主要由什么引起? 先是上下晃动再是左右,因为纵波引起上下晃动而且速度快,就先到达地面。横波破坏性大,所以损坏建筑物。

 

 

倾听

阅读

思考

总结

回答

 

主要环节与时间

教师(讲解、提问、演示等)活动

学生活动

二、新课展示

时间:4-27分钟

科学家通过对地震波传播速度的研究,把地球内部划分为地壳、地幔、地核三个主要圈层,三层之间的两个不连续的界面依次称之为莫霍面和古登堡面。大家可以看到,在莫霍面时,横波和纵波的速度突然增大,而在古登堡面时,纵波速度减小,横波消失了。

【板书】2、不连续界面

莫霍面

古登堡面

这两个不连续面正是划分地球内部圈层的依据。大家已经知道地球内部圈层由里到外可分为地壳、地幔、地核。接下来,根据黑板上的示意图,我们一起分析这三个圈层。

【板书】3、地壳 地幔 地核

倾听

思考

总结

 

 

 

 

主要环节与时间

教师(讲解、提问、演示等)活动

学生活动

二、新课展示

时间:4-27分钟

首先我们看看地壳--我们的立足之地,它位于地面以下,莫霍面以上,由岩石组成,我们物理学过波在固体中传播速度最快,其次为液体、气体,从左边的图可见,横纵波都可通过地壳且速度变快,所以可以肯定它为固态。

它的厚度不均,大陆部分较厚,最厚的地方在青藏高原,而大洋部分较薄,整个地壳平均厚度为17千米。

地壳又可分为两层:上层是较轻的硅铝层,下层是较重的硅镁层,大陆地壳中这两层都有,而大洋中硅铝层较薄或缺失。所以大洋地壳薄。

我们再看看地幔,它介于莫霍面(33千米)和古登堡面(2900千米),是三大圈层的中间层,厚度2800多千米。

它又可分为上地幔(33-900千米)和下地幔(900-2900千米)两层,还是看到左边的图,横纵波都可通过它,因此为固态。

在上地幔有个软流层,我们认为它是岩浆的发源地,在这里大家注意一个知识点的区分

板书地壳:地表至莫霍界面

倾听

思考

总结

 

 

主要环节与时间

教师(讲解、提问、演示等)活动

学生活动

二、新课展示

时间:4-27分钟

岩石圈:地表至软流层

也就是说岩石圈不仅包括地壳而且还包含上地幔顶部,软流层以上的部分。

   最后看看地核,它的范围从2900千米到6370千米,包括内核(2900-5150千米)和外核(5150-6370千米),我们来结合左边的图推测它的物质状态。我们看到横波在外核消失了那么它一定不是固态,可能为液态或气态,但由于外核中呈液态的重金属元素组成的物质多,所以呈液态的可能性大一些。再看内核,纵波传播速度突然又增大,综合起来,可能呈固态。

学习了地球的内部圈层之后,接下来我们共同学习地球的外部圈层

【板书】二、地球的外部圈层

1、         大气圈

首先学习大气圈,大气圈是包裹地球的气体层,是地球生命生存的基础条件,大气圈由气体和悬浮物组成,主要成分为氧和氮,大气圈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就生活在大气圈底部,每天呼吸的氧和天气变化也与此有关。

2、水圈

倾听

阅读

思考

总结

回答

 

主要环节与时间

教师(讲解、提问、演示等)活动

学生活动

二、新课展示

时间:4-27分钟

我们再学习水圈,包括海洋水、陆地水、大气水以及生物水,其中陆地水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我们通常说水圈是地表水体组成的连续而不规则的圈层,连续是指各体可通过循环运动相互联系在一起,而不规则是说各水体分布不规则,被地形分隔开。

3、生物圈

最后我们看看生物圈,它是地表生物及其生存环境的总称,占有大气圈的底部,水圈的全部,岩石圈的上部。

总而言之,各个圈层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联系,形成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

倾听

阅读

思考

总结

回答

 

三、结课

时间:28-30分钟

    以上就是我们学习地球结构的全部内容,为了便于记忆内部圈层,我们用生活中半熟的鸡蛋来类比一下:蛋壳相当于地壳,蛋白为地幔,由于半熟,里面一些蛋白浆就是我们的软流层,蛋壳和蛋白间的膜和蛋壳结合起来就是岩石圈,蛋黄为地核。内部圈层的划分和特征是需要大家重点掌握的,谢谢!下课!

倾听

记忆

总结

教学后记: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3:12 , Processed in 0.06459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