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网络研讨交流平台之CCtalk篇

已有 768 次阅读2019-5-4 20:01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CCtalk是沪江网校开发的网络教学平台,除沪江网校使用处,也对外免费开放。2016年后星韵网络视频研讨转移到了此平台。我们利用此平台除进行平时的网络研讨外,也较成功地进行了星韵地理研讨会的现场直播,虽画质声音与CCTV无法比,但为未能到达年会现场的老师提供了方便。
个人观点,cctalk与其他平台相比,它是一种比较成熟的网络教学专用交流平台。它充分地考虑了网络教学的需要,播放视频、演示PPt、分享屏幕功能均具备,还有白板功能,主讲嘉宾可边讲边画。cctalk能方便地进行语音视频交流,并且交流互动性比较好。如管理员、临时管理员可以随时上麦,主持与主讲嘉宾可即时交流。其他听观众,如需要发言,可以“举手”,由管理员抱上台后可以发言。既提高了参与度,又保证了讲座过程中的秩序。此外如果主讲嘉宾使用演示PPT,晚加入的观众可以回翻PPT了解已讲的内容,这大大方便了参与者。
参加cctalk网络视频研讨,最好能下载cctalk电脑客户端或手机app,加入cctalk群,这样可以方便地进行交流,并观看 cctalk视频回放。当然不下载也可以观看。cctalk可通过链接或二维码分享群和群活动。特别是当群活动开始后,可生成链接或二维码,可称为直通链接。将直通链接分享到各地理QQ群微信群后,群友用手机或电脑点击链接或扫码(不用下载软件或app),就可以直接参与听课,太方便了。所以我们看到各类网络研讨活动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其它平台大多是活动过程中不断有人退出,参与者越来越少,但cctalk群活动,是参与的朋友越来越多。虽然cctalk群有500人的限制,群很容易就满员,但想参加的朋友可以通过直通链接,以游客的方式参与活动。与其它平台相比,参与cctalk活动的人比较多,往往一次活动可轻而易举地突破千人大关,这是其它平台难以做到的。
每次活动,因各种原因,总有些朋友,来的有点晚,也有些老师觉得需要听第二遍,大家希望能看到研讨活动的回放。其它平台生成视频,大多要靠志愿者老师手工录屏。cctalk可以在后台录制视频,活动结束后,十多分钟后就可生成回放视频。这需要由发起的直播的老师,点录制视频按钮,然后在节目结束时停止录制。所以发起直播的老师任务很重。和其它平台一样,利用cctalk进行网络研讨,也需要建设好直播团队,发挥团队的力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3:05 , Processed in 0.0784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