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18|回复: 3

[其他资源] 认识恐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8-2 08:5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愿你是那个勇敢的人,无惧恐惧与寂寞!

总是南飞的鸟


发布时间:02-11


恐惧,是一种人类及生物心里活动的状态。当人们在面临某种危险情况,企图摆脱而又无能为力时产生的担惊受怕的一种强烈压抑情绪的体验。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让中国人民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我们的是恐惧,来自每天报道出的死亡人数。疫情从何而来,药品是否有效,什么时候可以消灭,这些未知,加深我们的恐惧。恐惧与寂寞是人类最大的敌人。如果说疫情直接关系到人的死亡,那么寂寞则是来自灵魂上的极度空虚。


在学校里我们就学过:“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这句诗。元朝诗人马志远,几乎一生都在过着漂泊居无定锁的生活,无法追求到想要的功名,从而郁郁寡欢不得志。于是借用:“枯,老,昏,古,瘦”来抒发自己的愁情与悲伤,表达自己寂寞与孤独的绝望。凡读此曲而不泪下者不明其意也。

再读另外一首:“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如此萧瑟的景色让人顿感满目凄凉。寂寞、愁绪覆盖在茫茫白雪之上。千山万径的静谧和凄寂。栖鸟不在高飞,路人因深冬寒凉不在行走,早已绻缩在屋内。阒寂的空旷,只有垂钓的老翁。一个“独”字写出了诗人孤处独立的心情与寂寞的思绪……


古代人用诗歌来表达自己的寂寞。当今社会,感到寂寞的人却越来越多。身处灯红酒绿繁华的闹市,却感受不到其中繁华的滋味;朋友们之间因忙碌交流太少,往日的友情渐渐淡忘,只落下在群里点个赞的份;情侣们之间被钱渗透纯洁不在,伴侣们朝三暮四将离婚率推向高潮。

于是现代人用“哪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不希望失望而已!”来解释今天的人感到寂寞的原因是怕“失望”!不想被辜负、不想被伤心、不想太失望,那留下的只有仰天长叹的寂寞!


中国在这场疫情面前,国家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计任何损失让人们呆在家里,避免疫情的交叉感染,阻止疫情的蔓延发展。正是这一系列的重要措施,给人民看到消灭疫情的希望,让人们对疫情的恐惧逐步消失。

人感到寂寞是因为内心有烦恼。在自身没能力去消除,就会想找个合适的人可以倾诉。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人们会更加容易感到压抑。寂寞之感就会变得越深:关系太好的人,人们往往更愿意在他们面前掩饰内心深处的恐惧,表现出春风得意,事事顺心的样子。


因为在乎那些来自不易的友谊。不希望好友为自己的事增添烦恼,也不想让好友为自己的破事败了好心情,更不希望挚友为自己担心受怕、提心吊胆;关系不好的人,交情太浅的人,如果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烦恼,没法从他们那得到你想要的同情心、感同深受,最后反而会弄巧成拙,弄得满城风雨,世人皆知的尴尬的境地。

不管是现在疫情带来的恐惧,还是寂寞的恐惧。只要找到解决的方法,恐惧自然而然的就会被战胜和消失。所以选择坚强是我们唯一要做的。只有意志坚强了,才能战胜恐惧。

有人因为害怕寂寞,会匆忙地选择一段感情来填补。结果因了解太少,反而增加吵闹的频率;有人把寂寞认为是坏事,是失败的体现,是可悲的代名词,故而在人面前竭力地掩盖自己的寂寞之情。其实,寂寞是人生的必然经历,没有好坏之分。


学会与寂寞相处,才能决定你要过的什么样的生活。战胜寂寞的恐惧,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在寂寞的日子里尽量想一下欢乐的事情,去跳场舞,听一首优美的歌曲,转移下注意力,不让自己与寂寞长时间独处。我们可以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游确实能把我们从寂寞中解脱出来。它不仅能让我们眼界开阔起来,更能让我们的心情好起来。让蓝天白云,让山川河流,让树木花草塞满我们的双眼;让风情美食诱惑我们饥渴难耐的肠胃;让丈量世界的双腿忙累起来, 这一切只为自己的内心不在空虚,不再惧怕寂寞。

