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钦州大蚝海上牧场吓我一跳

已有 379 次阅读2023-8-18 02:35 |个人分类:足行天下|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海上牧场, 钦州

卫星图上的钦州湾


  近期要去一次北部湾大学,关注钦州周边的海湾茅尾海打开地图,切换到卫星视图,发现海湾里黑黑的布满了东西。开始一惊,以为是进口的木材,想着不太可能在海水里泡木头吧,放大仍然看不出是什么。切换到新闻和网页搜索,还真的答案。原来是海上牧场,都是钦州大蚝,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国75%以上的蚝苗来自这里。看来去钦州,少不了要尝尝这种美味。不过我所思考的还有,这种单一品种的养殖,会带来哪些病虫害么?是否又会带来集中用药等需求呢?是哪些学术机构在支持这样的行动呢?产业现状如何?得继续挖一挖。看到一些相关的论文,还就真是出自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看来这次去,要请教的。


无人机从空中俯瞰,茅尾海海域的万亩蚝排蔚为壮观,敖帅昌摄


  这是一张在新闻中的图片,实在是壮观。平时在江苏,看到的都是山东威海乳山生蚝,要不来个对比,结果发现中国有7个城市的生蚝名气大,钦州、湛江、深圳、潮汕、厦门、威海、大连……向来对海比较陌生,花点时间了解下。大蚝的产业链都有哪些延伸?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8-19 00:11
你希望高中生或大学相关专业,如何就钦州大蚝产业切入研学?搜索到广西民族大学“三下乡丨壮志“蚝”情展风采 乡村振兴献活力 ——文学院“蚝情满怀”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回复 景荣 2023-8-19 00:13
北部湾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暑期三下乡--钦州大蚝人工育苗发展的调研 https://spxy.bbgu.edu.cn/info/1117/2202.htm
回复 景荣 2023-8-19 00:13
北部湾大学 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17级、19级专业课程实践学习活动 https://ocean.bbgu.edu.cn/info/1166/2945.htm?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253
回复 景荣 2023-8-19 00:14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财金学院“大蚝好钦南、携手促振兴”实践队社会实践活动之三www.gxgsxy.com/Item/45691.aspx
回复 景荣 2023-8-19 00:20
http://www.gxcxyx.com/yanxuehuodong/31.html  2021钦州滨海研学夏令营

两天一夜探寻历史文化,体验浪漫滨海风情研学







2021钦州滨海研学 研学活动 1





中国最美生态内海---茅尾海

钦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中国大蚝之乡““海豚之乡”“英雄故里”等美誉。一是中国大蚝之乡。钦州大蚝,广西钦州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二是海豚之乡。钦州三娘湾生长着被誉为“海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种群,多种颜色、数量达到100多只,是中国近海极少数能看到野生白海豚的地方。三是英雄故里。中国近代史上曾涌现出刘永福、冯子材两位民族英雄,现在的刘永福、冯子材故居,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钦州茅尾海是全国首批7个国家级海洋公园之一。研学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以体验感悟、行走探究和寓教于乐为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反思和总结, 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灵活掌握,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研学目标

1.通过参观游览仙岛公园让学生了解钦州港的历史,公园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规划建设“南方第二大港”---钦州港而建造。

2. 通过实地走访生蚝养殖基地让学生了解生蚝产地环境、历史渊源、养殖方式等基本情况,领略中国大蚝之乡非凡魅力。

3. 通过实地游览三娘湾国际海豚公园让学生了解海洋文化、中华白海豚物种知识,提升学生对海洋环境保护的意识。

4. 通过实地参观冯子材、刘永福旧居让学生了解民族英雄一生的光辉历程以及中法战争、镇南关大捷的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之情。

住宿海边别墅---圣展听海墅度假酒店

研学亮点

一、探寻钦州港龙门群岛七十二泾仙岛公园历史文化

仙岛公园又称逸仙公园,位于钦州港龙门群岛七十二泾景区入口处的龟岛上,因形似一只缓缓爬向海面的乌龟被称为“龟岛”,登岛远眺,钦州港区尽收眼底。瞻仰伟大民族英雄、伟大爱国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铜像。

▼研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瞻仰孙中山先生铜像,了解孙中山先生提出建设钦州港的历史由来。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对港口建设选址的思考能力,拓宽视野。

