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人生如画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2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卢塞恩可持续发展地理教育宣言

已有 724 次阅读2016-3-3 08:1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卢塞恩可持续发展地理教育宣言

王民蔚东英译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借助联合国2005-2014年可持续发展教育10年计划的时机,确认其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承诺和责任。当今,全球变化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挑战,为此,我们宣布可持续发展地理教育宣言。该宣言是1992年国际地理教育宪章的扩展,并且主要集中于以下主题:

A.地理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贡献

B.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地理课程的标准

C.信息通讯技术对可持续发展地理教育的重要性

A.地理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贡献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和联合国2005-2014年可持续发展教育10年计划(UNDESD)有着共同的目标,也就是说,它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远景目标是“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机会从素质教育中获益,都有机会学习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将来和积极的社会转型所需要的价值观、行为和生活方式”(http.//portal.unesco/org.education/)。几乎所有UNDESD中强调的“行动主题”,比如环境、水、农村的发展、可持续消费、可持续旅游、跨文化的理解、文化的多样性、气候变化、减少疾病、生物的多样性、市场经济等,都包含地理学的内容。因此,可持续发展的案例应该与各种层次各个地区的地理教学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整合,具体来讲如下所述:

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范例:“人—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1992年的里约地球峰会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同意要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在21世纪议程第36条中强调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性。在2002年的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扩展和重申了这一点。

地理教育委员会关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观点是建立在“人—地”生态系统这一理念的基础之上的。“Eco”来源于希腊词语“oikos,意思是家庭。从人类生存角度讲,一个家庭的花费不能超过他们的经济所得。生态学也可以看作是一门管理家园的科学,我们要使“人—地”生态系统(包括自然、文化、社会和经济)这个家得以持续发展。

“人—地”生态系统与地球系统和人类系统是有区别的。

·地球系统或地球圈层包含像岩石圈、表土圈、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人类圈这样的子系统。地球系统的外部世界是宇宙和地外空间。在太阳、太空和地球之间有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地球为社会提供必要的资源和天然吸收槽。

·人类系统或人类圈包含诸如居民区、农业、工业和交通一类的子系统。地理学家分析地球如何给社会提供资源和生存空间,以及社会如何对地球系统产生影响。这样,地理学家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来研究整个“人—地”生态系统。

个体对教育者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个体教育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个体和社会之间的能量、物质和信息交换,目的一方面在于个体的社会化,另一方面是社会的发展。个体在一定的自然和社会条件框架下具有自由,是教育能够对受教育者的可持续行为产生影响的先决条件。人的知识、观念和价值对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从系统角度思考的结果就是必须要从生态或整体的角度去思考,也就是说,考虑自然、社会和个体是如何相互联系的。生态型家务管理也就是消费量不要超过可再生的范围。

可持续发展包括自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它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因为不同的国家、文化、群体和个人对可持续发展有不同的解释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意思是资源的消耗不要快于它们再生的速度。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后代保存资源。消耗的比率不应该高于再生的比率。破坏环境的活动必须在一定的控制之下,并能使环境得以恢复,以保护地球系统的完整。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包含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所有人的就业和提高生活标准仍是重要的目标。对一些国家来说,也就意味着要消耗更多的自然资源,对一些国家来说,意味着新型的资源节约技术和新型的生活方式。达到这些目标是未来人类最大的挑战之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意味着所有人有同等的生存机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发展中国家的人们要能满足他们的基本需要,发达国家的人们要响应国际社会的号召,限制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更为重要的是,要促进新的价值观和生态行为的转变,提倡新的更好地生活方式,取代基于数量的生产和消费结构,并促进经济、社会和个体质的提高。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策略如下:

·效率策略:通过新的技术和组织的创新,能更有效地利用资源。

·一贯性策略:通过可再生资源和封闭式经济循环,材料和能源的生态循环得到提升。

·长久性策略:通过技术革新,延长产品的寿命。

·充足策略:通过新的生活方式来实现,这种方式以资源的消耗降到最低为理念。

·教育和社会的责任:通过教育和提倡社会责任,重视社会正义和可持续发展并运用到实际中。

可持续发展是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结合,它的实现不仅是通过发展新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以及新的生活方式,而且通过终身教育,包括地理教育促成新的个体道德标准来实现。提高可持续发展的地理学的能力