每个人都会有恐惧的时候,勇敢的人能正视恐惧,克服恐惧!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8-2 09: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跨越恐惧障碍,迈向成功
恐惧心理对于青少年来说是最不该有的心理障碍,它zhi会阻碍你前进的脚步,会加重你的压力,它会让你的生活变得可怕……所以,越过恐惧障碍是你学习之外的又一大重任。一般说来,若能进行自我训练,累积与他人相处的经验,即使无法改变自己的个性,也不至于让心理遭受恐惧的袭击。也就是说,其实恐惧心理是很容易克服的,以下建议不妨用来参考:
1.要战胜恐惧,就要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一位心理学家说得好:“愚昧是产生恐惧的源泉,知识是医治恐惧的良药。”所以,通过提高对事物的认知能力,扩大认知视野,判定恐惧源,是消除恐惧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只要通过学习,了解其知识和规律,揭去其神秘的面纱,就会很快消除对某些事物或情景的无端恐惧。
2.培养自己乐观的人生情趣。可以从锻炼自己坚强的意志开始,通过学习英雄人物的事迹,用英雄人物勇敢顽强的精神激励自己的勇气。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在艰苦的环境下磨练自己,培养勇敢顽强的作风。坚持这样做,即使真的有一天遇到了危险的情境,也不至于会一时变得惊慌失措。相反,你还会出奇的沉着冷静,并机智的去应付。
3.平时积极参加有益活动,加强心理训练,提高各项心理素质。经常主动地接触自己所惧怕的对象,在实践中去了解它、认识它、适应它、习惯它,就能逐渐消除对它的恐惧。例如,有的青少年惧怕登高、惧怕游泳、惧怕猫、惧怕毛毛虫等,要勇于接触,才能够有效地战胜紧张和不安等不良情绪,提高心理适应和平衡性,增强信心和勇气,以无畏的精神克服恐惧心理。
3.学会转移注意力。就是把注意力从恐惧对象上转移到其他方面,以减轻或消除内心的恐惧。如果你觉得有点不安、紧张和害怕,就停下来莫再想象,做深呼吸使自己再度松弛下来。完全松弛后,重新想象刚才失败的情景。若不安和紧张再次发生,就再停止后放松,如此反复,直至心理的情景不会再使你不安和紧张为止。如果不正常的恐惧心理没有得到及时克服,就可能进一步发展为恐惧症。
4.多与人接触。一般情况下,很多青少年在与陌生人见面时都感到不自在,受拘束,原因之一便是觉得无话可说找不出话题的约会的确令人乏味。其实,此种想法并不正确。与陌生人会面的恐惧心态,与第一次尝试没吃过的食物有点相似,大多基于自我保护的心态,所以绝不愿多接触素不相识的人。为加强自我训练的信心,不妨先做心理建设,常常提醒自己多接触陌生人物,藉以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以及增加人生乐趣。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8-2 09: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无惧孤身一人但恐惧孤心一人
www.jianshu.com
