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再建一个特色的教育营地——华夏游学龙凤谷教育营地

已有 424 次阅读2022-11-8 23:42 |个人分类:工作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随着国家在校外实践教育领域体系的完善,已呈现综合实践、研学旅行、劳动教育三者相融合的校外实践教育课程体系。疫情三年已经实质性以改变了学生活动的优先顺序,从前些年跨区域优先,改变为以地区内部行动为主,更多的实践教育机会留在了本地。等待总是最漫长的,疫情也没有要明显走出防疫调整的迹象。不能总是麻木地等待,思考疫情如果长期进行下去,我们如何应对。

  显然学生不可能永远不出行,但是优先级放在本地的情况下,本地的教育营地和基地资源显然目前还是远满足不的了,特别是有个性差异的基地和营地,未来还是有相当的发展空间。近半年时间都是在思考华夏游学可以构建的特色课程基地营地体系。在十月份,初步确定了以常州龙凤谷景区为基础,打造一个具有特色课程的教育营地。龙凤谷位于常州市武进区南部雪堰镇(常州太湖湾旅游区),是在原废弃矿山宕口上修建的旅游景区,主要有冬季滑雪,夏季漂流,高空玻璃桥网红项目,还有其他各种景观和娱乐项目。从基地和营地教育课程的角度,其滑雪等运功可以是特色运动课程项目,而其宕口改造的案例是符合“两山理论”的最好佐证,山后的垃圾填埋场正好做成环境保护的课程,以垃圾分类大型场地游戏作为特色项目,丰富的地形资源,恰好可以做一个综合的地形教学课程,现场的地图定向徒步,等高线地形图的现场判读,3D地形的泥塑还原,茶园里的内容也是极好。丘陵丰富的生态群落有利于自然教育,树林的空间准备做成树屋PBL项目课程,黄壤是很好的制作叫花鸡的辅料,格子农场,土灶台,竹林,各种动物,特色的盆景园,多间教室,水塘,大草坪,宕口剖面。一切在于我们眼中,都是正正好的课程元素。

  与经营者的洽谈还算是顺利,在营地规划,课程研发,建设投入,业务渠道,执行,分配等方面都谈好后,开始操刀。期待2023年冬令营,春季社会实践,周末短期主题营,如期开展。
  总体的规划中,春秋季的社会实践主要适应是大批量学生团队的接待能力,需要相当并发量的大型项目。比如参观垃圾填埋场,并发数做到3-4个班级的容量,在场地上的垃圾分类游戏则可以根据大型草坪位置的大小,可以设置成全年级的统一的比赛。格子农场与土灶区的位置间隔比较近,可以考虑将部分食材的获取与农场的劳动相结合。
  采茶制茶的课程,现在可以容纳的班级并发数量大约在2-3个班级。
  儿童户外的综合项目,我比较理想的是斯巴达赛儿童版,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利用好场地的效率,并且将活动的氛围调动起来。现场需要具备能够容纳200-300人活动和观摩的场地,利用3-4个拓展场地,综合起来。
  地质与矿物课堂,是一个在宕口开放的环境下开设的,比较理想的容量在500-100人之间。用于面向 宕口的多媒体教室,以及矿坑边的观摩地。将室内外课程相结合起来。
  将观鸟与地方鸟类科普课程结合起来实施,科普作为普大众课程,观鸟作为周末提升课程,鸟类调查作为后期营地项目,可以扩展到整个太湖湾山丘林草地和湖边湿地。
  盆景与微景观DIY室内外课程,是让孩子可以安静下来的好项目,利用温室大棚,将盆景园参观与制作相结合,教室容纳上限在60-80人。
  木工主打工程搭建,以我们的森林城堡为主题,构建三个分别面向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木屋、树屋和迷你城堡建筑课程区域。这一类的课程主要倾向的是周末主题营和冬夏令营特色课程。
  在做课程规划的同时,也会与一些老师、家长沟通,大家对于样一个可以有想象空间的营地已经有所期待,特别是一批家长想带孩子来体验木屋。我们也迫切希望看到一批批会员制的孩子,可以长期系统地参与体验与创造的活动课程。
  每天一点一滴将想法汇聚起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5-2 21:17
从2022年11月有意向到12月进场办公,经过4个月的规划,至2023年3月底,已经完成一期30门课程规划。2023年4月26日,常州市正行中学高一年级社会实践第一个选用实践课程的项目如期进行。2023年5月,准备迎接常州市高中地理实践力教研现场会在华夏游学龙凤谷教育营地开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31 , Processed in 0.0731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