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承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9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北地区能否用热量充足?

热度 8已有 852 次阅读2010-4-21 10:54 |个人分类:感悟|

     考试当中发现不少同学在分析西北内陆地区发展特色农业的时候,总是离不开“光热充足”“日较差大”等字眼。我记得平时上课的时候总是强调西北地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控制区,干旱少雨,蒸发强烈,特色农业的发展和当地的气候联系相当紧密。
    回去之后,我重新去查找了关于西北地区的自然概况。在《中国自然地理学》P283页是这样描述的:西北地区的气候基本特征是:光照长;热量资源丰富;气温变化大;干燥少雨;多风沙天气。
同时我也查阅了《中国地理》P554页,西北气候特征:气温冷热变化剧烈、干燥少雨和辐射强度高。这两本书是否矛盾?
我征询了地理群组里面的老师意见,有的说可以,但是有条件限制夏季可以用,冬季不可以用,有的说不可以,西北主要的气温变化大,热量不足。这个和太阳辐射不无关系。专业字典里面也没有相关表述是关于西北地区充足热量的表述。在《中国地理》也有表述,一年中夏季辐射量最大,冬季不及夏季的一半,西北内陆植被稀少,地表反射率非常大,不知太阳下山之后热量之说如何表示,但是西北地区大部分在盆地地形。盆地对热量的散失也应该有很大阻挡作用。
我个人意见,西北内陆地区气候特点可以表述为:干旱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变化幅度大。在此也想看看大家的意见。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fisherman 2010-4-21 12:19
  个人意见,西北内陆地区气候特点表述为:全年降水稀少,光照充足,气温日较差和年较差均较大。如果是分析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气候条件,可做如下表述:光照充足,夏季热量丰富,气温日较差大。
  
回复 ddcoge 2010-4-21 13:33
。我想有2个不同的概念存在不,热量资源和辐射强度应该是相同的吧,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农业的区位条件热量,我想,农业生产的热量具体点应该是指积温吧。 这两者的区别,应该一个是指太阳辐射到达地面的多少,另一个是指,地面吸收太阳辐射的多少。
回复 zxf760 2010-4-21 13:47
热量资源对不同活动有不同的含义。对农业生产来说主要是积温,这一点我赞同。但是,太阳辐射强度和热量资源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强度大,不一定热量多。
回复 zxf760 2010-4-21 13:48
叶见林:   个人意见,西北内陆地区气候特点表述为:全年降水稀少,光照充足,气温日较差和年较差均较大。如果是分析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气候条件,可做如下表述:光照充
同意
回复 zgjnld 2010-4-21 18:37
这种治学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回复 刘承志 2010-4-21 19:28
叶见林:   个人意见,西北内陆地区气候特点表述为:全年降水稀少,光照充足,气温日较差和年较差均较大。如果是分析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气候条件,可做如下表述:光照充
谢谢。同意叶老师的观点
回复 刘承志 2010-4-21 19:29
张贤付: 热量资源对不同活动有不同的含义。对农业生产来说主要是积温,这一点我赞同。但是,太阳辐射强度和热量资源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强度大,不一定热量多。
太阳辐射强度大≠热量多,在农业区位的影响因素而已主要指积温,谢谢贤付老师指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39 , Processed in 0.0774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