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88|回复: 2

[其他资源] 《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12 08: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21-12-12 09:12 编辑

发现去年阅读的本书没有“留痕”补一下





译后记
地理学是一个令“局内人”和“局外人”都有些困惑的学科。地理学家很难用三言两语把自己所做的工作介绍清楚。过于简单,让人觉得不是严肃的研究工作;过于复杂,使人觉得与他们自己毫不相关。时至今日,仍有很大一部分公众甚至是决策者不清楚地理学是研究什么的学科。对于地理学家自身而言,长期的分化和繁衍使这个学科看起来包罗万象,与其他学科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但学科内部却分割严重。在一些从事自然地理研究的学者看来,搞文化地理的学者简直就是另一个“国”的人。与此同时,科学界正在发生着“空间转向”,越来越多的其他学科的学者开始涉足有关地域空间的研究或借助空间分析手段进行研究,使地理学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因此,现在是地理学需要认真审视自己的核心议题和发展方向的时刻了!
在评估学科发展状态和提出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上,美国科学院一直是走在前列的。20世纪60〜70年代,美国科学院下属的国家研究理事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NRC)就开始对各学科进行定期评估,包括地理学1997NRC组织出版的《重新发现地理学》,使此前一个时期美国地理学的萧条之气一扫而光,促进了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对地理学的重新重视。2010年,NRC组织出版了新一期美国地理学评估报告,命名为《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地理科学的战略方向》。这本报告自推出之日起,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论,但也正在产生重要的影响。如中文版序言中指出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大学已经开始把报告作为资源分配的指导依据。
我们组织翻译本报告的中文版,主要出于以下两点考虑。首先,过去二三十年来,我国地理学不断应对体制变革以及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的挑战,在内部的此消彼长中整体保持了比较繁荣的发展态势。直接满足国家需求成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但是,在不断发展中“离”和“过散”现象突出。应该承认,我国地理学更加缺少核心研究议题这个“灵”,来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NRC的报告可以为我们思考中国地理学发展的战略方向提供“他山之玉”。其次,过去十多年来,一批地理学者一直在坚持翻译国外地理学名著,为我国地理学者更好地了解国外同行的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近年来这个行动得到了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地理学方法研究”的支持。NRC的报告所具有的权威性,使其自然而然地进入了翻译名单。
翻译工作的契机来自两位美国学者的访问。2010年7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隋殿志教授(DanielSui)访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讲座中介绍了NRC报告关于人文地理学的内容。当时,他受NRC的委托正在组织学者对这本报告进行评议。2010年9月,我们有幸邀请到NRC“未来十年地理科学战略方向委员会”主席、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前主席Alexander B. Murphy访问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较为详细地介绍了 NRC报告的主要观点。在听完Murphy教授的报告后, 刘毅所长当即决定组织翻译这本报告。之后,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马丽副研究员具体负责组织了这项工作,来自不同分支学科的十几位学者参与了翻译工作。尽管工作过程中因版权问题出现了“小插曲”,但这本报告的中文版终于要与读者见面了。
这本报告并不是要对地理学的发展作一个全面系统的综述,而是根据NRC的要求,提出一些地理科学中与社会需求紧密相关的优先科学问题。其读者对象,除了地理学家外,更主要的是决策机构和资助机构。因此,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短而精、通俗而不失权威,对地理学在解决当代紧迫的大尺度科学问题上能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清晰的阐述。这对于澄清社会对地理学的误解,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对地理学者思考未来发展方向也有指导意义。
这本报告的另一个特点是“地理科学”替代了以往经常使用的“地理。按照Murphy教授在Professional Geographer上发表的回应评论的文章 中的解释,使用“地理科学”是NRC内部名词使用的一个变化,也是为了更好地纳入地理学科之外的地理研究工作。但是,在使用“科”这个名词上,报告并没有采用狭义的科学,即纯自然科学,而是将基于实证调研和数据分析的研究工作都视为“科”的范畴,其中既有实证主义研究也有后现代主义研究,既有定量研究也有定性研究。这充分表明了美国科学界的包容性。对于地理学这样涉及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并无优劣之分,不能认为逻辑实证主义(纯自然科学)研究方法就高人一等。解决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研究方法和理念的创新。
报告的第三个特点是力图打破地理学以往长期存在的分支学科之间的分界线,让地理学以一个整体形象展现在社会面前。报告利用环境变化和可持续性两条主线,架起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桥梁;利用(空间分析)技术变化和社会经济重组两条主线,串起了多个传统分支学科。这为地理学从持续的“分化”回归“统”提供了可能性和工作平台。
报告的出版既获得了褒奖之词,也引起了一些地理学者的不满,主要批评点包括深度不够、过度重视技术等。刚刚出版的2011年第3期Professional Geographer,刊登了隋殿志教授牵头、六位著名地理学者对本报告的 评论,以及Murphy教授的回应文章。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读一读这些评论文 章,或许可以增加读者对本报告的理解。争论或许还将继续,但报告所产生 的影响也将继续,有可能成为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岀版物。
最后,我们要特别感谢Alexander B. Murphy教授,他不但向我们全面介绍了这本报告,而且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写了中文版序,在翻译过程中不断向我们提供帮助。感谢隋殿志教授向我们引荐了报告,并让我们在正式出版前品味了若干评论报告的文章。感谢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项目办公室的Mark D. Lange博士为版权事宜和我们的翻译工作提供的支持。感谢科学出版社所有为版权相关事宜做出努力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感谢报告中文 版编辑陈超女士,为本报告在有限时间里得以出版所作的卓越的努力。感谢 所有参与翻译的学者们!
刘卫东刘毅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116