现代社会的人已经很难脱离社会而独自存在,高度协作的联络使每个人已经习惯成为社会网络的某一个节点。社会体系的无形机制能够替换节点位置的人并正常运作而具体的人却无法脱离社会网络正常生活。我想这是社会快速发展并呈现先进文明状态的表征,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代价——牺牲了个人的生存独立性。
我们可以试想下个体离群索居需要独自解决的许多现实问题。首先得找到一相对与世隔绝的僻静地方,少有人至且无法顺利的与外面的社会联系,特别是不应有网络和电视信息的到达。这样去处在这个时代已经很少有了,即便有也是穷山恶水间,一群人能否生存下来都是个问号。其次得有个居所,不过多简陋我们先得独自向自然取材并制作成各种建房的构件然后还得考虑如何连接它们。若要表明脱离社会生产关系的决心就不应使用外在体系生产的各种工具和连接用的钉子等物件,这就需要我们掌握制作绳索技能或者掌握中国古时木匠的丁卯技艺。再次要生存下去还需要各色生活物质,比如粮食、荤蔬菜、油、盐、饮用水、火的生成和保存以及衣服、被褥等。粮食、蔬菜可以自己开垦荒地,肥料也可以自己生产但种子依然需要从现代社会中获取,否则自己野外驯化那不知要到何年何月;衣服、被褥也绝不可能自己种植麻然后取丝织布的。
可见尽管当今社会文明高度发展,各种基础科学发展相当成熟,但并不表示个体已然掌握得很好。事实上若真有时空穿梭机,大多数现代人达到古代不见得真能生存得下来,我们是见识并生存在更高文明的社会,可我们不会单独生产。因此一旦脱离现有的社会网络我们如同未曾经过文明洗礼的先民们一样只能过着采集狩猎的温饱难保的生活。
物质生活还不是最重要的,当今社会的我们如果没有网络和传统媒体连接社会获取各种信息必然陷入绝大的空虚绝望。我们会无所适从,面对突然多出来的许多空闲时间我们会茫然失措。正常得精力无处施展,正常的表达无人诉说,正常的需要无法满足,那么压抑致使人注定走向更大的精神无趣、空洞、茫然、愤怒继而绝望。
人由生机勃勃走向黯淡自毁必定是由内心世界的荒芜引起的。人是精神性的生物,生命体的维持那是本能的行为,而精神世界的保育则需要个体与外界的碰撞和交流,否则如同一潭死水。军事科学上有这么一句话:最坚固的城堡,往往是从内部被攻破的。人的精神世界就如同人体的内部无形的内核,一旦核心被毁那自然一切都将灭亡。
美国19世纪的著名作者亨利·戴维·梭罗20岁时毕业于哈佛大学,但他没有选择经商发财也没有从政而是在他28岁抛开金钱和现实的束缚选择归隐瓦尔登湖。在湖畔,他搭起了简陋的木屋,开荒种地,阅读写作,选择了心灵的宁静,过着自由闲适的生活。正因为他追求回归本心、亲近自然,在东西方哲学的影响下,他可以摒弃物质的诱惑而遨游于精神之海。
梭罗在瓦尔登湖湖畔度过了两年的隐居生活,在未完全脱离现实社会的现状里对自然、人生、人性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从而重塑了自我,探寻了部分生活的真义,并写下了《瓦尔登湖》这部美国文化中纯洁天堂的名著。
我们可以短暂脱离社会甚至过上艰苦的生活,但是我们无法让精神独自飘离。再恶劣的环境中,我们只要有书籍以及前人们的智慧陪伴就能坚强的度过无数岁月和无尽困难。
我们不曾惧怕孤身一人,我们只是恐惧孤心一人。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8-2 09: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认识恐惧,直面焦虑,但拒绝被它们挟持

