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丸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沙源“问题的反思

热度 2已有 568 次阅读2016-3-2 11:34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第一轮复习以及完成了,由于我是第一次带高三,在整个过程中我不断的听老教师的课,然后自己上课,收获很大,毕竟班级学生层次不同,在复习教学中往往有很多疑惑。比如平时复习怎么帮助学生提高答大题的能力?由于我所带班级学生基础比较差,而且学生自主性不强,就需要很多问题老师去总结。复习到必修三荒漠化的时候,突然想到最近两年有几道类似考沙源问题的高考题,于是自己找出来总结思路,课时跟学生一起再讨论,效果较好。这点符合田佩淮老师提出的”从案例中提取本质,构建答题的思维模板“,在这里我提出来希望大家帮我指正,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

2014课标卷1)图下所示区域海拔在4500米以上,冬春季盛行西风,年平均大风(大于等于8级)日数157天,且多集中在10月至次年4月,青藏铁路在桑曲和巴索曲之间的路段风沙灾害较为严重,且主要为就地起沙,风沙流主要集中在近地面20-30厘米高度范围内

1)分析错那湖东北部沿岸地区冬春季风沙活动的沙源。(6分)

分析:(1)题干:沙从哪儿来?---就地起沙----”就地“?东北部沿岸(问题里面提到了这个关键词)----找东北部沿岸:有河流注入湖泊,流速减慢,泥沙堆积,形成三角洲。——————但是三角洲在湖底,沙怎么样露出地表?

       (2)问题”冬春季节“—————为什么?————冬春降水少,河流水位低,河床裸露(就回答了(1)的问题)

通过以上分析就不难答出此题。

2013课标卷2)在湿润和半湿润地区的湖畔、河边和海滨,偶见规模较小的沙丘群。其形成的主要条件为所在地区沙源丰富、多风、植被稀松。图5所示区域中,M 处发育了规模较小的沙丘群;H县城附近是著名的风口,冬季季风力尤为强劲;河流发源于黄土高原地区。

分析M处附近沙源较丰富的原因。(6分)

分析:(1)M在哪儿?河流湖泊附近

(2)沙从哪儿来?

题干:河流发源于黄土高原————河流从黄土高原带来泥沙,携泥沙而沉积————沉积在河底,沙怎么样露出来?

(3)冬季风强劲——枯水季节河床裸露,风力携带泥沙堆积

总结:

(1)沙怎么来?外来或者本土——--流水侵蚀堆积作用

(2)但是在水面以下,没有出露?————枯水期,水位变化,泥沙裸露

(3)风力侵蚀堆积而成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地理杀手 2016-3-2 13:52
通过真实案例,知道问题的本质。学生总结很重要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3-2 23:25
为什么不换一个美观一点的头像?如何让自己的星韵网站空间,显得特色鲜明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8-1-1.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7:40 , Processed in 0.08732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