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苏常州朱志刚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4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们会批判自己天天都在做的事情吗?

热度 3已有 278 次阅读2015-5-21 09:03 |个人分类:心得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行为主义, 批判, 谨慎

我们每天都在有意无意地运用行为主义的教学理论,
而且,由于主客观原因,
通常运用得不够好,不细致、不通透
结果,
我们却在天天批判行为主义理论,批判“刺激-反应”的“谬误”。

行为主义倡导的“预期行为结果的教学目标”、、“小步骤进行”、“呈现明显的反应”、“及时反馈”、“自定学习步调”,我们不是一直在这样做吗?全国著名的校长们不都是在这样努力宣传这些“经验”吗?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是否做好了呢?

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自古以来这些个流派、理论与观点,它们之间不是简单的进化关系,不是简单的线性的、越来越好的、逐渐走向正确科学的变化着;他们每一个都是不同山顶的璀璨明珠,我们教师拿来用的时候,用在不同的领域和层面而已。我们对它们是综合运用。

不管怎样,我们的确会批判我们正在做的那些事情。
而且,我们会因为自己做得不好而说是某个理论不好。
就好像我们不理解新课程理念不懂得如何实施,结果实施不好了以后,反过来说新课程理念不好。无视自己的愚蠢与偏执,将失败或挫折胡乱归因,迁怒于某种理论。

作为一个专业教师,对A不知道或了解不够细致的话,我不可以随便说A不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熊定富 2015-5-21 10:36
  
回复 贾益民 2015-5-21 16:43
欢迎朱老师和常州团队。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5-26 00:33
天天自我反省,那一定是把教育当事业来做。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教学仅仅是一个职业,出于职业操守,备好课去面对学生,心里就不会发慌。才入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不妨多投入点,多打磨任教学科,多用点心,多听有经验的老教师的课,定能出成绩。中老教师也不妨走出一些落后的惯性教学思维,让自己的课堂更有活力一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8:22 , Processed in 0.07388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