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欣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3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航拍中国甘肃篇》观后感

已有 974 次阅读2019-5-8 15:2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观看了《航拍中国》甘肃篇,这是位于中国西北的省份,看到甘肃省的轮廓图就会引发大家的思考,为什么会是狭长弯曲的形状?我也带着这样的疑惑去了解甘肃。

航拍的旅程从甘肃的中部黄土高原开始,大地千沟万壑的姿态展现出来;西北高原上,黄土层面积较大的平坦地形被称为塬,拥有平坦细腻的黄土层董志塬成为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降雨冲刷着疏松的土层,倾斜的塬面是的水土极易流失,为了留住黄土高原的水和土,庄浪人民修建了梯田,用了34年将山地修整为近百万亩的梯田,像是一幅人工修建的壮丽画卷;发育于青海的洮河在下游来到了甘肃的黄土高原,越来越多的泥沙开始在这条河中汇聚,龙汇山下洮河汇入黄河,原本碧绿清澈的黄河遭遇了来自洮河的泥沙,一笔浓重的黄色颜料就这样缓缓汇入了黄河。继续向东行进吸纳越来越多的黄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

来到甘南草原,这里有阿万仓湿地草原、玛曲湿地草原,玛曲草原使黄河携带的水量由总水量的20%提升至65%;探寻宛若江南的美景,我们从甘肃最南端看几座山峰,鸡峰山、麦积山以及崆峒山;沿着祁连山一路向西,山脉北侧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理大通道——河西走廊,整个河西走廊80%的水量来自祁连山。

看完整集《航拍中国》了解甘肃的地形地貌,领略了西北风光,也感受到人类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的勤劳,更多的是对游历大美中国的向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26 , Processed in 0.0640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