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钱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5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运动”课堂反思

已有 386 次阅读2023-9-12 21:42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从开始上选择性必修一“地球运动”开始,就感受到了等级考教学的压力。一方面是希望学生都能理解课堂内容,一方面是看到这些学生上课茫然的眼神,我倍感汗颜。自开学以来,每天都得思考我的课堂,我的教学,组内的沟通和交流。

我和组内的新来老教师,就关于课堂学生状态开展了多次的交流。组内新来教师是从安徽省内某市重点高中过来的,来这边以后上课也是总觉得这边学生上课好茫然,积极性不高,课堂不敢大声讨论问题。一个问题抛下去,没有什么回响。我表示一样的状态,也许是最近上“地球运动”,学生们不好理解吧。

我带了一个等级考班,29个人,几乎都是女生,男生只有5个。我每天去上课,我都是特别激情的,活力满满,声音高昂。进去以后,上课,起立。学生们“老师~~”,声音微弱到像是病人一样。我这一周以来,每次进班上课都是这样的情况。我的措施就是多喊几遍“老师好!”,直到我满意为止。今天,这个班上课,又是喊了5遍!“老师好”。每次上课都这么没精神,会让我感到被泼冷水一样。我很清楚这个班级的成绩整体水平,我还是觉得教师还得从自己入手,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今天在这里,就当前的课堂问题和“地球运动”课堂教学,展开反思。

一、班级课堂积极性不高

班级氛围死气沉沉,压抑的状态,多个学科的老师,目前都表示进入高二,这帮孩子的班级表现真的不容乐观。我在进入班级上课之前,首先调整自己的状态,做到保证自己不要以颓废的态度进入班级!我要声音更加洪亮!我要表现的更加自信!所以在课堂上,对于抛下去的问题,我要反复,大声的问出来,逼学生大声回答出来,告诉我正确的答案。

我发现这样做,是有效果的。有的学生开始在课堂上有点放开了,开始了大声地回答我的问题,虽然目前只有极少数人,但是能够听到学生在课堂上说出答案,我还是很开心的。

二、学生上课有点放松

进入高二以来,学生虽然选了等级考地理。但是上课还是有很多同学容易交头接耳,不做笔记。这学期,因为我们教研组,制定了常规的教研组制度化发展,每节课必须有学案,所以说学生就依靠学案,不做笔记了,笔记本都不知道准备了。我们制作一个学案,真的要花好长时间,学生经常还丢,上课不带等等。所以目前我的解决方法就是严逼!进入高二的课堂严厉程度必须加强!没有规矩和制度的课堂,是不符合要求的。我们的生源水平在这,我们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我们的课堂也必须要严厉起来。虽然经常自我调侃,不像在上海上班,但是整个一年的成长过程中,我也慢慢体会到了严师的重要性。

三、教学难点教师要学会自我突破

在上地球运动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学生的基础水平和理解能力的欠缺。这帮孩子,对于经纬网居然很多一窍不通。我觉得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在开始的学情预估上,没有做好。经纬网的知识,孩子们初中学的都忘了。基本的概念性知识,出现理解的偏差。所以我们开始放慢教学进度,讲细一点,把经纬网串在里面再一遍复习一遍往前教学。另外,做为新学校,我们教具缺少,我也没有尽早买教具——经纬度模型,我又尽快跟学校沟通,买好教具,我们准备再花一个课时,讲讲经纬网。

另外,地球运动的知识,本身就很抽象,练习册上的题目,对于我们这帮孩子来说,好多学生说好难。所以在最近的课堂中,我觉得自己必须做出改变,用多样的演示工具,让学生理解太阳高度角、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等等。我自己利用课下时间,制作了一些模型,也利用网络的资源,查找很多的教学演示模型制作等。

受上次的海南星韵地理报告的启发,我想着是不是有AR能够展示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行。果然在网上找到了相关的视频,发现用AR展示这个教学内容效果真的非常好!然后我还发现,这款录制的AR视频居然是从妙懂初中地理APP上弄的,我真的非常激动!所以强烈安利出来!一直看景老师在推荐,我觉得非常棒!

附上,我最近在制作的演示教具,都是向网络和前辈们学习的。

自己制作的不是很美观的黄道面,被老教师嘲笑有点丑;和学生一起摆弄的,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模型;正午太阳高度角的演示仪。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52 , Processed in 0.16140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