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地理学能力包括:

·地理知识和理解

-有关地球主要的自然系统的知识和理解,以理解生态系统内部和之间的相互作用。

-有关地球主要的社会经济系统的知识和理解,以获得一种地域感。

-空间概念是地理学独特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世界。包括:位置、分布、距离、运动、地区、范围、空间联系、空间相互作用和随时间的变化等。

·地理技能

-运用交流、思考、实践和社会的技能来探索从本地到国际的不同级别的地理主题。

·态度和价值

-以“世界人权宣言”为基础,为解决当地、地区性、国家和国际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提高可持续发展的多学科的能力

除了专门的地理能力之外,多学科的能力对可持续发展也至关重要,各学科相互影响合作形成了多学科的能力:

 -集中问题,评估取舍,计算风险

-感知复杂的因果关系和动态发展

-从一个行为中反思副作用和后果

-用合适的方法寻找、评估、处理和利用信息

-尊重他人的观点和论点

-思考和评估自己的个人动机

-给出自己的生命理解和道德基准。

-根据自己的能力为共同的任务做出贡献

-乐以在环境规划和项目中承担责任

-评估自己的行为和它们的结果

-把终生学习看作生活质量的丰富和提高

-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和现象

-运用不同的方法和能力解决问题

-把当地和地区性的经历和全球现象联系在一起

由上可知,地理教育能够提供可持续发展教育相关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这对于个体和自然在这个星球上的和平共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可以看出地理教育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计划的重要贡献。可持续发展是面向未来的,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是一种不同国家、文化、地区和不同代人公平公正的理念。除了和社会、环境和经济有关之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扩展成全球性的责任和政治的参与。应对这一挑战,我们可以通过地理教育与其他学科合作获得相应的行动能力。

B.开发可持续地理教育课程的标准

地理教育委员会认为要编写一致认可的全球课程,并不现实。课程包括与地区和国家需求相关的目标和内容,而各个地区和国家差异很大。全球性的课程会忽略甚至否认地区和国家的要求和不同。因此,全球课程是不切合实际的,卢塞恩宣言提出在制定、更新或评估国家地理课程的时候应该考虑的基本准则。下面的标准被认为是地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础:

确定地理教育目标的标准

国家课程的教育目标在知识层面、过程层面、应用层面和态度、价值观层面应该有

一个平衡的尺度。

确定地理教育主题的标准

·现在世界的主要问题需要考虑人类与自然的话题,要对生活、对适当的空间行为和可持续行为有重要意义,像全球变暖,能源危机,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使用,人口变化和全球差异等;由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矛盾所产生的冲突。

