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雅客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8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学科基本思想的复习教学》听课体会

已有 205 次阅读2021-6-11 15:1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基于地理学科基本思想的复习教学》听课体会

    有幸听了吴老师的课,感触很深,收获颇多。

  在这一节课中,吴老师在一开始先通过两个例子给我们分析讲解了“什么是素养?”,“素养的内涵是什么?”让我们能够初步的认识地理科学素养在地理高考中的重要性。其次吴老师还给我们分析了2020年地理考试大纲。

  吴老师巧妙的运用《分析》中的知识强调要立足学科本质、聚焦能力要求,高考地理试题要求考生能够综合运用学科的思想方法、组织整合学科知识与能力,纵向联系、横向贯通、面对真实、复杂的现实情境,探索解决问题。另外在《路径》中特别强调地理科考试的定位功能,地理高考具有选拔性,应该发挥服务选才功能。通过对学生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的本质和价值,展示其核心思想和独特视角,使学生养成运用地理学的综合思维与区域认知方法,认识,理解,解释自然与人文环境的相互关系,为学生学习和走向社会做准备。

  吴老师还提出后期复习要站在 “上帝的视角”。只有从学科价值、思想、方法的告诉重新审视、整合、运用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才能在陌生、复杂、真实、不确定的情境中分析、解决结构不良的问题。吴老师在“基于地理学科基本教学思想的复习教学中主要从3个方面”为什么?、有哪些?怎么办?“中论述相关的问题。首先“为什么?”主要是包括教、考、学的枢纽是地理学科思想、地理学科为人们提供了哪些独特的价值、思想、方法等等。举了两个形象的例子“地理、物理老师拿着苹果最容易让学生想到什么”

  最后吴老师通过分析地理学科核心思想之一:一切从区域出发(研究对象),通过将世界组织为区域加以认识、通过改变事象所在的区域的空间加以认识、通过各要素所涉及到的区域的比较加以认识,强调了地理界线中的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人地协调的重要性:以及地理学科核心思想之二:一切要综合考虑(基本视角)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视角加以认识、从要素、时空、地方综合的视角加以认识、从人与地理环境关系的视角加以认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35 , Processed in 0.0722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