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2|回复: 0

[其他资源] 融境问道:有关场所、空间、城市的传播与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5-25 07: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融境之探索,问道之叩寻
管兆宁《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5月29日   24 版)
https://epaper.gmw.cn/zhdsb/imag ... 02_attpic_brief.jpg

  《融境问道》一书是苏州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一本学术随笔,它就“苏州的场所精神、海外的城市传播”这两个主题,从场所、空间、城市入手,展开多元的比较和探讨,以跨界的当代视域,游走于东西方时空之境,对城市空间的意象与意境予以阐述。本书引入了传播学视角和域外的视线,针对那些在建筑学、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文化研究等学科领域的关键词进行诠释,为建筑师、规划师、风景园林设计以及城市文化研究者提供了一份富于新意的解读,

  本书并非系统性架构的理论专著,作为一部图文并茂的学术随笔,它展开了有关城市与建筑的传播的研究,以及在传统文化遗产领域导入场所精神的研究,是具有一定的创新视角和前沿价值的,也具备了研究探讨上的广度与深度的。

  本书作者徐伉先生是一名加拿大的海归人士,致力于当代建筑、景观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今年初入选“苏州市吴中区文化艺术重点人才(文化遗产保护方向)”。本书是他近年来在建筑景观、文化传播领域方面的理论思考和研究成果的汇总。苏州的成长经历,使其始终忘不了家乡的足印,加拿大的客居历程,又多了份阅读西方文化的亲历,借助场所、空间、城市,去探寻与传播,将有限生命的来、在、去,体验到无限的时空意境之中,即为融境之探索,问道之叩寻,这应该就是作者的写作本意吧。

  一座古城,一段历史,留下的不止是城市肌理,还形成了人与文化的复杂关联。苏州,这座2500年的古城,至今保留着昔日姑苏的“水陆棋盘”的框架和格局,但同时,代表现代文明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与珍贵的历史遗产,这古今碰撞的矛盾该如何化解?此书的上辑通过对苏州标志性的文化遗产玄妙观、虎丘的场所精神解读,将建筑现象学引入到苏州的传统建筑与园林文化研究的个案之中;通过对苏式住宅区“庭园”与新兴城市综合体“圆融时代广场”这两处当代苏州的新建筑实践案例的评述,将园林美学思考与消费文化批评纽结到地域城市文化的对峙张力之中,娓娓道来,张弛有度,为古城的气质和场所精神给出了当代的阐释:刚柔并济,圆融共适。在许多方面也应和了“崇文、融和、创新、致远”的苏州城市精神。

  本文的下辑,以传播学的角度对加拿大埃德蒙顿市的“丘吉尔广场”、魁北克市、哈利法克斯市的城市文化建筑,以及温哥华市的城市景观和诸多建筑进行解读译介,为我们开启了有关城市、建筑传播的一种融境视线,旨在探寻西方城市(空间)系统对场所精神的传播。

  作者以圆融的时代视角,游走于数千年的时间隧道、东西方时空之境,虎丘山、玄妙观、温哥华……思接千古,笔吞万汇,在地球村融境问道,宕开一扇扇精神家园之门,启人心智。

  作者行走于东西方不同文化之间,站在两种文明的交汇处,思索着这一具有深刻时代变革的特殊现象。用西方的“场所”概念观察和分析中国传统建筑形制,同时对中国传统历史文脉进行梳理,用独特的方式,去阐述构建传统场所的空间理念。

  今天的苏州,作为成功融汇古今东西文化的场所,本身极具文化研究的价值。作者创新性地从苏州有关场所以及城市与空间传播着手研究,最终指引向人与场所的相互影响与塑造,并通过对东西方文明中著名建筑案例的分析,提出了未来城市生活方式的种种可能性,为建筑师、规划师、园景设计师以及广大读者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本书图文并茂,文字深入浅出,在具备易读性的同时仍能透露出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广博的人文关怀,尤其是作者对深入探寻中国人自己的精神家园所做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本书无论从学术价值还是文化传播的角度审视,都是目前国内迫切需要的作品,如果能够得到各届的广泛支持与推广,该书一定能够使专业学者以及相关爱好的读者得到收获,也能为研究和传承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现实的理论依据。

  《融境问道:有关场所、空间、城市的传播与思考》 徐伉编著,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82.00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2:04 , Processed in 0.0959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