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山蓝天溪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二(上)思维导图携手问题评价地理学本课堂

热度 1已有 566 次阅读2018-1-12 10:32 |个人分类:新课堂|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问题评价学本课堂如灿烂的阳光,照耀在三中校园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级、每一节课堂、每一个师生的心里这种新的课堂学习模式,师生关系突变为大小同学关系,问题意识渗透在课前的预习、课中的讨论、课后的训练环节之中,老师也由昔日的霸主地位悄然隐身,或潜水看热闹,或冒泡作评价。还有三单的开发更是让老师们殚精竭虑,沿用前一年级开发的三单,会发现有许多不妥的地方需要去大改动,自己开发,费劲洪荒之力,在使用过程中,依然有种种漏洞待修补。总而言之,这些改变于长期坚守在五尺讲台、长期兢兢业业战斗在教学一线、惯用传统模式授课的教师群体而言,是一种新的体验,更是一种新的挑战是与时代洪流同步,还是逆流而行?相信仍在教学岗位上的你我定会选择前者。那么,地理课堂是如何应对这种挑战的呢?

地理学科特色明显,半理,涉及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多方面的知识,区域性、综合性、实践性、时代性强,在地理教学中大胆尝试思维导图与问题评价学本课堂的有机融合,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独特的优势。以下为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敢于尝试与创新

从教十多载,一直是嘴上素质教育,脚下却一直穿着应试教育的旧鞋在辛勤的跋涉

如今,面临着问题评价学本课堂的春风,怀揣着新课程理念的核心 “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 昔日的“一只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垄断一个课堂的教学模式”受到极大的挑战,形势逼人,如果教师在教学中对新课改仍然认识模糊、意志薄弱、或者有一丝丝懒意、埋怨墨守成规都将不利于学本课程的实施和开展。所以,每一位教师必须要更新教育观念,善于学习。

善于学习就要用心揣摩新课改的精神、吃透新课标的理念、树立新型的教学观,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方向转变。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深钻细研,使自己在学识上达到智如泉涌的境界,才能使教学活动充满生命和活力。况且现在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世界变化得比我们想象得要快得多,作为孩子头的我们更应是一个学习狂,千万别让自己成为新时期的新文盲。可见,“终身学习”不再是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更是时代对每位教师的要求。

当然,学生在新课改中也存在一个适应和过渡,之前的课堂学习对教师的过分依赖和被动,过分关注知识的难度和对高分数的追求,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学生在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尤其高中文科班级生源的特殊性更会影响学生实际对新课堂的接受程度,所以要在文科班级自如的开展新课堂,难度很大。

因此,三中的地理课堂,对每一位地理教师和文科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生的共同的主阵地就是40分钟的课堂,即要与地理学科知识过招,还要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水平,所以,对“问题评价学本课堂” 教学模式的深化应用,显得很有必要。

比如:高二(上)世界地理的课程内容既涉及到自然类,也设计到人文类,是初、高中地理知识的有机融合。翻开世界地理教材,每一章、每一节的课程结构几乎都是始于地理位置,然后从自然走到人文,再涉及到一个重要的国家。地理位置主要包括海陆、纬度、相对位置,偶尔会设计到半球、交通、板块位置。自然状况主要涉及到气候、地形、河流的概况。人文不外乎人种、宗教、语言、人口、城市、经济等。结构如此相似,规律性很明显,可是却经常听到高二文科班的学生这样吐槽:听得懂、看的懂,多学几个分区,知识就混淆,做题错误率特高。这种声音太熟悉了,因为年年的文科生都会这样说。已经开校一个多月了,无论我所教的6班【一个新组合的一类实验班】,还是4班【体育班】,有太多的学生抱怨世界区域地理不好学。

按照以往的旧惯例,高二年级的地理教师在进行世界区域地理教学时,往往会先以一个地区为例,用多媒体辅助课堂,详细介绍如何描述一个区域的地理位置?如何归纳一个区域的地形特征、气候特征、河流的水系、水文特征、人文特征?再往后,让学生模仿着第一个区域描述地理位置、归纳自然、人文地理特征的思路去学习、讨论后面新的区域。多年以来,皆是按照这一套路走下来的。