3.情感价值观目标:加深学生对爱国主义的认识,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感。

仙岛公园

二、揭开“中国生蚝之乡”---钦州大蚝生长的秘密

广西钦州市大蚝养殖区位于茅尾海、龙门七十二径和大风江中下游。大蚝养成场一般位于有河流注入的内湾中、下段,或离河口不远处的海区,底质为泥、泥沙、沙泥或岩石,潮流畅通,水质清新无污染,自然环境优良,自古以来就是大蚝的自然栖息地。

▼研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实地观看生蚝产地环境了解生蚝生长习性。

2.能力目标:通过观看现场撬生蚝,使学生了解海产品生产加工的流程。

3.情感价值观目标:加深学生对海岸养殖的认识,使学生切身感受到祖国的物产丰富。



钦州大蚝

三、造访中华白海豚的故乡---钦州三娘湾

三娘湾,广西十佳景区之一,国家4A级景区,是中华白海豚的故乡。地处中国南方北部湾沿海,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犀牛脚镇南面。三娘湾村东与北海隔海相望,西与钦州港毗邻防钦犀二级公路可直达三娘湾,水陆交通便捷,水产资源丰富,有青蟹、大蚝、对虾、石斑鱼等四大名产。

▼研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实地游览三娘湾,了解三娘湾那美丽动人的故事。

2.能力目标:通过参观海豚科普馆,了解中华白海豚生活的海域环境。

3.情感价值观目标:加深学生对中华白海豚的认识,增强海洋保护意识。

三娘湾--国际海豚公园

四、参观爱国将领刘永福、冯子材旧居建筑群

钦州刘冯故居景区分别指的是刘永福故居和冯子材故居。刘永福故居又名三宣堂,在广西钦州市。刘永福在越南抗法战争中屡立战功,被越南王封为三宣提督,其故居则据此命名。冯子材故居又名宫保第,在钦州市钦州镇白水塘村,是冯子村退居时住所。1996年,刘冯故居被国家教委等六部委局列为“全国百个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研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中法战争、镇南关大捷背后将领的光辉。

2.能力目标:通过参观爱国将领旧居,加深学生对“一寸山河一寸金”的认识。

3.情感价值观目标:使学生对爱国主义教育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冯子材旧居

研学课程时间:

第一期:7月29日-7月30日

第二期:8月4日-8月5日

第三期:8月9日-8月10日

第四期:8月14日-8月15日

第五期:8月18日-8月19日

第六期: 8月25日-8月26日

班级学校,定制出发( 满30人出发)

课程地点:钦州滨海旅游度假区---茅尾海

集合(接送)地点:指定地方集合

适合对象:中学生 7-15 岁的青少年



钦州滨海研学夏令营费用:

优惠价:399元  

原价 599元/人

费用包含:大巴车费、聆海别墅一晚、3个正餐一早餐费、研学老师和生活老师、研学手册、赠送意外保险、赠送每人每天一瓶矿泉水。


周一至周五早上 9:00-下午 17:30

温馨提示:

『钦州滨海研学营 』课程时间是早上8:30至次日下午17:30由楚学研学专业老师带队进行指导, 保障每个孩子的安全,不需要家长陪同哦,如家长也想一起去则按照学生的价格399元。

研学具体时间行程安排如下:

Day1

*8:30在南宁指定地点集合

*9:00准时出发钦州滨海度假区

*11:00-12:30到达钦州仙岛公园,老师讲解海洋文化知识,走进广西茅尾海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边玩边写研学手册任务单

*12:30--14:30用午餐,圣展听海墅度假酒店办理入住

*14:30--15:30 聆海墅研学小课堂(海水盐度计测量)-神奇的海水

*16:00—16:30打卡天空之境、生蚝养殖基地,了解生蚝生长习性,贝类海洋研学小课堂,完成研学手册任务单

*16:30--17:30沙滩挖小螃蟹比赛、建造沙滩城堡(沙子雕刻)

*18:00--19:00回酒店DAY晚餐(包饺子等)

*19:30--21:00海鲜烧烤,老师组织活动小游戏

*21:00--22:00洗漱、就寝

Day 2

*7:30--8:30起床、用早餐

*9:00 --9:50出发三娘湾国际海豚公园

*9:50--11:30三娘湾国际海豚公园,走进海豚科普馆了解“海上熊猫”

*11:30--13:00午餐,丰富的滨海水产品

*14:00--15:30参观冯子材、刘永福旧居,提升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15:30返程

*17:30-18:00回到南宁温馨的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41 , Processed in 0.0768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