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uangxiali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9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湖南卷)

已有 699 次阅读2018-6-13 17:4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湖南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近年来,世界上出现了将精密机械设备的组装或加工工厂建在地下的现象,例如,日本岐阜某激光加工机组装企业和我国大连某数控机床加工企业,都将工厂建于地面10米以下。据此完成1~3题.

1.将生产精密机械设备的工厂建在地下有利于C

①保持恒温环境 ②储存原材料和产品 ③降低生产成本 ④减小地面振动影响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2.与岐阜相比,大连地下工厂的设计与施工较少考虑的问题是D

A.防渗水 B.防噪声 C.防坍塌     D.防地震

3.推断上述企业将工厂建在地下的直接目的是B

A.增强保密程度 B.保证产品品质      C.满足战备需要 D.集约利用土地

户籍人口是指依法在某地公安户籍管理机关登记了户口的人口。常住人是指实际居住在某地一定时间(半年以上)的人口。图1示意近十年来我国某直辖市户船人口与常住人口的数量变化。据此完成4~5题.

 

 

 

 

 

 

 

 

 

 

 

 

4.根据图示资料推测,近十年来该直辖市C

A.外来务工人口多于外出务工人口 B.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下降

C.劳动力需求数量增加 D.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增加

5.该直辖市是D

   A.北京市 B.天津市 C.上海市 D.重庆市

2示意某河流上游河段的单侧断面。该河段两岸依次分布着海拔不同的四个平坦面T0T1T2T3,平坦面上均堆积着河流沉积砾石。砾石的平均砾径T3To>T2T1。洪水期河水仅能淹没T0.据此完成6~8题。

 

 

 

 

 

 

 

 

6.面积仍在扩大的平坦面是A

   A. T0    B.T1  C.T2     D.T3

7.该断面河流流速最大的时期为A

   A.T3形成时期 B.T2形成时期    C.T1形成时期 D. T0形成时期

8.推测该河段所在区域的地壳经历了D

   A.持续下降 B.持续抬升 C.间歇性下降 D.间歇性抬升

小明同学7月从重庆出发到贵州毕节旅游,收集到的相关高速公路信息如图3所亲.据此完成9~11题。

 

 

 

 

 

 

 

 

 

9.乙路段和丁路段平均限速均较低的原因可能是这两条路段B

A.车流量大 B.平均坡度大 C.雾霾天多 D.两侧村庄多

10.小明若从重庆出发乘长途客车经遵义至毕节,为免受阳光长时间照射且能欣赏窗外风景,以下出发时间和座位较好的是B

    A. 6:00出发,左侧靠窗 B. 8:00出发,右侧靠窗

    C.10:00出发,左侧靠窗     D. 12:00出发,右侧靠窗

11.避暑是小明此次旅游的目的之一。导致7月毕节气温较重庆低的主导因素是A

   A.地形     B.纬度位置   C.海陆位置     D.大气环流

二、非选择题: 

(一)必考题:

36.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天然气开采和出口国。2017年12月8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集天然气勘探开采、液化、运输、销售于一体,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俄罗斯为该项目配建了港口,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该项目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即将生产线和相关建筑设计成一系列的模块,由全球多地工厂制造,然后运至项目施工现场拼装。模块体积大,重量大,最大的模块重量与艾菲尔铁塔相当。该项目以中国、日本等亚洲太平洋沿岸国家为主要目标市场。中方企业全方位参与设计和建造,数十家企业承揽了85%模块的建造。该项目超过60%的模块和零部件经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运至项目施工地,图9示意该项目的位置。

 

 

 

 

 

 

 

 

 

 

 

(1)简述俄罗斯配建港口对该项目及周边区域发展的经济价值。(8分)

(2)说明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对该项目建设的益处。(6分)

(3)分析开发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对提高该项目产品(液化天然气)市场竞争力的作用。(6分)

(4)指出在该项目合作中体现的中俄两国各自的优势。(4分)

37.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乌裕尔河原为嫩江的支流,受嫩江西移、泥沙沉积等影响,乌裕尔河下游排水受阻,成为内流河。河水泛滥,最终形成面积相对稳定的扎龙湿地(图10)。扎龙湿地面积广大,积水较浅。

 

 

 

 

 

 

 

 

 

 

(1)河流排水受阻常形成堰塞湖,鸟裕尔河排水受阻却形成沼泽湿地。据此推测扎龙湿地的地貌、气候特点。(6分)

(2)分析从乌裕尔河成为内流河至扎龙湿地面积稳定,乌裕尔河流域降水量、蒸发量数量关系的变化。(6分)