可是,遇到问题评价学本课堂,流程有了大的改变。问题评价学本课堂更强调课前学生对教材的预习;在完成三单后,学生产生的问题,均是先在小组内讨论解决,不会的,然后其他组会的同学来展讲,都不会的,老师最后来释疑。整个课堂,老师对展讲的学生均要及时进行评价。想想高一(下)我们的地理课堂大多是按照这个新的流程走下来的,可是,期末统考,成绩并不喜人。究其原因之一,课堂上闹热的讨论下掩盖了部分学生知识过手的缺陷。

如何激活全体学生参与讨论与知识过手同步呢?我尝试着将思维导图引进了地理课堂和周末学生的复习中。

高二(上)刚开学,接受了新组建的6班的地理教学任务。全班共72人,只有23人接触过思维导图的绘制,所以,前一个月的时间里,我陆续给6班学生们灌输思维导图的益处,并且制作出思维导图模板,打印出来发放给学生人手一张,同时辅以PPT,介绍色彩斑斓的思维导图基本的组成:中心词+发散的各级线条【至少3级】,还有如何着色?如何构图的问题?

第一次月考后,我就正式要求6班、4班的每一个学生每个周末正式开始绘制地理思维导图,一周画一个区域,前2个区域可以在模板上直接添上文字内容,从第3个区域开始,改为在固定的作业本上徒手绘制思维导图。一个月后,要求添加至少3种不同的色彩。直到可以关书背着画出思维导图来。

这种循序渐进的做法既考虑了地理问题学生对画图的畏难情绪,又带动了全体学生去主动梳理基础知识。画出这样一幅过眼、过手、过心的思维导图来,既可以让学生将主干知识充分过滤消化,还可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学生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相信,不知不觉中,地理学习的基本思路会悄然渗透,对地理原理的理解也在慢慢升华。

为了配合学生,下一步,我也计划着在我的地理课堂上、课件里、教案中,必须要渗透有思维导图的相关元素。让我也成为思维导图的粉丝吧!

二、善于做“加法”和“减法”

传统课堂上,教师是自始自终、声嘶竭力、苦口婆心用自己的声音传递着学科知识,而学生开始眼睛还大大的望着老师,听着讲课;渐渐的部分学生眼睛开始游离、开始变小;最后,有的学生眼睛甚至开始闭上,不住地点头 “同意”。单调的课堂学习模式总让大多数学生或部分学生游离于课堂思维之外,让这些学生成为“闲人”,而新课改强调:“教师是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新课程要求教师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引导者上,要尊重差异性、多样性和创造性,要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学习的潜力,每个学生都能成功。即新课改倡导教师应该主动让贤,教师要闲下来,要让学生动起来。

所以,在新课改的课堂模式中,善于做“加法”和“减法”非常关键。

地理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要求会做以下的“加法”:

增加课堂教学的直观效果。地理学科涉及的范围之广,可以说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且内容涉及多学科知识,单纯依赖学生的视野和见闻是难以掌握的,必须借助地球仪、电视录像、幻灯片、教学课件等多种手段,把教学内容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方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也有助于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效果明显。

增加地理热点信息的介绍。“重视对现代公民地理素养的培养”是国际地理教育改革的新特点、新趋势。这就要求地理教师平时要多关注国际热点问题,拓宽学科视野,及时向学生介绍最新的地理信息及世界最新的发展动向。

增加地图的使用频率。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学生可以从地图上直接获取许多地理信息和地理知识,一幅好的插图、照片有助于创设地理情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增加情境设置,营造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引发学习地理的情趣。课改要能发挥学生主体性和积极性,有一个创新思维活动的空间,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引导,启发和点拨?地理学科与自然界紧密相联,和生活、生产密切相关。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熟悉的事物、现象出发,挖掘鲜活的实例,创设情境提出问题,激励学生共同参与。

