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24|回复: 0

龙门石窟《皇后礼佛图》如何来到美国博物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6 17:3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镇馆之宝——《皇后礼佛图》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镇馆之宝——南海观音坐像

8月12日,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Nelson-Atkins)艺术博物馆的“天子、文人与寺院:华丽的明清艺术”大展正式开幕,展品包括明清时期的许多精美瓷器、古画、丝织品、建筑装饰及佛教艺术品。该展的策展人为该馆中国艺术部资深策展人马麟,以及副策展人陆聆恩。

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是美国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它创立于1933年12月11日,名字来自两个人:一个是《堪萨斯明星报》的创始人纳尔逊,他将遗产给了自己的基金会,让后者购买艺术品给民众欣赏;一个是教师玛丽·阿特金斯,她捐出遗产来买地,建立了博物馆。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目前有三万五千多件馆藏,其中包括八千多件中国艺术品,水准颇高。博物馆因这些精美绝伦的中国古代艺术品而闻名。外界认为,这里的中国艺术品可能是中国以外最完善的收藏之一。

在“天子、文人与寺院:华丽的明清艺术”展开幕次日(8月13日),腾讯文化对马麟进行了电话采访。马麟于2009年加入该馆。此前,他曾在耶鲁大学美术馆、亚洲协会以及明德学院任策展人。




马麟

以下为腾讯文化与马麟的对话内容。

收藏的中国古画是美国博物馆中最出色的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

腾讯文化:为何以“天子、文人与寺院”为主题,策划此次展览?

马麟:我们在想有意思的题目时,想到了明清文化的特点:宫廷、文人和佛教在当时的艺术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佛像、雕塑向来很有艺术性;宫廷一向需要许多艺术品;文人不但喜欢收藏艺术品,也经常写诗作画创作。所以我们就从这三个方面来策展。

腾讯文化: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在堪萨斯城,却以收藏中国艺术品著称。请谈谈你们收藏中国艺术品的由来。

马麟:我们是私立、非营利的。虽然州政府很重视,但我们没有任何政府资助。我们的所有收入都来自私人捐赠,主要来自纳尔逊基金会。他在1915年去世时,将大部分遗产捐给基金会,并在遗嘱上注明:堪萨斯城本地没有什么文化,基金会要购买艺术品来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根据这个要求,基金会的董事决定收藏国际艺术品,让堪萨斯城居民有机会欣赏全世界的文化。

1920年代晚期,董事会开始雇用汉学家兰登·华尔纳来帮着购买文物。华尔纳曾是哈佛大学的教授,多次到中国、日本考察。他的学生史克门从哈佛大学毕业之后也到中国进修,待了5年。后者刚到中国不久,华尔纳就去看他,两人结伴到古董店买藏品。但华尔纳无法长期留在中国,就说服董事会,委托史克门来帮着购买文物。

史克门很有眼力。从1930年到1935年,他在中国为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买了许多藏品,其中包括古画、瓷器、陶俑、丝织品、拓片、明清家具、佛教艺术品。但没有书法作品——他认为西方人不能接受它们。史克门在1953年被任命为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馆长,在任25年。

腾讯文化:与美国其他拥有中国古代艺术品的博物馆相比,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的特色何在?你们在布展时,如何凸显自己的这些特色的?

马麟: 我们的中国寺庙展厅是最有特色的。在这里,有智化寺的藻井,有广胜寺的元代壁画,有镇馆之宝——南海观音坐像,还有另外两尊菩萨。寺庙外面的大厅也摆了很多陶瓷、陶俑和辽代的罗汉。展厅与寺庙的结合,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寺庙展厅

从学术角度而言,我们的中国古画是美国博物馆中最出色的,尤其是李成的山水画、许道宁的《渔父图》、《后赤壁赋图卷》(作者可能是北宋画家乔仲常)和马远、夏圭的手卷,还有尚待考证的荆浩作品。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山水画从五代到清的发展历史。

此外,我们的明清家具也很有名。

腾讯文化:请介绍一下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中国部最重要的几件镇馆之宝。

马麟:我们的古画最精彩,镇馆之宝中,有好几件都是古画。




《雪景山水图》

第一幅是《雪景山水图》,我们认为它可能是中国五代后梁画家荆浩的作品。荆浩流传下来的作品极少。我10月份会去北京,和故宫的专家共同研究《雪景山水图》是否荆浩的作品。




《晴峦萧寺图》(局部)

第二幅画是五代画家李成的《晴峦萧寺图》 立轴。他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一位写实画家,把人物、树、山的比例画得很真实。这幅画很重要,许多媒体都特别喜欢使用。

《渔父图》




《渔父图》(局部)

接着是北宋早期画家许道宁的横幅手卷《渔父图》。许道宁和范宽差不多是同时代人,他流传下来的作品也特别少。现存作品可能只有两幅,一幅就在我们这里。在美国的中国古画中,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幅。如果博物馆着火,我会冒着生命危险跑到库房来救它!




