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月流火艾特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诚惶诚恐的反思自己(新手上路,请各位前辈多多指导)

热度 2已有 666 次阅读2018-10-12 21:2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正式工作快两个月,第一次不以实习生的名义走上讲台;讲台下也没有了允许你犯错还孜孜不倦指导的压轴人;也没了为准备一次课花费一个两个星期的潜心;更没有了不用担心教学进度和考试的闲暇。没有了那句我是你们的实习地理老师,害怕教学犯错,更害怕误了学生,所以会因为上了一堂满意的课而心花怒放,更会因为一堂没有状态的课而产生强烈的愧疚和挫败。
     开始高一,正是自然地理,处处蕴含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这对于一个文科生来说是致命的,自己只是照着结论说皮毛,学生会糊里糊涂的并不会理解。当然,这就反应了地理的专业基础的不扎实,例如大学中专业课——地理概论、自然地理学,现在开始用,却不记得学过了什么。所以,第一地理教师的专业文化底蕴需要加深。其二,地理教师的文化面需要扩展。例如地球物理学,就可以解释地球的运动偏转角度,太阳辐射的传导过程等。
     反思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自己对课件的依赖太严重。今天的一节课,因为班级里的多媒体读不了U盘,整堂课就是蒙的状态。先是自己心里有了梗,脑袋空白不知道这堂课还能不能继续。接着是回忆起来知识点,也能逻辑联系了。开讲了,画出来的图和板书连自己都嫌弃。多媒体给了我便利,但是也让我丧失了一部分作为教师该有的功能。在这里,我觉得是不是多尝试原始的教学方式,可以纠正类似的问题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13 13:20
为我所用,是最基本的道理。
回复 lsyzguolei 2018-10-13 15:08
很好,已经具有自我反思意识了!你会进步很快的,只要做好反思就会进步。
回复 七月流火艾特陈 2018-10-20 12:12
geonet: 为我所用,是最基本的道理。
谢谢,还请多多指导
回复 七月流火艾特陈 2018-10-20 12:17
geonet: 为我所用,是最基本的道理。
感觉进入死胡同,无效率的工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49 , Processed in 0.0733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