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80|回复: 0

[其他资源] 心不止则不惧——从禅的视角看恐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8-2 09: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不止则不惧——从禅的视角看恐惧
zhuanlan.zhihu.com
害怕是人心理问题的一大根源。
从事心理咨询这么多年,我发现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害怕,或者说恐惧,恐惧死亡,恐惧失败,恐惧分离,恐惧难堪.....
一个“怕”字,就像树干一样,生长出许许多多烦恼的叶子、症状的样子。
因为怕,我们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性格变得懦弱;
因为怕,我们忐忑不安、生怕万一,因此反复检查、思考,衍生出种种强迫性的症状;
因为怕,我们错失机遇;因为怕,我们不敢尝试......由一个“怕”字筑起种种人生的障碍。
如果能够克服这个“怕”字,很多人的心理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很多人的生活也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那么,如何克服“怕”,很多哲学家、心理学家都想过不同的方法。
但是,克服“怕”,绝不仅仅是鼓励、激励就够,不是干了一碗碗鸡汤就可以,要从心底深处产生勇气并不容易。
近日偶读到铃木大拙的说禅系列《不惧》,从禅的角度来思考战胜怕字,抛开宗教的观念,即使从心理学而言,也让人颇有启发。
铃木最重要的观点,就是——相信直觉而非依靠理智。
越想越害怕。所以,要想克服怕,就不要多想。
我们越去关注害怕的对象,就会更加产生更加不安的情绪。
强迫症者就是典型,他们过于理智化的特点,恰恰使他们焦虑不堪。
如果我们不执著于理智的思考,而是任凭直觉流淌,反而可以平静下来。
铃木说:“脑子里充满了思考与辨别的人,都只是半瓶了醋。”
他举了两个武士比剑的例子,如果我们面对敌手,一心想着对方会如何出招,自己如何化解,反而会为对手所杀。
真正可以取胜的状态,是什么都不想,把心放空、放松,甚至把生死都放下,才能随招拆招并杀敌致胜。
想过林彪说过的一句话:在战胜上,枪声一响,我心想的是,今天老子就把命搁这儿了。
正是因为这种心态,才会镇静自若,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
一个人越放松的情况下,他的身心越灵活自由;一个人越不去想具体的对象时,他反应越敏捷自如。
正如我们初学汽车驾驶时,想着脚如何踩离合、油门,手如何打方向盘,全身处于绷紧状态,精神高度紧张,但是,你一旦会熟练驾驶,你根本就不用去想具体的动作,而是随着驾驶情境的变化而自如地应付,这就是自动自发的状态。
庄子寓言中疱丁解牛游刃有余,不是理智思考过程,而是完全处于自动自发的状态,凭直觉和手感而已。
舍心才能忘虑。
如何才能做到舍心忘虑,或者神动天随呢?
那么就要做到心不止于一处,不止于一物。
神经症者常为一事一物思虑过度,如强迫症者反复思考一件事,欲去之而不得;焦虑症者,为一事一处境而焦虑异常,想摆脱而不能;抑郁症者也是如此,为过去的人和事,纠结、后悔、自责,诸如此类。
要获得心的平静,心不动,则要心不止。
这些话,玄之又玄,充满佛法禅机,但从心理学上来说,却说明一个浅显的道理:
心不要拘泥,要在流动中获得平静。
也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要止在一处,一时,一物,一人。
很多心理痛苦的人,就是好像心被粘住了,粘滞在一件事,一个人上,脱离不开。
安静的心,是流动的心,这种流动心来自于断、舍、离,用心理学的概念来说,就是要有“分离的能力。”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对于人的关系如此,对于事物的心思亦因如此。
勇敢的心,在于不纠结,在于顺其自然,既来之,则安之。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未来的就迎它而来。
心放空,才能充盈饱满;心不止,才能平静如水。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39 , Processed in 0.08037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