《后赤壁赋图卷》(局部)

第四幅画是北宋的《后赤壁赋图卷》。这幅画的文人写意感很强,非常吸引中国学者,中央电视台还来拍过。它的作者可能是不太有名的乔仲常。




南海观音坐像

南海观音坐像绝对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她就摆在展厅的中间,在网络上的搜索量也最多。佛像与宝座通常是用不同的木头刻的,容易被分开,所以这类雕塑到了西方一般都没有宝座。但我们这尊是一棵树雕成的,坐像和宝座连为一体,非常有特色。

她有两米多高,神情和眼神都十分吸引人,似乎在望着你。她的颜色超过4层,表示起码经过3次彩绘,皮肤非常接近真人的肤色。观音额中的小洞内有朱砂的颜色,里面肯定有水晶、玻璃或红宝石。

最后说说《皇后礼佛图》石雕。这件作品对中国美术史和佛教艺术史的重要性非常高。

我非常能够理解中国人对外流文物的感受

腾讯文化:说到来自龙门石窟的《皇后礼佛图》,史克门曾在北京买下了《皇后礼佛图》的残片,但据说皇后的头像是直接从洞窟“买下”的,这种做法和掠夺几乎没有差别。博物馆如何面对这段历史?

马麟:我们一直对这件作品从龙门石窟偷走感到遗憾,连史克门都这样说。但它不像外界所说,是史克门偷走的。

他在1960年代写了一篇文章,说明三次去龙门的过程。第一次是1931年,当时没有什么破坏,他做了一些拓片,还拍了照。当年年底,他注意到北京的古董商店开始出现龙门石窟的雕刻及从墙上盗下的残片,于是通报了中央政府文物保护委员会,后者回信说会采取行动。但他1933年第二次去龙门时,发现许多石窟被严重破坏,很多雕塑的头被砍走,于是告诉同行的一位河南省政府官员,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愿意出钱来安排石窟的保安。而且当时已经有一位美国夫人愿意出这个钱。但当时河南很乱,没有做成。

第三次是他1934年去,看到《皇后礼佛图》基本上已经被偷得差不多了。回到北京后,他立刻开始收集能买到的碎片,为此花了好多年。1941年,他开始参考原来的拓片及相片,把收集的碎片拼在一起。有些人说其中有假的碎片,这或许是真的,比如其中一位侍女的头就是后来复制的,但我们认为大部分是真的。

史克门认为,看到《皇后礼佛图》被盗,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他把这件事比喻成一位好友因意外被毁容,后来最好的整形大夫帮助其恢复了容貌,虽然你认得出他,但是每次看,都知道这张脸已经与原来的不同了。

我没有机会认识史克门,无法问他事情的真相,但这是他自己的记载。

腾讯文化: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收藏的北京智化寺木构藻井,也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品。资料记载,1930年的智化寺破败不堪,文物贩子勾结寺内主持,把寺内智化殿的藻井拆下,称要将其做棺木,然后以1000大洋卖给了史克门。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马麟:按照我们的记录,史克门发现藻井时,它已经被拆下,出现在木棺店中了。他问了之后才知道是出自智化寺,于是他到智化寺去看。所以绝对不是他去偷走的。

我也认为藻井被破坏非常可惜,但首先,这是很早以前的事,虽然当时已经有人重视对传统建筑的保护,但那时中国社会的情况比较混乱,造成了这个遗憾。我自己去过智化寺两三次,上次还上到屋顶去看藻井原来的位置,并且和智化寺谈论做一个复制品的可能。

这个问题涉及外流的中国文物,我非常能够理解中国人的感受。我是住在美国的英国人,英国人对美国人买走英国的古董、古画都感到可惜,更何况中国人。不过,我认为,现在在西方展出中国文物精品,对中国非常有利。现在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经常是很负面的,博物馆内的中国文物呈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形成了一种软实力。我觉得这对中国的形象起了很好的作用。

我也很努力地和中国博物馆合作,和住在这里的华人建立密切的交流,请他们来看展,有时还请他们来库房看没有展出的藏品。我们也逐渐在说明牌上标注中文,表示我们对华人的尊敬。“天子、文人与寺院:华丽的明清艺术”展的说明牌上就有中文。我们这里也经常有中国官员前来参观,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的领事就来过很多次,我们的关系挺好的。

接替我的位置的,可能是一位中国人”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展厅

腾讯文化:说到参观者,你们中国馆每年的参观者有多少?中国访客占多少?

