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情怀,走向未来

热度 2已有 351 次阅读2019-12-28 23:1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反思

初来乍到,我们所接触到实习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学行为、教育现象、交流群体,对自己日后自己教育观念的形成会产生强烈的影响。捧着一颗火热的心走向憧憬已久的教学现场,四个月后我们会带走些什么呢?从实习动员会议到现在,约莫17周的时间,我有几点感受颇深,在此做一些记录,也算是对自己的交代。

一、教学目标:学生能够形成一种地理能力,而不是简单记忆

一节地理课该选取哪些素材、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来组织教学、教材哪些内容需要增删改等等,所有问题都有一个明确的指向——根据课标要求的教学目标。“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知道学会了或达到什么程度了”这是教师课前要思考的问题。仔细阅读课标,有了明晰的目标之后,我们站上讲台才可以把控课堂节奏。

在实习初期,虽然课标解读在手,我对教学目标是很不以为然的。回顾自己的教学实录,上面堆满了各种热点和博人眼球的素材,教学设计中总是想尽各种办法让课堂活泼起来、似乎只要学生在说、在讨论、在展示,在看着前方就是他们思考的象征。以追求新鲜为主的素材、活动在课堂中喧宾夺主,学生不知要去向何方,老师也不知道要把学生带往何方。教材的素材其实足够经典,哪怕是简单的问答其实都可以是有效的,前提是运用得当。挖掘新鲜素材的能力当然很重要,我强调的是教学目标应当是学生能够形成一种地理能力,而不是简单记忆。

二、教学状态:课堂上师生互动且引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不是学生被动

上课次数多了,我很快发现这样的课堂(包括我自己的课堂),老师口若悬河激情澎湃,而学生就是提不上劲来,课堂气氛非常沉闷。有时候我上完课也纳闷,为什么感觉学生不愿搭理我,是因为新老师上课的缘故?为什么整节课学生的状态是呈直线下滑的趋势?

在实习初期,我为了使教学过程流畅,备课时往往选择把上课说的话全部预设好,课堂上再一字不落地背给学生听,这些话听起来很精彩流畅,但结果是学生不知所云,经常断线,老师与学生之间产生一种隔阂,达不到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教师是课堂上的一个聚焦点,用什么语调,讲什么话,什么时候停顿,什么时候站在哪里,怎么站,做什么样的动作,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聚焦点也跟随在移动。课堂气氛的调动应当是为知识的讲解服务的,而不是单纯为了搞笑而搞笑。真正有效课堂是师生互动且引发学习兴趣,而不是学生被动、思维是受控制。

三、地理试题:有效的地理试题可以主动指导学生学习,而不是学业负担

传统上试题只是学习的附属,完全处于从属、被动的地位,但是智能试题完全应该改变现状,它是可以主动指导学习过程的。一个试题的错误(包括设问和答案)带来的负面影响超过百个正确试题带来的正确影响,地理老师要对试题质量负责。

在实习初期,我帮忙整理过不少试卷。我自己做练习本的试题时,有些试题答案自己心里明白,讲解出来好像又讲得不清楚,学生突然问我我又没来得及仔细思考的问题,就很容易讲得不清楚,但往往科组出的考试试题就比较容易解读。高一很强调及时记背,除了书和笔记,还有三维设计大小两本、测验卷、考试题、练习卷等等,地理不缺题目(多的是偏题、怪题),但缺高质量的符合学情的题目。名校的老师做过很多试题,看到题目就能够判断试题的质量,根据学情安排试题难度和数量,帮助学生复习相应的知识点。有效的地理试题完全可以主动指导学生学习,而不是仅仅是学生的学业负担。

四、阅读探究:地理大阅读激发学生的地理求知欲,而不是占用课堂时间

开展地理大阅读探究活动,学生通过阅读《中国国家地理》,这种自给自足的方式增加学生的自信与乐趣,欢乐的探索中会有丰富的收获,记忆链接更加深刻,视野更加开阔,帮助学生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

在实习初期,地理科组为每个班提供了《中国国家地理》多期杂志,要求2个人为一组,各组轮流讲解。选题都是交给学生自己选的,学生选什么都行,只要他自己能讲明白,仅要求能够结合地理必修一的内容。学生自己课后先阅读然后提炼要点,整合成3~5分钟的讲解内容,课上学生自己讲解,若讲解的内容易懂且明晰,教师不做补充,若学生讲解不够透彻,需进行适当补充。如果能够整理这些读书笔记以及听别人讲解时的记录,绝对会是一本地理百科全书,当然,这对教师本人的深度阅读加大了要求。地理大阅读加深了学生对一些地理知识与地理事象的印象,虽然占用课堂时间,但这个课前五分钟很有必要。

衷心感谢广雅中学让我有这样一段难忘的实习经历,同时也衷心感谢对我进行指导和帮助的老师,这段经历都将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成为我珍视的财富。我感受到了自己肚子里知识与涵养的不足,单有教学技能是不足以为继的,也是无法推动我在日后的教学道路上往前进发的。学习的道路还很长,继续加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2-30 09:28
写得好,写得认真!坚持下去,这样优秀就自然成了一种习惯!
回复 黄东涛 2019-12-30 19:29
长江口口: 写得好,写得认真!坚持下去,这样优秀就自然成了一种习惯!
感谢老师的鼓励,我会继续加油的
回复 bilingual 2019-12-31 16:00
不断学习、实践、总结!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37 , Processed in 0.1075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