增设对学生的评价渠道,改变以往分数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永远不要低估你眼中的差生,只是由于评价标准的差异,才产生了差生。所以,不要用言语去讥讽他们,诱发他们的叛逆精神。任何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其实都有一个无限丰富而又美好的世界等着我们去开发。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要一视同仁,要多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变化,帮助他们找到自信的阶梯。

增加地理学习方法技巧的介绍。地理空间跨度大,文理参半,知识点多而散,往往被学生判为难学科目,面对高二(上)世界区域地理:课堂教学中有意识介绍易记的歌诀、谚语、顺口溜,适当引用民谣、谚语,通俗易懂,且易生趣。如引用:“早穿皮袄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歌谣体现中亚地区大陆性气候温差大的特点,形象逼真,富有感染力。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励”。周末复习中,引用思维导图加强对区域地理散乱内容的梳理和强化,也是不错的一种尝试。

增加对学生的关注度。不要将关注仅仅停留在意识里,而应让学生摸得着,感觉得到。拾起学生掉在地上的橡皮,耐心回答学生的提问,常与学生个别谈心,甚至只是走道里的一声问候,这些关注都能让学生摸得着。对待尚在成长过程中的学生,你不要永不满足,你要学会发现学生的特长与其成功的之处,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当学生正确地回答了你的问题,或者提出了一个好的创意,甚至是一个小小的善举,你都要用愉悦人心的语气对他给予真诚的赞赏。 你赞赏学生的成功,学生会再还你一个惊喜。

增加对当天教学活动的总结和回顾。教学过程中若有闪光点、独到的设计,一定要及时记录、积累下来,否则会过眼烟云。

地理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还要会做以下的“减法”:

减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出镜率。课堂上,教师可以大胆尝试让学生自己去学,先试着把自己“隐藏”起来,等学生走歪了,在旁边扶正一下,学生精彩了,欣赏一下。这样学生学得快乐,教师也教得快乐。

 减少形式上闹热、实际效果糟糕的课堂。地理新课堂反对那种表面上闹翻了天、实际缺乏科学有效指导的无效课堂,因为这种课堂学习只是流于形式,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的过程,学生的思维水平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发展。

减少自我的压力。请别相信“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灿烂的职业”的说法,大多数教师都有焦虑症,尤其是毕业班的教师、班主任和放不开的科任教师,面对新课改,焦虑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一个不轻松快乐的教师在课堂上怎么能让学生轻松快乐?所以,教师一定要先处理好情绪再进课堂。介绍减压小技巧:新课堂能不讲,就不讲;尽量少将;非得讲,一定精讲多练为上上策。充分利用记忆规律,课堂巩固知识点、能力点和考点。利用好旧教案和网络,减少重复劳动,节省时间和精力。不要真生学生的气。花点时间,锻炼身体。

所以,每一位教师都有必要打打自己的小算盘,斤斤计较,做到心中有数,方能在自己的课堂上游刃有余。 

三、善于协作互助

现代社会,群英荟萃,人才聚集,协作方能显出团队的实力。

在一个班级中,班主任、科任老师、学生之间的协作会有助于师生的共同成长。善于协作的学科备课组在新课改中会让教师更省心、省力,相互之间能取长补短、有时同行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做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在刹那间带给你灵感和启发。尤其是三单的编制,备课组的成员群策群力的打磨会使课堂学习更加有效。   

新课程还强调学科之间的整合。所以,不同学科之间也有必要协作。打破以自我为中心的封闭式的教学心态,加强与其他学科的听评课、交流与合作,更能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另外,学校管理者与教师、教研员与教师之间的协作,会更利于新课改的长效实施,会让一线教师少了许多顾虑:不再担心学生成绩下降而担一个差评,不再担心课时紧张而畏手畏脚。上下齐心都来关注新课改,新课改才会彰显生命力。

 总之,思维导图携手问题评价学本课堂我有了一种新的尝试,一种新的体验。也希望给我的地理教学带来新的突破,给学生的学习提供的创造空间。让我们与新课程一起成长吧!                           

                                                                                                                                                                         20171012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悦君依约 2018-1-12 11:18
要是配上一些相应的思维导图,可能更直观可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1:07 , Processed in 0.07331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