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梦在三国3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90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北极,热炸了

已有 401 次阅读2021-8-11 22:15 |个人分类:地理新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全球极端事件

    近来,北极的持续高温引发了人们对气候变暖的担忧。高温不但会对北极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威胁,也会影响全球气候的稳定。此外消融的海冰不但会引发海平面上涨,也会释放封锁在冰层中的温室气体和远古的细菌、病毒。


    哥白尼计划的卫星传回的数据显示,西伯利亚各地的地表温度普遍超过35℃,在维克霍扬斯克镇附近达到了48℃。西伯利亚的地表温度记录被打破,北极迎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浪。

西伯利亚今年6月20日的地表温度示意,而当地的体感温度和气温均刷新了历史记录。(图:copernicus.eu)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讲的是地表温度,而不是气温。地表温度受到地表类型的影响更大,比如夏天的柏油马路的温度比草地的温度要高得多,同时夏季白天的地表温度也会大于气温。

    但是根据观测记录,北极一些地区的5月份平均气温已经达到了30℃,而这样的温度一般只会出现在夏季,北极的确出现了异常的高温。最近几年,北极高温的新闻已经不止一次出现。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冬季,本应是北极在一年中最冷的时刻,北极圈内的北欧地区温度却到达零上,高出往年30度。

2018年2月26日的全球温度异常地图。可以看到北极温度高于平均水平太多了..(图:climatereanalyzer.org)

    根据美冰雪数据中心所收集的数据,北极海冰已呈长期缩减趋势。相比20世纪末,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2.0*10^6km^2,冬季海冰的厚度则在过去30年间至少变薄了1.75m,相当一部分多年来不会完全融化的海冰(多年冰)转变成了一年中融化又重新形成的季节性冰(一年冰)。

    这段时间的西伯利亚上空形成了阻塞高压,其移动缓慢,持续时间比较长,因此是造成这次俄萨哈共和国范围内的高温天气的重要原因。从气候学的角度来讲,北极地区出现高出历史平均温度十几度高温的现象,可以被看作是极端事件。IPCC报告指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全球极端事件发生的概率将大大增加,因此我们需要从更大的视角观察这次的气候事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0:08 , Processed in 0.07208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