(3)指出未来扎龙湿地水中含盐量的变化,并说明原因。(6分)

(4)有人建议,通过工程措施恢复鸟裕尔河为外流河。你是否同意,并说明理由。(4分)

(二)选考陋:

43.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10分)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里氏7.0级地震。在震后重建规划中,当地有关部门制定了扩大生态保护区面积、扩大农牧发展区面积,适度减少旅游产业聚集区和人口聚集区面积等多项土地利用优化措施。

分别说明上述措施Xtj'jL察沟旅游发J醍的意义。

44.【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10分)

在斯匹次卑尔根岛(位置见图11)一座山体的120米深处,建有世界种子库(通过约100米长的隧道进入),存有近100万包人类栽培的主要植物的种子样本,以预防自然灾害、战争、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的物种消失风险,该种子库在自然状态下可以保持种子样本安全达百年以上。

 

 

 

 

 

 

 

 

 

 

 

 

 

说明世界种子库选址的有利条件,以及在全球变暖趋势下可能遭遇的环境风险。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湖南卷)

文综试题(地理部分)答案

1-5.CDBCD    6-10.AADBB    11.A

36.(1)对该项目:改善交通条件,有利于模块的进口运输,降低建设成本;有利于液化天然气通过海运出口,扩大出口规模,降低出口成本,使出口渠道多元化。

对周边区域:带动运输、物流、船舶建造与修理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临港工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与税收;提高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偏远地区的经济开发。

2)该地区气候严寒,冻土广布,白昼时间短,施工的自然条件恶劣;人口稀疏,基础设施匮乏,施工环境差。采用模块化施工有利于发挥全球各地的优势条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建设时间。有利于保证设备精度,提高工程质量。

3)推动模块化运输,降低建设成本;主要目标市场是太平洋沿岸国家,东北航道缩短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降低出口天然气的价格,增强竞争优势;避开马六甲海峡等运输瓶颈,避开海盗多发的海域;海运液化天然气使得天然气运输渠道方式多元化,减轻对管道运输的依赖,能源安全性增强;海运运量大,扩大出口规模,增强规模效应。

4)中国:资金充足、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管理经验丰富。俄罗斯:能源资源充足、土地资源充足廉价。

37.(1)地貌:地势较高;地势较为平坦,坡度小

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蒸发量较小

2)乌裕尔河原本为外流河,降水量等于蒸发量和流出到嫩江的水量之和,刚成为内流河时,降水量和蒸发量短时间不会巨变,降水量大于蒸发量。随着尾闾扎龙湿地面积的扩大与深度变浅,蒸发面加大,蒸发量增加,直至降水量与蒸发量处于动态平衡。

3)含盐量逐渐增大。原因:属于内流流域,没有外泄通道,盐分难以排出;降水量较少,湿地水面较大蒸发量较大;乌裕尔河沿岸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量大,注入湿地水量减少;泥沙淤积量大,湿地水浅;随着时间推移,盐分逐渐积累。

4)同意:乌裕尔河原本是嫩江的支流,有河流故道连接;扎龙湿地与嫩江之间地势平坦,距离较近;工程量小,成本低,建设时间短;改善乌裕尔河及扎龙湿地水环境,降低污染,提高自净能力和河流的自然生产力,扩大环境容量;减轻次生盐渍化、沙漠化等生态问题,提高生物多样性。

或反对:破坏扎龙湿地,使得湿地蓄水外泄,湿地萎缩;破坏湿地生物的生存空间,减少食物来源,减少生物多样性;泥沙淤积量大,水质较差,污染嫩江水质,扩大污染范围;泥沙淤积,有季节性冻土,沼泽广布,施工环境差;影响扎龙湿地旅游、科研等相关行业。

43. 提高环境容量,降低环境压力,有利于在旅游开发和生产生活之间取得平衡;有利于保障游客安全,减轻自然灾害对旅游业的风险;有利于加强景区的管理,及时发现隐患;有利于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提升旅游品质;有利于保护并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保持并提高旅游资源的价值;扩大农牧发展区可以增加优质农牧产品的供应,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加强旅游业与第一产业的融合。

44. 有利条件:纬度高,气候严寒,有利于种子保存;山体深处风速较小,空气干燥,氧气含量小,氧化微弱;山体深处动物活动少;地处偏远,几乎不受人类活动的影响;隧道长,位置封闭,环境安全;远离板块交界处,火山、地震等灾害影响小。

风险:冰川、永久性积雪融化,样本库裸露;气温提高,降水量增加,风化、侵蚀等作用加强;温度上升,种子腐烂或萌发,无法长期保存;动物生存环境改变,此地受到动物威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36 , Processed in 0.1479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