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乡土案例在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教学中的应用

已有 803 次阅读2017-8-25 10:39 |个人分类:教学教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课题, 乡土案例, 工业化, 城市化

乡土案例在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教学中的应用

         ------------以长寿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为例

 

一、原因分析:

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地理必修3第四章《区域经济发展》中第二节《区域工业化和城市化》,教材以我国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推进和出现的问题为例来分析该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珠江三角洲,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国际国内背景,优惠的国家政策推动,迅速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新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中对于学生的区域认识能力和地理实践能力这两个方面的要求,而地理实践能力素养的培养需要学生能在真实的情境中观察、感悟和理解地理环境,并能活学活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教材使用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发展案例,对于内地学生和教师在学习和教学过程中,只能通过教材和网络等方式去获取,学习方式单一、死板,如果将身边的城市发展为例,对于学生的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两方面均是有利的。

基于以上原因,经过课题组通过查找大量资料和实地考察,并发动学生自主观察,发现长寿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速度快,并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接近学生生活实际。学生和教师使用本案例进行学习和教学可以充分认识家乡,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发现家乡的问题,并立志解决家乡的实际问题的情感。

二、工业化推动城市化

一般而言,工业化与城市化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是两股相互促进的力量,区域工业化必然带来城市化,城市化反过来又会促进工业化。不同的区域因为发展条件不同,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到来级起步早晚水平高低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较低的国家或地区,往往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产业转移,来促进工业化,从而推进城市化,重庆市长寿区以优越的区位条件成为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地区之一。

 三、长寿区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推进

长寿区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地理位置优势、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和政策优势迅速推进工业化,从而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

1、区位条件

1)工业基础雄厚

    早在战国时期,长寿已有采矿炼丹业。长寿凭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水能资源,建成龙溪河梯级发电站和川东脱硫总厂, "大三线"建设时期,相继有四川维尼纶厂、四川染料厂、长风化工厂、川江船厂等大中型企业在长寿兴建,并带动地区工业的发展,使长寿成为重庆市化学、轻纺工业基地。当时,长寿经济实力较强,城市发展有一定的基础,如晏家镇、关口等,但城市规模小、城市化水平也比较低。

2)交通便利

长寿地处长江河畔,最早主要运输方式是靠长江航运,当时的长江航道运力不足,运输成本高,限制了工业的发展。随着重庆成为直辖市后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为此长寿的交通条件得到大大改善,长寿作为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的大城市,是重庆陆路的交通枢纽和长江上游的重要港口,是重庆特大城市经济社会资源向三峡库区辐射的重要中继站。渝长、长涪、长梁三条高速公路在长寿交汇,渝怀铁路在境内客、货运站的设立,高速铁路和沿江高速的开通,长江黄金水道绕城而过,万吨级船队常年可通江达海。为长寿发展工业提供了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长寿的工业得到井喷式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城市人口增加,城市化水平提高。

3)产业结构调整

随着重庆市主城区规模的扩大,主城区的产业转移,主城区的钢铁、化工企业纷纷往外转移,长寿优越的区位条件承接大量的企业转移,如重钢等的入驻,工业规模迅速扩大,城市规模也突飞猛进的扩大,城市化发展迅速。

4)良好的区位和政策优势

长寿位于长江沿岸,在重庆下游河段。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劳动力丰富且廉价,工业基础雄厚等优势。重庆成为直辖市后,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龙头,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政府规划建设的菩提古镇,极力打造的长寿湖等旅游资源已经小成气候。也推动了城市化的发展。以及2010年批准的长寿工业园区在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街镇工业走廊已经小有成就。

2、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推进

重庆成为直辖市后,特别是长寿区成为重庆的卫星城后,长寿区迅速工业化,同时加快了城市化进程。长寿区的工业化进程呈现了三个发展阶段。

1)在重庆成为直辖市以前,即解放后至2000年为第一阶段。此时长寿借助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水能资源,依托长江航运等优势,发展成为了化学和轻纺为主的工业基地。

22001—2010年长寿区工业化进入第二阶段。重庆成为直辖市后,随着主城区面积的扩大,对城区环境的要求提高,钢铁和化学工业需要外迁。而长寿是基于原有的化学工业基础所以是承接主城企业的最佳选择。随着2001年重庆长寿化学工业园区的成立和2003年重庆晏家特色化工园区的成立,借助重庆市实施天然气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战略的机遇,经过几年的建设,长寿区工业企业基本形成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钢铁冶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其中化学工业已成为重庆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由于长寿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政府的政策将重钢搬迁到长寿江南镇,使江南镇由农村转变成了重钢新区,并且辐射作用强,快速的推动了长寿区的城市化。


32010年以后,长寿区工业化进入第三阶段。以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以街镇工业走廊为配套,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街镇工业走廊重点围绕智能家居、健康科技产业打造两大特色基地:依托新市组团,海棠和云台组团为其提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以电子信息结合家具为主的智能家居产业、制造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基地;依托葛兰组团,石堰组团为其提供配套,建设以健康制造业和健康服务业为主的健康科技产业基地。而双龙工业组团重点发展岩盐资源开发加工业,打造长寿区岩盐开发加工基地,主要为长寿经开区、涪陵李渡区等化工企业输送盐卤化工原料。由于濒临长寿湖旅游开发区,对盐卤加工产业实行控制性发展。

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规模的扩大,吸引了大量的产业工人,城市化水平显著提高,到2015年末城镇化率达61.62%。可见,长寿区工业化加快了城市化进程,一方面许多乡村地区迅速变为城镇,使城区面积迅速增加,城市的规模迅速扩大。如渡舟已经和主城连成一片,新市、葛兰城区面积已经扩大等。另一方面乡村居住人口减少,城镇人口数量增加,使长寿区城市人口比重逐渐提高,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使长寿区城市和城镇等级得到提升。

3、问题与对策

1 )问题  

第一、 以钢铁、化工为主导,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钢铁 、化工产能过剩,效益下降。对城市化的促进作用下降。

第二、发展重化工业,加重环境污染,部分人口往主城迁移,影响城市化进程

2) 对策

第一、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工业和第三产业,如旅游业的发展,长寿古镇、菩提山和长寿湖的打造,促进城市化。

第二、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降低钢铁化工的能耗,节能减排。利用钢铁、化工,吸引配套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扩大工业规模,降低成本,降低废弃物的排放减轻环境污染。

第三、加强旧城的改造,完善基础设施,

第四、加强环境污染的治理,绿化美化环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06 , Processed in 0.05752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