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杨文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寒假充电,如何带好高三毕业生呢?

热度 3已有 239 次阅读2021-2-1 07:5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回看刚刚联考的地理成绩,糟糕透了,所上高三班级6班和4班两个班地理排名,依然倒数第一、第二,而且两个班地理均分相差4分左右。郁闷!上这两个班从高二上学期就接手的,一年半的时间,怎么一点起色都没有,都把自己上课的信心磨灭了,但是还得强撑着。学生不畏惧自己,不相信老师,上课效率低下,怎么能有多大进步。再加上地理基础本来薄弱,学生学习又不自觉,你希望他能提高,他还怕你给他多添事,一点高考紧迫感都没有。看来只有地理老师想高考,高考与他们无关。想想为什么不把我这个老是上他们地理倒数第一、第二的老师换掉,也许是觉得上我地理课较轻松的原因吧,让他们很是放纵,想怎样都行,地理老师也不会把他们怎样,摸准老师脾性,所以不换。而学校层面呢?可能是因为地理老师缺乏,不太好找其他老师来顶替,所以我自己继续上起了。自己压力好大,真的有些想要放弃,但是处于教师职责,只能想办法努力让学生能提升一点算一点。
       这个假期还是不能放松,该提前备课的还得提前备课,假期充电是非常必要的,至少要做好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2-1 20:18
说些不合时宜的废话:置于死地而后生,尽然都到第一了,还有啥顾虑,放手改变呗。既然学生不讨厌你,学校也没有想换掉的准备,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改变呢?改则有可能变好,不改注定没啥希望呀。至少把你觉得做得最不好的那点改掉如何?学生不学有很多原因,学生成绩不好也有很多原因,许多是老师无法改变的,我们能改的首先是心态,汤大侠说“我们有课堂呀”,对,课堂是“我”的舞台(新课标赋予的老师的职责是导演而不是吊线木偶那样的演员),只要我能影响到一个学生的人生(能够因为地理而使人生更精彩)那就是“我”的成就。从改变开始吧。
回复 geonet 2021-2-1 20:27
再出一个馊主意,和学生一起做高考题,读题(找关键词),分析(找答题线索),寻路(比如答题模板),试答,反思(对应哪些教材内容--建构知识体系;梳理答题思路(方法),能不能举一反三(试题改编,模仿命题)
回复 淡些 2021-2-1 21:45
抓落实!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2-2 02:37
高估学生的认知和自觉性了,当着学生询问他们对具体题目如何思考的?拿着空白中国地图、世界地图考考他们看?可能问题就显露出来了!学比教重要——如何观察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过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7 , Processed in 0.06056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