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惊天动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老师观星空(一)——方向

热度 2已有 478 次阅读2017-4-23 15:24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地理老师入门天文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教过高中地理的同仁。因为地理老师方位感很好,空间思维能力强,熟悉球面坐标系等,这些都是仰天观星的基础。

       一、方向

      观星首先要判别方向。这不是地理老师的专业强项吗?且慢,我们平时教学讲的主要是“地图上的方向”,基本不涉及“地面上的方向”,更不用讲二者的对应,所以这里还是要说明一下。

1、地面方向的排列:“东南西北向右转”

    在地图上,东南西北是按顺时针方向转排列的。将地图平放,地图就相当于一块缩小的地面,这时顺时针转就是向右转了。(这就是二者的对应)

2星图方向

      一般地图的方向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而完整的星图的方向是“上北下南,左东右西”。因为这种星图是用来举过头顶对照查看的,相当于观察者头朝北(上)、脚朝南(下),仰天平躺地上观星时的方向。

      而我们还是习惯于站立观天的,先看到前面半边天空,向后转看到后面半边天空。所以在指导观星的书籍中,一般是先分春、夏、秋、冬四季星空,每个季节的星空又各分南面、北面星空(这是因为日月星辰都在东升西落。为了更好对照,有的还加上了东面、西面星空),这种一面星空图跟我们的视觉效果一样,呈半圆形。

这种半圆形星图在地平线上有三个方向,如南面星空图,中间是南方,左右两边分别是东方、西方。(左右两边的方向,按“东南西北向右转”排列是不是很容易得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4-23 17:18
个人觉得,地理老师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天文与地理,相差太远。懂天文的地理老师少之又少,星韵应该是例外,呵呵
回复 zhizhu 2017-4-24 08:35
我是跟着学生一起学习。4月22日晚的天琴座流星学生很感兴趣。
回复 惊天动地 2017-4-24 15:03
贾益民: 个人觉得,地理老师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天文与地理,相差太远。懂天文的地理老师少之又少,星韵应该是例外,呵呵
真正的星友是天文爱好者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45 , Processed in 0.0735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