·空间、地方和环境的地理视角主题包括空间、地方和环境的规定、利用、评估和意义等。

·看待空间组织的地理学方式包括功能的、系统的、预测的、与行动相关的或与进程/结构相关的方法。

·典型案例选择那些和某个主题相关的结构/过程、对表述问题有重要作用并可传递的深刻见解等;选择那些适合思想传递的内容。

·学生的经历、兴趣和先入之见考虑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的经历、兴趣和先入之见

·对个人、人群、文化和环境的重要意义包括在私人的、公众的、政治的和专业或经济背景下有重要意义的主题。

·平衡性选择多种多样、对立和多层面的话题;考虑具有不同兴趣的行为个体的不同观点。

确定地理区域的标准

·典型性选择那些有助于学习了解典型结构/过程或有助于获得可传递的深刻见解

的重要地区。

·学生的经历和兴趣考虑不同年龄层面的学生的经历和兴趣。

·重要性考虑一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状况以及他的空间位置,并且考虑它生态或

环境的重要性。

·特殊范围的变化考虑当地、地区、国家、国家之间和全球这样不同的范围等级。

·平衡性选择那些在位置、类型和面积等方面不同和对立的地区。

·地形覆盖率这个标准是为了有助于理解空间既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综合的有方向

的网络也可以被看作单个地形目标的网络。

确定学习方法的标准

·参考不同年龄组的兴趣应该切记不同年龄组的偏好和兴趣。

·学习需要的程度对学习者的要求要随册数和难度的增加而增加,学习者应随着

独立性的增强完成相应的任务。

·学习一系列的相关事实相关的事实和实例应该按照它们形成的顺序来安排。

·复杂性从简单的例子开始,内容和方法要越来越复杂。

·抽象性从具体的空间相关现象开始,要向抽象发展。

·看事情的方法在一开始的学习过程中,要优先考虑从表面特征来看问题,接着从相关过程的角度,最后用功能和预估的方法来看待事情;用建构主义的方法来理解概念、过程、理论和空间,就像不断变化的社会结构一样。

·在相关的背景下的案例研究说明性的案例应该与当地背景结合。

·地区序列不是严格的按由远及近排列,而是从整个世界不同层面的角度。

·范围层次要考虑所有的范围层次,像小范围、中等范围到国家和全球性范围的

层次。

C.信息通讯技术对可持续地理学习的重要性

负责任的公民的行动能力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这些能力可以通过获得新的信息以及终身学习来开发。持续的地理学习是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地理学的一些方法,比如绘图、看图、野外工作、统计分析、面谈、计算,对图像、文章、图表的解释和制作等等,这些在当今运用很普遍,在很多学校每天都在被应用。相比之下,信息和通讯技术却没得到应有的应用,尽管在过去15年中它对地理科学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主要原因是课堂中硬件/软件的缺乏,以及缺乏对老师的在职培训。

随着印刷媒体的逐渐缩减和电子媒体的增加,普及信息通讯技术(ICT)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学习目标。可以预见,不管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ICT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年轻人十分感兴趣运用电子工具和互动式多媒体,这也是有意义学习的一个重要前提。因此,注重用电子媒体来进行学科教学和电子知识是地理教育的附加值。

信息通讯技术能够帮助实现地理教学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如宣言中所述,可以帮助学生获得终身学习和积极公民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信息通讯技术的基本价值和特殊潜力

在地理教育中,媒体增加了作为教学信息来源的价值,这些信息来自多种常常是相互矛盾的渠道。另外,媒体也会以组织、处理、解释和展示信息的方式显示其对教学的基本价值。通过提供最新的消息,运用以网络为基础的信息对教学进行创新,增强沟通和合作,例如在网络学习环境下,因特网,基本的软件和专门的地理软件(像计算机模拟或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硬件(包括像全球定位导航系统GPS一类的移动工具)为地理教育增加了特别的价值。

ICT有助于实现地理可持续教育的目标,它能帮助:

-容易获得最新的知识

-比较相互矛盾的信息

-从不同的、多样化的角度来看待事情

-直接获得受可持续发展问题(如自然灾害、环境污染、经济危机)影响的人的看法和态度

-分析世界和它的心理表征

-更好地理解不同文化的人们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看法和态度

-对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多维环境问题有形象的认识

-促进更高的思维技能,如综合和评估

-有助于可持续行为形成所必需的理解、技能、态度和价值观。

ICT极大的改变了未来的教学,它对可持续的地理教育的特殊潜力在于工具的互动性,对自我学习和合作学习的适应性,以及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相关的最新内容和学习机会的丰富性。

信息通讯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地理教育研究ICT在可持续发展地理教学中的运用扩展了新领域的研究。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是ICT对缩小环境知识和可持续行为差距的影响。通过这个研究结果,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如何改进地理教学以满足宣言中所列的能力要求。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鼓励关于ICT和地理教育的交流和讨论。

信息通讯技术与国际合作网上合作使世界上不同地区的人可以进行虚拟会议,这给数字媒体带来了附加值,尤其是在跨文化学习和全球性学习的背景下。这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有益,他们可以从国际合作中受益。利用数字媒体/网上合作来支持教学,从而使世界上学校之间的合作变为现实,这是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现在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声明: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发表这一宣言,并建议所有的地理学家和世界各

国政府将这一文件中所体现的原则作为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地理教育的基础。

瑞士卢塞恩,2007731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IGU-CGE)主席签署

Lucerne,2007-07-31 Prof.Lex Chalmers

Chair,2004-2008 Commission

223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44 , Processed in 0.0658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