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98|回复: 1

数码全景照片的拍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3 19: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根据网络资料,http://www.southcn.com/it/itgjk/200212120298.htm,结合自己的实践整理。
  我这里讲的是不带全景模式的数码相机,如何在同样参数下拍摄几张照片再拼接成全景照片。
1、尽可能使用三脚架:
  使用三脚架,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可以借助水平仪)旋转拍摄,是获得优秀全景照片的保障。
如果会遇到在没有三脚架辅助的情况下进行全景拍摄,这个时候要确保你站在一个地点,当你转动身体拍摄每张照片的时候都应该让数码相机靠近身体,在拍摄期间不要从最初的拍摄地点移动,尽量站得平稳一些。这样做做的目的就是模仿有三脚架的环境——尽量把照相机端平端稳,绕着一个点旋转。

2、使用中长焦距:
  不要认为拍摄全景照片时大视角的效果会更好,因此应该用最短的焦距,这样可以减少拼接的照片数量。其实广角端镜头透视效果强烈,尤其是画面的边缘,容易发生扭曲,拼接时很难做到天衣无缝。所以拍摄时应该使用变形较小的中焦或长焦端拍摄,并且拍摄中途不宜改变焦距。并且最好用相机竖排,连续拍摄4-5张,效果比较好。

3、曝光值一致:
  全景照片拍摄的对象都具有连续性,所处的环境也相同,因此在分别拍摄单张照片的时候应该采取相同的曝光设定,这样拍摄出来的照片才具有连贯性,显得协调统一。一般注意如下:白平衡选择阴影或其他形式,不要自动设置;光圈、速度在第一次测光对焦后,记下光圈和快门速度数值,改为手动后按参数设置,镜头自动对焦改为手动;在同一水平面上依次拍摄4-5张照片。

4、宜静不宜动:
  全景照片一般都是用来表现大范围的景色,拍摄对象通常都是固定的,比如风景名胜、建筑群体等,如果拍摄范围内人群太多,那么在进行电脑后期制作的时候就很难处理好不同分画面之间的统一协调性。

5、画面相互稍微重叠:
  这理解起来很容易,前后两张画面之间有重叠对于后期制作有很大的帮助,使得软件能够更好地对画面进行融合统一。

6、使用Photoshop自动拼接:
  在Photoshop中,打开需要拼接的几张照片后,依次选择“文件(File)”——“自动(Automate)”——“Photomerge”(拼接)就打开了全景编辑器,拼接后适当裁取图片即可完成一张全景照片。

  怎么样?你是否有兴趣试一试?

  以下为Photoshop自动拼接的界面,和自己的一个示例,可以点击查看大图片。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2-1-26 01: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03 , Processed in 0.08025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