马麟:堪萨斯城只有180万人口,在中国算小,但在美国算中等。我们每年的参观人数约为53万。我们没特别统计过中国馆的参观人数,但是一般人都会来中国馆,甚至有人特地从外地来。我们2013年举办“江山行旅:中国古今山水画”展,就有人专门从纽约、洛杉矶来参观。现在这个“天子、文人与寺院:华丽的明清艺术”展,在开幕前就已经有人敲门想进来看了。

虽然没统计过参观人的国籍,但几乎每一次到展厅,我都会看到中国人。他们中的许多是来这里探亲,顺道来参观的。昨天我就碰到了一位母亲,她的女儿在这里念书。我非常重视来自中国的参观者,想办法吸引他们来,比如会在华人报纸上登展讯。

腾讯文化:博物馆目前有钱购买新作吗?

马麟:其实每一个博物馆的收藏都和资金有关,钱多就可以多买。以前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基金会,当时工作人员少,负担不大,但现在工作人员工资占了很大部分,所以最近很少买新东西。

上任馆长退休前,我们本来要买一件年代在唐末到五代的中国瓷器,后来没有买。这一是因为资金不够,二是因为美国和中国签了协议,从2009年以后禁止进口中国早期文物到美国。我很尊重这个决定。

现在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希望和中国的博物馆多合作,比如故宫。虽然展览需要很多钱,但这里的人喜欢看。美国人最喜欢的是兵马俑,接着是紫禁城和丝绸之路等展览。许多博物馆都做过类似的展览,十分成功。

腾讯文化:说到“合作”,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和中国的博物馆有过哪些合作?

马麟:我们很早就开始和中国合作。1974年中国文物局首次到美国,在华盛顿办展览时,我们就和旧金山、华盛顿的两家博物馆参与。1992年,我们的“董其昌的世纪:1555-1636”展也向故宫和上海的博物馆借过藏品。2012年,美国有四家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合作展出唐、宋、元的古画,我们也参与了。

此外,我们正在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制作图录,将200件我们所藏的中国精品收进去。我也经常到北京参加研讨会。我觉得和中国合作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依赖许多中国专家。

腾讯文化:在未来,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还会与中国的博物馆有什么合作?你对此有何期待?

马麟:明年年底,我们会与徐州博物馆、纽约华美协进社合作举办“帝王梦:来自徐州的金缕玉衣及来世物件”展,展示一件金缕玉衣和很多玉器。这个展览肯定会很受欢迎。

西安和堪萨斯城是姐妹城,我也希望和西安博物院合作。我现在在筹备一个有关宝座的展览,我们有两个清朝的宝座,也可能从中国借。明年我们可能还会有一个书法展,中国书法会是展出的一部分。

谈到对未来的期待,我希望与中国的博物馆更密切地合作,将一些藏品出借到中国。《后赤壁赋图卷》已经在上海博物馆展出过,它是清宫旧藏,我们的画上有两个题跋,这幅画还有7个题跋在故宫,我希望它能到故宫和其余7个题跋一起展出。我们也想把其他的清宫旧藏借给故宫,进行文化交流。另外,有幅明代画作在多年前被分开,一部分被私人收藏,后来进入我们博物馆,我希望可以将这幅画作完整展出。我们也希望将我们的收藏借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我们也会考虑展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办“江山行旅:中国古今山水画”展时,我们加入了中国当代山水画家徐龙森的作品。不止我们,美国的许多博物馆都希望将古代与当代进行对比展出,我希望这一类展览多一些。

我5年之后退休。我猜想,接替我的位置的,会是一位中国人。

腾讯文化:你对中国博物馆的发展怎么看?

马麟:最近十年,中国博物馆进步非常快。三年前,我们接待了一位北京学者,她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工作。我告诉她,她在我们的教育部可以学到新知识,但随后我发现,她在北京的博物馆已经有这些技术了。连中国的市级博物馆也在数码化方面做得很好,比如徐州博物馆。

西方和中国的博物馆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一直想办法来吸引观众并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对馆藏产生兴趣,反复来参观。虽然我们的门票免费,但观众会消费,也可以扩大我们的知名度。在中国,我认为没有这个问题——观众已经不少了。去年故宫的石渠宝笈展就非常好。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18 , Processed in 0.06150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