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唐山大地震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7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绘图体验

热度 4已有 793 次阅读2010-12-28 15:00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我的绘图体验

       2006年开始参加市统考的命题工作,第一次看见老教师用Word绘图。看了几眼感觉不太容易,因为经常使用PPT做课件,所以回来之后就开始尝试用PPT绘图,然后再把绘好的图复制粘贴到画图板里输出bmpjpg格式的图片。后来再次尝试Word绘图时,才发现二者操作基本相同,但是总体来看,我觉得还是PPT绘图效率更高。

    描图太辛苦了,后来便上网搜索空白地图,在搜索的过程中才知道还有矢量图,还有很多的专业绘图软件,于是便开始不断的尝试不同的绘图软件。

       Smartdraw的素材库里有一些国家的现成的空白底图,可以随意缩小放大,但是感觉比较粗糙,不知现在是否改进了。

       Illustrator的矢量地图资源最丰富,世界主要国家的ai格式的地图在网上可以大量下载,但是我感觉Illustrator不好学,所以就放弃了。不过Illustrator绘制统计图的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

       CorelDRAW也是强大的矢量绘图工具,与Illustrator相比更容易学习,只是cdr格式的地图资源很少。CorelDRAW绘图很精确,绘制黄赤交角可以精确到23°26′,而且有很多特效,比如让文字沿曲线分布等等。更重要的是CorelDRAW绘图是典型的图层模式,非常方便有选择的输出不同内容的地图。国内有人出版过使用CorelDRAW绘图的专著。我个人非常喜欢CorelDRAW这款软件,尽管平时很少用。

       Edraw可以绘制流程图和思维导图,虽然不像MindmanagerMindmapper等专业的思维导图软件那样智能化,但是提供的素材很漂亮,绘出来的图更美观。

    再看统计图绘图软件,太多太专业了,我们一般用不上。相对比较小巧的是DplotFindGraphDplot可以绘制各种各样特殊形态的统计图和三维统计图,我们可以用它绘制地理试卷中常见的三角坐标图(把它提供的样图删改一下就可以了)。FindGraph体积最小,是专门绘制二维坐标轴统计图的软件,感觉挺好玩的。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tzzxywx 2010-12-31 15:02
实用的经验。
回复 zwj0371 2011-1-18 22:34
可以写一系列的这些软件的使用教程哦
回复 唐山大地震 2011-1-19 15:27
zwj0371: 可以写一系列的这些软件的使用教程哦
我只是略知一二,K12论坛上有很多教绘图的老师。
我的投稿不知您收到了没有?《浅谈视频在地理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以英国中小学地理教学视频为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47 , Processed in 0.0750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