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开学第一课——(探索自我)

热度 1已有 471 次阅读2018-9-5 15:2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本学期自己主动承担了综研的教学任务,提出申请前自己计划上一些节日课程,比如根据中秋节谈谈月相,重阳节谈谈山岳的形成,清明节谈谈锋面雨带等等,后来在星韵的扣扣群里咨询这个问题,老师们也给了很多建议:比如探索课程系列,探索宇宙、探索星空等等。综合老师们的建议,我开学第一课以“探索自我”为主题准备了一节课。
       先谈谈自己的思路:第一部分:聊聊我的故乡,准备了两幅图片曹操和华佗;第二部分:聊聊自己的学习,此处聊聊地理的数学(自修过一点点数学);第三部分:聊聊自己的爱好,放了一些旅行的照片,附会了阅读这个爱好;第四部分:聊聊自己的事业(其实说不上事业,曾经做过的一些事,没想到什么更好的词)长江江豚保护。
       再谈谈自己上课后的一些感想:上午在一个班上课,这个班纪律比较差,据课后了解,有一个孩子类似多动症,上课不停的在动,这个班电脑也不能打开(有点视频资料就无法呈现),在这个班维持纪律花费了一些时间,内容发散的也不够多,内容上完了还剩5分钟,不够理想(已经上过一次啦);说说下午的两个班,第一个班孩子比较活跃,在“我的故乡”这一部分,学生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乡,有哈尔滨、泰州、南通、盐城,河南甚至还有说自己是火星的(虽然知道是打岔,我也顺着他的说法,问了几个问题,火星的生活怎样的,主要食物是什么);第二个班,刚开始纪律很好,有点安静,随着自己的调动也很嗨,也分享了一些东西,我不了解的一个地方:湖南慈利(炒汤圆)。
      说说自己的感受,配合好的班级我嗨了,学生也嗨了,给学生留下了什么呢?后面的课程还能这样吗?自己的知识储备估计要告罄了(例如提到火星的那位同学,同伴说自己来自水星,我依稀记得水星不是最热的),要多涉猎一些内容吧?一节课结束后自己的一些记忆而已(配合好的班级好想做一个实录或者录音)
                                                                                                                                                                                                                    2018年9月5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9-5 20:39
探索自我这个主题好!但是不要以自己为维度,焦点放到孩子们,这是孩子们世界观形成的时期(初中吧?),高度建议马上生孩子,至少开始用三年的时间看完《发展心理学》这是我们师范教育最需要读的一本书。
回复 李木0821 2018-9-6 09:41
等看完这本书,在向汤老师咨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10 , Processed in 0.0747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