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尘雪域081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4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评课有感

热度 1已有 568 次阅读2019-10-17 09:3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最近几天,有外省的两所学校,共20来个老师到我们学校交流,每天都安排有听课,下午有一节课作为当天的评课时间,本次交流没有地理老师的参与,因此也没有地理交流,我作为好事者,评课的环节跑去听了一下这两所学校老师对我笑老师任课的评价,主要还是想学习老师们是如何评价课堂的。

      听了老师们的评课,有几点感触:

1.每位老师都会评课:各位听课的老师都对自己所听的课堂进行了发言,而且每个老师都能够抓住评课的基本方法。这让我想到每一位老师要想上好课,能够把握课堂,应该要学会评课,掌握评课的基本方法、基本过程。学会评价别人的课堂,也知道一堂课的基本要素,才能把自己的课堂把握好。也反映出这所学校的老师,都对教学有深刻的研究,水平之高。

2.把课堂还给学生:大部分老师在评课中,对任课老师开展活动,师生互动、学生活动给与了肯定,也提出有些知识点处理和推导完全可以交给学生完成,教师只是课堂的组织者,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学生是培养的对象,所以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
      3.
启发引导学生:教学中,教师自己要让自己转换角色,让自己从知识的传播者变为课堂的组织者。在课堂上如何引导学生去思考、探究。让学生成为知识的探究这、学会知识获取的方法、探究真理的实践者。

4.课堂中重点培养学生的思维。现在知识的获取途径有很多种,教师不再只是课堂知识的传播者,课堂中教师要重点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学生获得某种能力,这种能力是学生一生的技能。
      5.
重学生的听说读写练习:主要表现在语言学科,其学习重点,听说读写。
      6.
课堂效度:课堂很精彩,但是这堂课对学生的学习有多大的效果,这是每个老师都要思考的。如何让自己的课堂转化成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学会某种能力,才是学生有效的课堂!常听有一种课叫陶醉式教学,而且是自我陶醉,自己展示得再精彩,但是学生没有获得知识、学习能力等,课堂也是无效的课堂。

不要被自我感觉“好”的课麻痹了双眼,还要不断发现自己课堂上的不足,才能向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笑看风云 2019-10-18 15:16
评价他人与自己的标准是一致的。能科学公正有效的评价他人的课堂,一定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课堂。评课是一场真正的修行。
回复 风尘雪域0812 2019-10-20 16:46
笑看风云: 评价他人与自己的标准是一致的。能科学公正有效的评价他人的课堂,一定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课堂。评课是一场真正的修行。
谢谢老师点评,有共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54 , Processed in 0.0548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