学历
1988年于北京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0年于获香港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底毕业后回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
2004年被聘为研究员,2005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12年被聘为二级研究员,201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现任地理资源所所长特别助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Alexander B. Murphy
于1981年和1987年先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地理学博士。2003年至2004年曾担任美国地理学会主席。现在他担任了美国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地球科学与资源专业委员会主席和AAG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席。1997年他主编的《重新发现地理学》在国内外地理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Murphy教授发表过众多高质量的学术期刊文章,编写过数十部学术专著。
Alexander B. Murphy教授重点介绍了美国地理学战略方向的研究成果,从可持续发展、人地关系等十个方面介绍了美国地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Strategic Directions for the Geographical Sciences in the next decade”项目负责人和委员会主席,项目成果《Understanding the Changing Planet: Strategic Directions for the Geographical Sciences》已经于2010年有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系隋殿志教授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学教授、社会与行为科学杰出教授。2011年7月起担任地理系主任,2012年9月起担任人口研究所地理分析部主任。2009年至2012年曾任城市与区域分析中心主任,同时也在约翰格伦公共事务学院、诺尔顿建筑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以及公共健康学院任兼职教授。1986年、1989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本科与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乔治亚大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9月聘为德克萨斯A&M大学助理教授,1997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并获终身教授,2001年再次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并获聘瑞塔·海恩斯特聘教授, 2009年荣获古根海姆奖。另外,自2007起担任《GeoJournal》主编,美国国家制图科学委员会委员。近年学术研究主要包括地理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开源城市设计与规划、时空融合、志愿者地理信息以及众包地理知识产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2 09: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21-12-12 09:41 编辑

西南大学倡议并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于2020年开展了“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遴选活动,十本推荐著作已经遴选完毕,并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北京发布。

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

《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蔡运龙 / [美]Bill Wyckoff

《地理学中的解释》[英] 大卫·哈维

《地理学性质的透视》[美] R. 哈特向

《所有可能的世界:地理学思想史》(增订本)杰弗雷·马丁

《地理学与生活》 [美]阿瑟·格蒂斯(Arthur Getis) / 朱迪丝·格蒂斯(Judith Getis) / 杰尔姆·D·费尔曼(Jerome D.Fellmann)

《当代地理学方法》[英]尼古拉斯•克里福德 / [英]吉尔•瓦伦丁

《哲学与人文地理学》 [英] R.J.约翰斯顿

《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格雷戈里

《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

《地理学思想史》 [法] 保罗·克拉瓦尔

叶超:马丁和克拉瓦尔的《地理学思想史》的简单比较
(1)马丁的更侧重于史实,克拉瓦尔则侧重思想一些;

(2)马丁的对二战以前的历史介绍详尽,而克拉瓦尔对现代的介绍比马丁多些;

(3)马丁的内容多在地理学内,而克拉瓦尔则强调了哲学、科学思潮对地理学的影响;

(4)马丁对欧美各国基本都有介绍,克拉瓦尔并未按国别论史,但重点介绍了法国;

(5)马丁的文字叙述详细生动,克拉瓦尔则简练概括(或许是由于讲座整理的缘故)。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2 09:4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21-12-12 11:57 编辑

严重怀疑上面的权威性(十部作品全部都是外国的翻译作品,可见国内地理学的凋敝,如何讲四个自信呢),看看谭老师的推荐

国内外地理学经典著作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070653/answer/526934066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12 , Processed in 0.07707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