给予的YU

发布时间:19-04-2711:11
恐惧和焦虑就像无饱腹感的黑洞一样,毫无底线地掠夺、挤压我们的思考能力,还挟持我们做的各种决定,让我们丧失对生活的主权。


当恐惧和焦虑发生时,我们做任何决定都是唯唯诺诺的。好不容易到了小长假,朋友约我们旅游散心。可是恐惧告诉我们,不要去旅游,不要放松自己,否则它会变本加厉,让我们陷得更深。“保持心情愉悦”和“多喝水”一样,听起来就像最苍白无力的安慰,因为面对压力已经够心累了,还让我们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和自己的内心较劲?当然,事实上我们也没办法做到“心无挂碍”般的开心,因为一旦我们想办法变得开心,恐惧和焦虑的存在便会受到威胁;一旦我们决定放松自己,它们便会想方设法阻挠我们寻求开心。

人的恐惧大多来自“未知”和“不确定性”。战胜恐惧的第一步,并不是拼了命地排挤它,而是要尝试跨出舒适区,进入让我们觉得恐惧或焦虑的处境,来观察它、认识它、甚至感受它,弄清楚究竟是什么玩意儿弄得我寝食不安。


1. 认识恐惧感

人类自带“恐惧”基因,我们的大脑天生倾向于预判负面或悲观的结果。然而,大多数恐惧感并不是基于事实基础,而是来自我们认为可能发生的事。大脑最喜欢和熟悉的事物待在一起。因此,一旦新的事物出现,大脑便会启动一种叫做“恐惧感”的自我保护机制。

2. 解释风格很重要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里格曼讲过,一个人的解释风格很重要,决定了一个人是乐观还是悲观。

例如,悲观者某次重要的面试失利,错失一次大好机会。他们会觉得自己以后也不会取得好成绩(永久性),甚至觉得自己每件事都做不好(普遍性),考不好的原因是自己太不行了(个人的)。而乐观者会觉得以后还有机会,一次面试不能说明什么(暂时的);就算这次去不了心仪的公司,也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其它方面(特定的);另外,这次失败也包含了一些非主观因素,不能完全怪自己,下次在努力备战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这些客观影响因素(非个人的)。


大多深陷恐惧感的人跟悲观者一样,由于经历过逆境,他们会认为自己的不幸是永久性的,只要身处相似场景,便不顾结果地预判自己会再次失败,经常性地深陷惶恐。

3. 完全有理由质疑恐惧感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恐惧感源于我们假设的结果。未来并未到来,我们可以用自问自答的方式来质疑它。例如:

A. 你为什么恐惧?请拿出可以完全说服我的证据来证明这件事确实令人担忧。

B. 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你对未知的判断是正确的?请证明你担心的事情肯定会发生。

C. 请举出很多例子,证明你是一个很容易“虚惊一场”的人。

D. 请举出至少两个例子,证明你曾经成功战胜了对未知的恐惧感。

E. 请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你一定会失败,证明你对未知的恐惧是合理的。

当然,你还可以向恐惧感提出更多问题。请记住,一定要用笔写下来,因为恐惧感的诞生本来就是为了钳制理性思维。这是一场拉锯战,写下来就是为了强化理性思维的力量。


4. 将失败作为一个可选项,尝试拥抱变化

恐惧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害怕失败。对大多数人来讲,接受失败何其艰难,特别是人生重大事件,例如升学、事业、破产、健康等重大事件。如果你无法将失败作为一个可选项,那么恐惧将继续把你按在舒适区。

请记住,恐惧感非常乐意你什么都不做,原地踏步,带着负面情绪生活下去。踏出舒适区,意味着心理不适、预期被中断、不确定等。人的本能是不接受变化的。但是,只要我们在心理上不抗拒意料之外的结果,不适感便会随之衰减、消散。这么做并不是告诉自己这件事一定会黄掉,而是帮助我们松弛一根拉得很紧的绳子,让我们的思想变得更流畅,更广阔,这样恐惧感才不会那么轻易地挟持我们的情绪。


5. 冥想

上面说过,对未知的恐惧感源于盘踞在我们大脑里多年的认知和信念。即使这些想法带有主观偏见,对我们却是影响重大,意义深远。事实上,恐惧感让我们的大脑整天自我怀疑,让我们的思绪7/24飞速运转,疲惫不已。这些思绪和信念并不会一夜之间便消失,它需要训练,冥想最大的好处就是帮助我们管理思绪中的噪音,关掉恐惧扩音器的开关。让恐惧感回归正常的生理水平,而不经过大脑的评价将其无限放大。不妨试试这一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19 , Processed in 0.09758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